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中职

【开学第一课】青岛电子学校:把疫情灾难变教材 与时代同频共振

2020-02-18 12:07

摘要: 2月17日,青岛市各学校原计划开学的日子。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全市中小学师生通过网络,开启了别样的开学典礼,迎来了庄重且富有仪式感的开学第一课。青岛电子学校的开学第一课,由崔西展校长开讲,他分享的题目是《直面疫情 上好人生大课》。

 青报教育在线讯 2月17日,青岛市各学校原计划开学的日子。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全市中小学师生通过网络,开启了别样的开学典礼,迎来了庄重且富有仪式感的开学第一课。青岛电子学校的开学第一课,由崔西展校长开讲,他分享的题目是《直面疫情 上好人生大课》。

老师们、同学们:

这个寒假我们送走了己亥猪年,迎来了庚子鼠年,这个假期注定是我们一生中难忘的春节假期,全国上下因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紧紧团结在一起,同呼吸,共命运。目前,抗“疫”战争已经到了关键时刻,学校延期开学,老师们开启直播,网络授课,学生在家里读书上课。

我想说,孩子的学习当然很重要,不能耽误,但是在这个特殊的时候,教育的意义,不仅仅在于课本。知识和本领是力量,良知和人格才是方向。孩子们需要和他们的时代同频共振,现在,我们要给孩子上一节关于责任和担当的课,关于敬畏自然的课,关于独立思考的课,关于人格底线的课。

事不避难 义不逃责

武汉肺炎发生之后,钟南山、李兰娟院士,不顾高龄,带领团队前往一线。上海肺炎医疗专家组组长张文宏说:“把所有岗位的医生全部换下来,换成科室所有的共产党员。”无数工人师傅,放弃休假,置身险地,十天建成火神山医院。全国各地的医生、战士、普通人在为这场战役拼尽全力。让孩子去了解,去体悟,将是他们一生的财富。肺炎肆虐,这些人挺身而出,共赴国难。在灾难面前,没有人选择逃避。古人说:“事不避难,义不逃责。”

岳飞、文天祥、郑成功是孩子们课本上的英雄,他们,是今天现实中的英雄。是他们,撑起了一个民族的脊梁,是他们,撑起了一个民族的兴衰。一个人没有担当,就没有骨头,一个人不懂得承担责任,就永远不会长大。我们的孩子只有懂得责任与担当,爱家,爱国,爱人,才有了希望。

敬畏自然 敬畏生命

新冠肺炎至今已有超六万人感染,上千人死亡。每个数字背后,都是一个家庭的悲剧。专家说,病毒源于野生动物,而03年的非典,源头也是野生动物。有人做过统计,78%的新发传染病都源自野生动物。一方面是因为有些人为了满足口腹之欲,私自捕杀、贩卖野生动物;另一方面,是人类不断侵占野生动物的生存空间,把他们赶进了人类世界。

人类与自然是命运共同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打破自然的平衡,迟早要招致自然的报复。澳大利亚的山火,非洲的蝗灾,新冠肺炎,都是人类的教训。不要肆无忌惮地索取,学会敬畏生命,敬畏自然,人与自然和谐共存,悲剧才不会重演。

独立思考 清醒判断

肺炎肆虐,谣言满天。前几天,双黄连口服液抑制病毒的消息刷爆全网,一瞬间,全网售罄。事后,无数机构出来辟谣,大家才明白,自己又被骗了。

面对疫情,大家要坚定信心,服从大局,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不焦虑,相信科学,理性应对,做正能量的守护者,才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

直面人性 守住底线

物资紧缺,有人发国难财,有人囤积,有人甚至卖假口罩。北京、上海、义乌、河北,多地查获假口罩,很多口罩是三无产品,甚至薄到一撕就碎。但也有这样的人:穿着防护服和尿不湿与病魔斗争的一线医生,丢下父母、爱人和孩子悄悄报名驰援武汉的救援队员,捐钱捐物,出力流汗不留名的普通人……

疫情就是一面镜子,有丑恶,也有善良,这就是全部的人性。我们生而为人,就必须秉持做人的底线,不要让利益蒙蔽双眼,不要让欲望吞噬良知。

灾难面前,我们每一位老师、每一位学生、每一位家长,必须真正地风雨同舟,携手共进。我们需要共同面对,共同讨论,共同参与,共同承担,在教学条件变化中,在交流空间变化中,把疫情、灾难变成教材,保持良好的积极的心态,共同完成好这场道德教育、生命教育、科学教育、信念教育。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构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学生坚韧不拔、从容不迫、爱国爱民的奋斗精神和家国情怀。我们坚信:这场战“疫”,我们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