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初中

尺素传深情 青岛65中的暖心战“疫”家书

2020-03-06 15:28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一字一词之中蕴含最真挚的情,讲述对亲人的无比思恋之情;一提一顿之间敞开最柔软的心,细说彼此的爱、责任和担当,战“疫”家书活动启动以来,青岛65中的同学们把浓情化为一封封小小的书信,短短数百字,字字见真情,表达着对亲人、战“疫”逆行者的想念和祝福。

青报教育在线讯 “把你和嘟嘟妹送回爷爷奶奶那里,在门关上的一刹那,走下楼都能听见妹妹撕心裂肺喊着要妈妈,我们只能毅然的头也不回地离去......”

“我曾趴在窗口看别人家的灯一盏盏地点亮,唯有我在家空余一人。有一次,老师布置了作文《我最不能理解的人》,我在作文里问,回家不好吗?经历过这次疫情,我慢慢理解了你们,你们和其他医务工作者是一样的,心中装有两个家,一个是国家,一个是家庭......”

“我起床,您已经走了;我睡了,您才回来。假期里没有一天能够在家陪陪我,我真的想您了。妈妈,最近几天我没有听您的话,我晚睡啦!晚上,我睡不着,只有听见您回家后轻轻地关门声,我才能安心入睡......”

一字一词之中蕴含最真挚的情,讲述对亲人的无比思恋之情;一提一顿之间敞开最柔软的心,细说彼此的爱、责任和担当,战“疫”家书活动启动以来,青岛65中的同学们把浓情化为一封封小小的书信,短短数百字,字字见真情,表达着对亲人、战“疫”逆行者的想念和祝福。

2018级10班的张语涵同学父母都是医生,在信中,她写到: 和你们分开的这么长时间,我无时无刻不在担心你们。当奶奶得知爸爸报名参加了援鄂医疗队更是担忧,每天都等着晚上的视频,希望你们平安。如果爸爸接了电话,奶奶每次都开心的像一个孩子。

张语涵同学的父亲在回信中说:在疫情最吃紧的关键日子里,每天只能在简短的视频时间里感受你们的生活。当然,让我们欣慰的不仅是全国抗疫斗争情况趋于稳定向好,我也看见了老师对你的表扬。没有父母的监督,你不但按时上课,完成老师布置的各项作业,还能帮同学补习功课,我们都为你感到自豪。嘟嘟妹也表扬姐姐,跟着你学会了画小熊,唱儿歌,背唐诗。我们工作也很顺利,你爷爷奶奶也不要牵挂我们。

“妈妈,腊月二十七您就被单位叫去上班了,之后每天您都冲在抗疫的第一线。从那天开始,我就很少见到您,只在微信视频里匆匆忙忙的聊上几句,眼见您戴着口罩,穿着厚重的大衣,戴着厚实的帽子。其实,很多时候我都有很多的话想对您说,可是您总是嘴里说着忙,就挂了视频。”这是2019级10班的徐皓同学写给妈妈的信,从不理解那么忙的妈妈到懂得妈妈的付出,徐皓同学在信中写到:妈妈也是平凡的英雄,就像我崇拜的白衣天使一样,奋战在另外的防疫战场上。所以,我知道妈妈和街道的其他同事一样,都在努力地保护着在家的我们。我也知道,只有这样才能早日迎来抗击疫情的胜利,我们才能回到美好的春天,重新自由自在地奔跑。

“逆行的身影,那个在别人离开一座城,他却要护住一座城的身影,你会看到,白衣天使摘下防护罩时的满脸勒痕......”这是8年纪5班朱嘉滢创作的诗歌《英雄》,字里行间充满了对逆行者的敬佩,同时也表达了自己也要像逆行者一样,成为一个响当当的英雄。

“防护服内的汗水,护目镜下深深的压痕,连续奋战的劳累,不容易,你们真的不容易。面对危险汹涌的疫情和劳累,你们没有叫苦,没有退缩,带给我们的永远是乐观、积极、奋进、自信!虽然青岛也不断传来新增确诊病例的消息,但我的心无比安静,我相信,有你们在,一切可安,你们是我们的守护者,是人民群众健康的守护者,我从没有像现在这样有信心,这一切都来源于你们的逆行,你们的担当,你们的忘我付出!”这是2018级七班杨嘉琪同学的感动。

“病毒在猖狂,可,那又如何?恐惧在蔓延,但,我们不怕!白衣天使伸出援手拽回了一个又一个生命,因为他们要阻止这些鲜活的生命离开你。巡警们24小时蹲守在一个个门口、交通要道,不管多累都不懈怠,因为他们要阻止病毒对你的侵蚀。泪,顺着我们的脸颊流了下来;痛,在我们心中打下烙印。”这是2019级10班潘靓珂同学的呼喊。

“我们是一家人,我们不是旁观者,而是抗战的一员。为了来日方长,我们彼此守望,在这世界里,我们撑起了新的天空——爱!那些为疫情奔赴的人力和物资,值得我们去敬重,去歌颂!”“这个世界总有感动,让我们内心澎湃,总有画面让我们热泪盈眶,总有温暖让我们刻骨铭心。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冬天虽然漫长,但明媚的春光终究会照耀乾坤大地……甘如意,当我们抗疫取得最终胜利的时候,让我对你唱一首最美的赞歌。”这是2019级8班程雨菲同学和2019级7班由钧元同学的希冀。

尺素传深情,青岛65中这一封封暖心的战“疫”家书,是贯穿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百折不屈、英勇奋斗的民族精神,是流淌在炎黄子孙华夏儿女中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优良传统。多难兴邦,多难显志,寒冬已至,春暖花开指日可待!

青报教育在线 王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