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才艺展示

最香醇的给予

2020-03-17 10:09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父爱之伟大,嘴里没有关心,爱全在心底。

“总是向你索取却不曾说谢谢你,直到长大以后才懂得你的不容易…”筷子兄弟的这首《父爱》唱出了父爱的厚重深沉,细腻绵长,每当听到这感人的旋律,脑海都会想起爸爸给予我最无微不至的爱。

那是一个寒冬,结束一天课外班的路途奔波,身体又酸又痛像散了架一样软绵绵地躺在爸爸车上。路过一家黄焖鸡米饭,我嚷着要去吃。车速突然顿了一下,从后视镜里看到爸爸眉头紧皱起来,他并没有同意,而是拨转方向盘往菜市场的方向开去。

到了菜市场,爸爸停下车就走了。没过几分钟看着爸爸提着大包小包的袋子。

买完材料回家后,我满腹牢骚地抱怨着我的饥肠辘辘。但爸爸却一句话也没有说,只是加快了切鸡肉、尖椒的速度。我站在厨房门口,眼巴巴地望着爸爸向切好的鸡肉上面撒上葱花、放入各种调料、倒入砂锅中。爸爸看我紧搓双手,垂涎欲滴的样子,宠溺地笑了起来。

在我再三催促下,爸爸终于做好了我梦寐以求的尖椒炒鸡。当冒着热气的尖椒炒鸡端到面前时,我眼前一亮,迫不及待地拿起筷子尝了起来。此菜只应天上有,青瓷碗底的肉被尖椒如星星点缀,灯光下熠熠闪耀的汤汁,香醇而不油腻,简直是味蕾的盛宴!嫩滑的鸡肉配上微辣的尖椒,口感细腻、肉质鲜美,实在是人间佳肴!爸爸挥动袖子笑了笑,用围裙擦去他额上的汗珠,用厚实而充满老茧的手轻抚我的发梢,解释他亲自下厨的原因,竟是为了让我吃到更干净营养的饭菜…

我忽然瞥见他微微泛红的手指上有一道深红的血疤。原来是他为了尽快让我尝到鲜美菜肴而切到手指…他涨红了脸,像个犯了错的孩子一样极力掩饰自己手上的伤。那一刻懊悔与感动像浪花一样涌上心头,波澜起伏,那清脆的尖椒,可口的汤汁,何尝不是爸爸给予我最香醇的爱呢?而我却对他不求回报的爱习以为常,久而久之忽略了爱最质朴的味道…我的眼眶不禁湿润起来。

父爱之伟大,嘴里没有关心,爱全在心底。我们用心体会才会明白其中的香醇。绵绵密密,在简单平凡中呈现出关爱和呵护,每每重读朱自清的《背影》,重听筷子兄弟的《父亲》都能拨动我内心最柔软的心弦。感谢我生命有你,能在爸爸这颗大树下成长,教我如何面对、教我如何独立;也感谢您始终给予我最香醇的爱。

青岛二中   张昕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