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初中

同心战“疫” 青岛42中教师的那些暖心“陪伴金句”

2020-03-03 09:57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岛42中山海学院微学期已经开课两周了,在这不寻常的14天里,42中的每个班级,都在自己的轨迹上顺利运转,而这些顺利的背后,是42中全体教师在看不见的那一端的默默陪伴和那些暖心的“陪伴金句”。

青报教育在线讯 “一定在家待住了,学会保护自己”,这是42中教师对学生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有问题随时提问,我随时在线。”这是每天同学们打开交流群第一眼就能看到的;“努力要靠自己,这样你能成为你自己希望成为的样子。”这是每位老师每天都会给孩子的鼓励...... 青岛42中山海学院微学期已经开课两周了,在这不寻常的14天里,42中的每个班级,都在自己的轨迹上顺利运转,而这些顺利的背后,是42中全体教师在看不见的那一端的默默陪伴和那些暖心的“陪伴金句”。

01

“尽管各地新冠肺炎确诊数量在下降,但是咱也不能掉以轻心,一定在家待住了,学会保护咱自己!”

—— 42中九年级一班班主任 齐玲华

这是齐老师每天,每周在微信群里嘱咐同学们最多的话语。疫情期间,同学们在家网上学习,花季的年龄,也是好动的年龄,春暖花开,齐老师怕孩子们对疫情的防范意识松懈,忍不住有想出门的冲动,所以每天做学习总结时都会多嘱咐孩子们一句“一定在家待住了”,家长说可能没有用,班主任说特别管用!为了排解孩子们的焦虑,齐老师让同学们通过记自己的“成长日记”抒发在家的学习心情。特殊时期,特殊的毕业生,特殊的心理疏导,特殊的学习方式,齐老师默默许愿——愿这届毕业生的成绩更辉煌!

02

“有问题随时提问,我随时在线讲解。”

—— 42中九年级二班班主任 杜尚伦

中考在即,九年级最年轻的班主任杜尚伦老师每天都牵挂着自己毕业班的孩子们。霸气的话语,是杜老师对学生24小时随时呼叫的许诺。杜老师每天密切关注每个孩子的网课表现,有松懈的孩子她单独微信提醒,对特殊学生她电话关怀。虽然学生不在身边,但她一如既往地鼓励班里的孩子们带着严谨与勤奋学习,带着温暖与感恩学习,自觉自律,全力以赴的拼搏,充实的度过中考前的每一天。

03

   导航再好,给的是方向,代替不了车,车要自己加满油、充满动力,才能驶向目的地。导师再好,给的是方向,代替不了你,努力还得靠自己!

—— 42中九年级三班班主任 刘术师

微学期开课,作为毕业班班主任的刘老师看到班上有些同学作业质量反馈不理想,语重心长的在班级群里发下这样一段文字,并解释道:网课学习不仅机器要在线,人也要在线,学习的过程,不仅人要在线,大脑的思考也要在线,我希望即使没有学校老师和同学的监督,甚至没有家长的陪伴,我们同学也能严格要求自己,为三个月以后的中考打下坚实的基础。朴实的文字,写下的是一个老班的坚定和如父亲般的期许,是微光,点亮41个孩子前行的路。

04

“孩子们,希望我们的爱,能助你成为你希望自己成为的样子!

—— 42中九年级四班班主任 于晓丽

2020寒假漫长,网课对同学们的自制力是个巨大的挑战,即使是九年级毕业班的孩子。孩子的漫无目标,父母的焦虑,是一场中考前艰苦的对决。当细心的于老师发现班上这些问题,她又当调解员又当心灵导师,家长、孩子挨个找,一边鼓励孩子有目标,一边说服家长尊重孩子的梦想,努力地搭建起孩子和父母的桥梁。“孩子们,希望我们的爱,能助你的成长!我们共同努力,助你成为你希望自己成为的样子吧!”

05

“晨语共勉:生活有时会让我们遍体鳞伤,但到后来,那些受伤的地方一定会变成我们最强壮的地方。默默地积累,都会扎扎实实地长成本领。稍纵即逝的机会,也只会留给准备充分的人。趁着身在低处,无人打扰,就把时间和精力用来打磨自己吧!2020.2.25

—— 42中九年级五班班主任 王培花

“打开数学升学指导第…页,打开复习视频……同时手边备好练习本,草稿纸,铅笔,橡皮,直尺,中性笔,红笔,六册数学课本整齐摆好备用,多余物品清理一边。” 虽是网课,42中九年级五班班主任王培花老师一直沿用在教室上课的老习惯,王老师每天上课前五分钟准时出现在两个班的数学学习微信群中,一段“晨语共勉”和一段孩子们都能一字不差背下来的 “课前序言”开启了一节课的学习。身教,言教,什么时间干什么事,干什么事就要干好什么事,王老师朴素的话语和行动,灌输着做事情的条理和习惯的养成。近一千多个日子的陪伴,学生们在不留遗憾的每节数学课上都井然有序,高效率完成学习任务。

写在后面 ——

毕业班的网课很辛苦,但你们的所有付出,都是勋章。

请好好记住这个假期。

待他日胜利归来,中考后的那个夏日再相逢,42中九年级的学子,愿你们可以骄傲的对“老班”说一句:“怎么样,老班,我没给你丢脸吧?”

42中校园,到处都是笑的脸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