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职业启蒙和体验教育将纳入中小学综合实践课程

2020-03-20 17:00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岛市教育局印发《于开展职业启蒙和体验教育的指导意见》,推动中小学生职业启蒙教育。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职业启蒙和体验教育将纳入青岛中小学的综合实践课程。3月20日,青岛市教育局印发《于开展职业启蒙和体验教育的指导意见》,推动中小学生职业启蒙教育。

意见指出,到2022年全市有条件的职业院校全部建成职业体验基地,中小学开展劳动教育、生涯教育、综合实践活动资源更加丰富;中小学生职业启蒙和体验教育实现课程化、常态化和全覆盖。

意见要求,充分发挥职业教育的作用,推动职业教育资源向中小学生和社会开放,提升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劳动与技术课程实施水平,加强中小学生职业启蒙和体验教育。加强职业教育宣传推广,让广大中小学生充分感受职业教育的魅力,讲好职教故事,传播职教声音,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职业教育良好发展氛围,增强职业教育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多维并举,扩大职业启蒙和体验教育的覆盖面

1.推进学校层面全部覆盖。职业启蒙和体验教育要面向全市小学生、初中生、高中学生展开,覆盖各学段,纳入课程体系,实现课程化、常态化、全覆盖。要加强对教师尤其是班主任的教育引导,通过教师培训、主题活动等方式,组织动员广大教师走进职业教育,认识职业教育价值。

2.推进社区层面充分融合。推动职业教育与社区教育融合发展。充分发挥各级社区教育机构的作用,会同职业院校共同开发各类职业课程,聘请专兼职教师,面向社区开展职业体验和职业技能提升培训。有条件的职业院校要向社会开放各类职业体验基地和课程。

3.推进家庭层面广泛认同。充分发挥家委会、家长大课堂、家长面对面等平台的作用,组织引导广大家长认识职业启蒙与体验教育的重要意义,支持学生到职业院校等职业体验基地参加活动,体验职业教育魅力,提高对职业教育的认知与认同。

创新形式,切实增强职业启蒙和体验教育的成效

1.建立职业体验基地和课程菜单。各级各类职业院校要结合专业优势和特色,建立职业体验基地,开发职业体验课程,研究制定活动方案,配齐配足师资,为承接不同层次的职业体验活动做好充分准备。到2022年,有条件的职业院校都要建成职业体验基地。

2.纳入中小学综合实践课程。各学校要把职业启蒙和体验教育纳入课程,形成完善的制度安排。各区市要根据课程安排,统一组织小学和初中生赴职业院校开展职业启蒙和体验教育。小学3-6年级学生每学年要完成1种职业体验活动;初中学生每学年要完成至少2种职业体验活动,初中三年内到职业院校参加职业体验活动不少于两次;普通高中学生职业体验活动重点在高一、二年级实施,由学校统筹安排。市内三区初中学生职业体验活动由青岛市中学综合实践教育中心统筹安排。

3.广泛开展研学活动。中小学校要把到职业院校的体验活动作为研学活动的重要内容,充分利用职业院校的实训设施、专业优势和课程资源开展实践体验,引导广大学生充分感受职业教育的魅力和内涵。鼓励高校向中小学生开放专业认知基地,鼓励企业向中小学生开放实训基地。

4.推进教育集团(联盟)建设。有条件的普通中小学要将职业院校纳入集团化办学范畴,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探索将职业院校纳入中小学学区制管理,打破普职壁垒,推进融通发展。有条件的职业院校要吸收中小学参与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推动有影响力的企业举办或者参与举办职业教育,牵头成立职业教育集团,推进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密切合作。

强化宣传,营造支持职业启蒙和体验教育的良好环境

1.培育传承工匠精神。要讲好学生成长成才故事、求学圆梦故事、良师育人故事,宣传展示大国工匠、能工巧匠和高素质劳动者的事迹和形象,让职教好故事口口相传。提高职业教育政策的知晓率,讲述职业教育作为一种类型教育的特色和优势,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

2.打造立体传播平台。通过线上与线下结合,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通等方式,广泛开展宣传活动,发出职教好声音,大力宣传职业教育改革的政策举措、发展的亮点成效。组织好“大国工匠进校园”、“劳模进校园”、“职教义工”、职业教育活动周”等活动,让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走进职业院校,近距离了解职业技术教育,增强职业教育的社会认知度。

3.组建网络宣传队伍。遴选组建教育网络宣传员队伍,随时关注网络,及时在网络发出正面声音,构建清朗网络空间,传播正能量,为教育赢得更多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