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中职

有师生发烧怎么办?青岛高新职业学校开展实战化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2020-03-10 15:08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3月10日上午,青岛高新职业学校开展了疫情防控应急演练,青岛市疾控中心、崂山区疾控中心、崂山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督察组来到现场督察、指导。

青报教育在线讯 “有人体温异常!”“赶快送应急隔离室,消杀人员立即进场消毒!”……为提高学校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检验学校制定的各项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和可行性,充分做好开学前的准备,3月10日上午,青岛高新职业学校开展了疫情防控应急演练,青岛市疾控中心、崂山区疾控中心、崂山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督察组莅临现场督察、指导。

此次实战演练,青岛高新职业学校在校门口、餐厅、教室、寝室等多个场所进行了场景模拟,参演人员依照实战准备参与其中,严肃认真、紧张有序地模拟了每个环节。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一旦发现师生体温高于37.3℃,便第一时间通知值班老师和校医。校医立即赶到现场,把发热人员及其个人物品带到临时隔离室留观、复测体温,了解、记录发热人员近几天体温情况和外出史、接触史等关键信息;值班老师同时安排密切接触者分开隔离。消毒组对发热人员活动路径用75%酒精(或含氯消毒液)消毒。若发热人员为学生,则由班主任联系家长前往学校接学生去往相关定点医院就诊,做好追踪、随访,确认学生病症并及时报学生管理处。对于家长如果不能立即赶到学校的发热学生,学校还安排了临时防疫车,护送就医。

一旦发热人员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或疑似患者,学生管理处迅速将情况报告校防控指挥办公室。校防控指挥办公室及时报校长及相关部门,在属地疾控机构指导下做好终末消毒。校长接到汇报后立刻启动应急预案,全面调度指挥防控工作,并立刻向上级教育主管部门领导报告,具体汇报医院诊断、密切接触者情况及学校应对工作等。同时,向全体师生说明情况及采取的措施,稳定师生、家长情绪,开展相应的卫生宣传教育,提高师生的预防和自护意识;安排分管安全领导,做好学校安保工作,关注网络舆情动态。

餐厅是人群集中的重点场所,也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在此次演练预案中,青岛高新职业学校也做了特别部署。进入餐厅前需要先手机扫码登记,取餐等待处张贴一米间隔地标,确保不扎堆不聚集;实时错时就餐,每人一桌相隔一米同向就座用餐,并设定15分钟用餐时间。除了食堂分批就餐,学校还开发了宿舍、教室等地“就餐功能”,安排学生餐食外带,最大可能分散学生就餐。

演练结束后,领导小组现场现场总结点评,对于学校在校门口、餐厅设置一米线,开辟临时隔离室,扫码进餐厅,错时一人一桌就餐等细节处理方面给予了高度评价。另外,对于疫情处置规范化和各部门协调等方面发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进行了分析,并提出整改措施,指导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进一步完善。

校长孙洪传告诉青报教育在线,延期开学期间,学校对学生身体健康追踪调查,居家防疫宣传,防疫物资储备、疫情防控桌面推演,空中课堂教学等方面都做了重点部署。半个月前,学校中层以上干部都已经到校正常工作,防疫物资也准备充足,消毒组每日一消杀确保卫生安全。学校安全无小事,宁可十防九空,也不能万防一失。本次演练是做好学校开学准备的一次“大练兵”,学校将会总结此次模拟经验,进一步优化应急预案,做细做实,全面提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的作战能力。

青报教育在线 周寒梅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