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青岛十六中:以新高考为契机开启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新征程

2020-03-13 22:41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多年来,青岛十六中坚持打造“明德求真,博学笃志;为人师表,守正出新”的教师队伍,重视完善教师个人发展机制,有组织、有计划、科学有序地开展教师发展工作,激发教师发展内驱力,推动教师专业素质全面提升。

青报教育在线讯 2019年,青岛十六中续写辉煌,获评中国教育学会书法教育专业委员会书法教育实验学校、山东省教育学会科技教育研究专业委员会会员单位、山东省心理健康教育先进单位、山东省普通高考优秀考点、青岛市首批四星级阳光校园、青岛市2019年度消防工作十佳单位等称号,还取得了山东省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戏剧(中学组)一等奖、全国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三等奖、青岛市中小学田径运动会体育道德风尚奖、青岛中小学研学旅行十大品牌学校、青岛中小学研学旅行十大经典案例(书法特色研学旅行)、青岛市中小学劳动教育成果展优秀组织奖等丰硕成果。

学校的发展离不开教师的发展。多年来,青岛十六中坚持打造“明德求真,博学笃志;为人师表,守正出新”的教师队伍,重视完善教师个人发展机制,有组织、有计划、科学有序地开展教师发展工作,激发教师发展内驱力,推动教师专业素质全面提升。

建立健全教师培训体系,全面推行教师个性化培训

2017年,山东省开始实行新高考,“走班制”与分层教学成为学校发展趋势。学校的组织管理、师资力量的配置,教师的教学模式、班级管理理念等都需要改变,以应对高考改革的巨大挑战。

青岛十六中以新高考为契机,紧密结合教育教学一线实际,创新教师培训方式,实行请进来和走出去的混合式研修模式,加强全体教师在核心素养、新课程标准、选课走班、全员育人导师制以及师生生涯规划等方面的专业培训,逐步健全教师梯次培养体系,以适应新高中教育。

邀请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客座教授高纪良教授走进学校开展讲座,从多角度阐述面对高考改革,如何变挑战为机遇;远走长沙探访名校,就教研集备和课堂建设等方面取经;北上哈尔滨,深入名校课堂学习,探索名校背后成功的秘密;邀请专家开展生涯规划教育方面的培训;组织骨干教师约60人分别到厦门、长沙、上海等学校进行考察学习,并对全校教师进行学习成果展示、对全校教师进行再培训……

近年来,青岛十六中每学年平均组织教师全员市级个性化培训约500人次,校本培训约500人次,骨干教师培训约60人次、国际化学术交流约10人次。2019年,青岛十六中成功组织了山东省化学学科“互联网+教师专业发展”工程工作坊线下活动。全省400多名化学教师在青岛十六中校园内进行为期一天半的研讨活动,期间开设了5场专家讲座、8节省级公开课,学校齐鲁名师李宁老师和名师工作室成员张伟老师分别进行了公开课展示。10月23日,青岛十六中还承办了中国教研网主办的以“函数的单调性”为主题的同课异构教研活动,整场教研活动首次采用新颖的“互联网+教研”直播方式,将“同课异构”数学教学的宝贵经验传向全国。活动现场,袁科老师向老师们展示了精彩的数学课堂。张盈盈老师分享了十六中培养学生数学学科核心素养下的教学经验。

在坚持校本培训和校外培训相结合的同时,学校还发挥学校学术委员会、名师工作室和骨干教师的引领辐射作用,开展新高考下课堂教学能力、教师基本功等方面的培训,加强中青年教师培训,全面提升教师胜任力。实施《青岛十六中市级个性化培训管理办法(试行)》,加强教师个性化培训,逐步健全教师梯次培养体系。做好培训学分管理,完善学校教师专业发展档案,建立教师个人专业成长电子档案,鼓励教师积极参与到评价中去,让教师对照发展性标准,反思自己的教育教学思想和实践。

科研兴校,学术驱动教师专业成长

一直以来,青岛十六中坚持教育科研与教育教学齐头并进、相互融合的模式科研兴校,通过教育科研的不断探索助力学校教师队伍专业发展。

为进一步加强教育教学研究,提升教科研工作质量,青岛十六中在2017年成立了学术委员会,用以负责审议学校教科研发展规划和管理制度,评定教育、教学、科研成果,评议教师学术水平,对学校课程(专业)、师资队伍规划与建设提供咨询。近年来,学校学术委员会加强课题研究培训,完善学校课题管理制度,认真落实学校立项的国家、省、市级规划课题研究工作,确保研究质效。2018年11月,郭晓慧、王冰清主持的课题在省教育学会立项。

骨干教师积极开设“先行课”,在学校引领课题研究、积极带动身边老师进行微课题研究。2019年,在青岛市教育局开展的“一师一优课”和“一课一名师”活动中,13位教师获得优课等级,8位老师荣获山东省“一师一优课”和“一课一名师”省级优课等级;5位老师分获青岛市学科优质课决赛一、二、三等奖。青岛市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比武比赛中,4位老师分别荣获一、二等奖。青岛市第三届中小学、幼儿园精品校(园)本课程评选中,3门课程被评选为精品校本课程。

除了引领课题研究,学校每学年还会组织“教育科研微论坛”、“激励大讲堂”等系列活动,加强青年教师研修班专业发展培训。组织教育教学年会,总结教学工作经验的同时邀请专家指导新高考新政策。教育教学在公众号增设“青研班*教学研究”教学反思栏目,定期展示青年研修班老师日常教学反思以促教学水平的提高。

发挥骨干教师引领作用,全面提升教师素质

独行快,众行远。多年来,青岛十六中充分发挥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的中坚、引领作用,建立了特级教师、名班主任、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培养网络,并不断壮大优化,为名师队伍年轻化打下坚实基础。

通过师徒结对青蓝工程跟踪培养、过程监督青年教师成长;学术委员会定期举办专题讲座,从课堂设计到德育,将理论与实践结合,指导青年教师提高教学技能和综合素养;学校省特级教师王爱华带领青岛市王爱华名师工作室成员开展同课异构,邀请校内名师和校外名家共同为学科老师诊断课堂,促进名师工作室成员的快速成长;山东省优秀班主任李宁担任青岛市首批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青岛市教学改革实验基地主持人,先后十余次在全国、省市范围内交流共享先进经验,带领工作室成员参与国家级课题一项,省级重点课题两项。

青岛十六中狠抓领军人才队伍建设,开展了我的教育初心、优秀党员风采等活动,以优秀典型带动整支教师队伍建设提档升级、提质增效。在这个过程中,青年教师缩短了适应期,快速成长起来;而骨干教师的发展也更上一层楼。2019年,李宁老师获评第四期齐鲁名师建设工程人选,同年被遴选为“互联网+教师专业发展”工程山东省工作坊主持人;王爱华老师获得青岛拔尖人才称号。

在不断开拓创新中,青岛十六中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不断提升。其中,书法教育和对外合作成果显著,成为青岛16中立足岛城教育耀眼的两张名片。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学校要发展,也必定要重视教师的成长与发展。校长李智亮说,学校将继续围绕建设高品质特色学校的目标,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有理想有追求、多梯度、可持续发展的教师队伍,带领教师再攀高峰,实现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持续快速提升。

青报教育在线 周寒梅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