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中职

中职校长崔西展的公开课:我爱你,中国!

2020-03-06 09:54

摘要:推迟开学,偌大的校园一片静寂。崔西展校长的“云课堂”没有一名现场听众,但两千五百名师生和五千名家长组成的庞大“云听众”正在共同聆听。

青报教育在线讯 推迟开学,偌大的校园一片静寂。崔西展校长的“云课堂”没有一名现场听众,但两千五百名师生和五千名家长组成的庞大“云听众”正在共同聆听。直面疫情上好人生一课,这位职教老兵,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齐鲁名校长、青岛电子学校校长展示出了教育人的责任与担当,他分享说“知识和本领是力量,良知和人格才是方向。”

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

----摘自《习近平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

老师们、同学们、家长朋友们:

庚子之初,一种名为COVID-19的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给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带来巨大的考验。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采取果断、有效措施,以世所罕见、史所罕见的组织动员,开展了一场规模宏大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最大程度地保障了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生命健康权益,为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做出重大贡献,体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国际担当,获得国际社会广泛尊重和支持。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对于一个伟大的国家,疫情不仅带来挑战,也历练国家能力;对于一个坚强的民族,疫情不仅意味风险,也砥砺民族精神。中国有句老话“大难见真情”,经过这场疫情灾难,每一个中国人都会发自内心地喊出“我爱你,中国!”

◆这场大国战“疫”、全民战“疫”凸显了我们的政治优势。

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时间作出重要指示,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党中央迅速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科学判断形势、精准把握疫情,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各级各地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纷纷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防疫防控工作,强力实施“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正如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所赞叹的,“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

◆这场大国战“疫”、全民战“疫”凸显了我们的组织优势。

“不论生死,不计报酬!”鲜红手印和铮铮誓言的背后,是义无反顾!自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号角吹响后,9000多万共产党人迅速挺身而出,高举旗帜;各级领导干部,把群众安危放在心里、把防控责任扛在肩上,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及时采取行动;乡镇街道、村社区党员干部身处疫情防控前沿,积极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真正做到了哪里任务最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共产党员当先锋作表率。

◆这场大国战“疫”、全民战“疫”凸显了我们的人民优势。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疫情防控决胜之时,全国19个省市对口支援武汉以外湖北各地市,为湖北撑起一片天。全国各地饱含深厚情谊的物资陆续驰援湖北,助力保障湖北生活必需品供应。短时间内迅速建成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中国速度在“云监工”下向全球展示了无与伦比的工程能力。我们的医疗专家、医护人员冲锋在火线,他们是白衣战士,他们是硬核医生,他们用英雄力量,铸起防疫长城。我们的后勤物资保障企业、劳动者,加班加点,输入强大力量,抗击疫情,人人有责,我们所有公民都是战士。

◆这场大国战“疫”、全民战“疫”凸显了我们的大国担当。

纵观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与病毒的斗争从未停止。人类是命运息息相关的共同体,与其较量,人类唯一的出路在于守望相助、共克时艰。这次战役既是对中国的一次大考,更是对世界的一次大考。传染性疫病是人类共同的敌人,是对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大威胁。面对可能危害世界的疫魔,没有哪个国家或民族可作壁上观或幸灾乐祸。中国政府全面及时、客观真实的信息披露和卓有成效的针对性研究,为世界卫生组织以及有关国家和地区针对此次疫情制定相应政策、采取应对措施提供可靠依据,凝聚起联防联控的广泛共识,为全球范围内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强大正能量。

一个民族的强大,并不简单地取决于年收入翻几番、人均GDP增长多少,更多的是责任与担当、使命和初心的民族信仰、民族精神和道德价值观的提升。我们今天所看到中国十几亿人民、军队、医护人员、党员干部等各领域工作者在抗击疫情战役中无私奉献和付出,正是这种精神和价值观的集中体现。他们用自己内心最真挚的善良为这个社会传递着源源不断的正能量,更用自己的温暖与大爱感动整个社会乃至全人类,让我们更加坚信我们的道路、我们的制度、我们的理论、我们的文化的正确,让我们更加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们同样感受到了我们教育系统的紧急行动。教育部发布疫情防控“五个一律”铁命令,省教育厅发布做好防控工作“八个到位”严要求,市教育局详细部署疫情防控五个方面,执行“十个严格”,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对于我们学校来说,疫情防控同样是一场“大考”。我们全体师生家长团结一心,共同“应考”。班主任老师每天的摸排统计是对同学们安全的高度负责,老师们化身“主播”开展线上课堂是对同学们成长的期盼,学校发布的超过200篇包括德育教育、心理健康指导和居家生活指导的各类宣传将我们的心灵紧密的联系到了一起,我们所经历的是一个特殊的“大课堂”,我们所展现的是一个共同的“爱国心”。

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关键时期,希望我们全体教师积极落实上级领导的指示精神,做正能量的坚守者,坚定信心,科学应对;做自我防护的示范者,提高意识,服从管理;做生态文明的践行者,尊重自然,保护自然;做“抗疫精神”的弘扬者,宣传正义,勇担责任;更要做“空中课堂”教学的先行者,恪尽职守,教书育人。把疫情、灾难变成教材,保持良好的积极的心态,共同完成好这场战“疫”教育。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构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学生爱党爱国爱人民的家国情怀。

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关键时期,希望我们全体同学从这堂社会大课中学到最有价值的知识与技能。

◆学好专业知识,练就过硬本领。

疫情发生之后,无数的白衣战士冲锋陷阵,用自己的专业能力、大爱之心保护人民,保护国家。科教兴国、人才强国,你们的样子,就是祖国的样子。只有你们成长为正直、善良、敢想、敢为之人,我们的社会涌现出越来越多的优秀人才,“灾难”来临时,我们才会拿出更坚固的、更有利的“盾牌”抵御所有困难。

◆锻炼坚毅品质,身心全面发展。

调查显示,面对这次病毒,自身免疫力强大和拥有坚定的信念是战胜病毒的关键所在。遇到困难,相信自己,你不是这么容易被打倒的,面对困难,沉着冷静,不要在困难到达前先把自己吓倒,这些良好品质会成为成长道路上的宝贵财富。

◆热爱伟大祖国,增强使命担当。

疫情发生后,每一个中国人都在尽己所能奉献爱心:年过花甲带队出征、不眠不休的钟南山、李兰娟院士,身患绝症、仍坚守一线的张定宇院长,剪掉长发、投身战斗的肖思孟护士,脸上被防护面罩勒出深深印痕的军人刘丽;还有,不远千里默默奔赴医疗建筑工地、用自己粗壮的双手为国家添砖加瓦的普通工人,省吃俭用一辈子也要捐款捐物的老人,工作在各行各业默默奉献的志愿者;还有,四面八方集结武汉的解放军,全国各地驰援武汉的运输车,世界各国飞往武汉的物资航班。所有这些,让我们感动,让我们落泪,也让我们明白:只有每一个中国人都热爱我们的祖国,热爱我们的山河,热爱我们的同胞,我们的国家,才会越来越好,越来越美。不用怀疑,在这场疫情过后,我们将看到更加团结的中国人民,我们将拥有更加强大的综合国力。

一个国家的进步是由每一个平凡人小小的进步构成的,一个国家的强大是由每一个平凡人小小的奋斗积累的,写好人生的一撇一捺,做好每一件平凡的小事,感恩父母,奉献社会,热爱祖国,我们的国家终将因为我们而越来越强大!

“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隆冬已过,庚子春至,我们坚信,伟大的中国人民必将再次谱写一曲自强不息的胜利之歌!让我们共同唱出心底的歌——我爱你,中国!

课程制作团队:崔西展 刘志臣 袁芳 李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