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一心一育” 城阳教育体育局构建心理健康教育防疫“心”机制

2020-02-12 13:40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疫情当下,青岛市城阳区教育和体育局构建“一心一育”心理健康教育防疫“心”机制。“一心”即心理志愿服务团队,着眼当下,服务学生心需求。“一育”即骨干教师团队,着眼延期开学期间的心理健康教育教学,服务学生心成长。

青报教育在线讯 疫情当下,青岛市城阳区教育和体育局构建“一心一育”心理健康教育防疫“心”机制。“一心”即心理志愿服务团队,着眼当下,服务学生心需求。“一育”即骨干教师团队,着眼延期开学期间的心理健康教育教学,服务学生心成长。

1月29日,城阳区教育体育局成立由15名专业心理老师组成的心理志愿者服务团队。组建微信群,所有成员通过微课接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对心理援助培训,每天写工作日志。并邀请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分析博士陈灿锐老师和中国心理学会危机干预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中科院心理所全国心理援助联盟理事李慧杰老师做专业指导。心理支援服务队成员分别是于晓霞、孙意德、刘玉秀、纪峰、王利利、刘珍珍、矫恒周、毕洪霞、刘凤芝、郭翠峰、孙丽娜、于红春、王珂、王文敏、刘艳。

1月30日,为了解受疫情影响的学生和家长的心理健康状况,城阳区教育体育局启用安老师微信、心理邮箱和心理热线电话等方式,根据所掌握的信息,及时采取应对措施。

1月31日起,城阳区教育体育局启动关爱身心三分钟项目,组织30人的专业团队,每天通过三分钟的视频介绍一些心理学小知识,教给大家如何安抚情绪,如何关爱自己,用爱的眼光去看待身边的人和事,增强自我力量。

“关爱身心三分钟”视频小组成员分别是,于晓霞、刘珍珍、纪峰、刘玉秀、邵淑春、郭翠峰、刘凤芝、王利利、于红春、王珂、王瑞峰、姜宝娜、王文敏、毕洪霞、王利利、刘倩倩、马倩倩、白丽娜、胡洁、王晓、王永芝、孙玉勋、杨超、王香芝、李莉、矫恒周、孙意德。

疫情期间,城阳区教育体育局组建8人的心理微信宣传小组,通过“城阳心育”公众号发布心理关怀的小妙招,受到大家的欢迎。心理微信宣传小组成员分别是,于晓霞、于红春、邵淑春、刘雪莲、姜宝娜、李妍、于培培、矫恒周。

疫情期间,城阳区教育体育局通过微信,组建了4个心理学科集体备课小组,负责所有发布内容的审核、微课方案的多轮研讨确定和市教育局微课方案的制定、录制等工作。

城阳区心理2020集备小组成员分别是,利利,刘艳,王瑞峰,刘雪莲,姜宝娜,刘丽红,刘玉秀。

城阳区职教微课集备小组成员分别是,孙丽娜,戴杉,郭翠峰,王香芝。

城阳区普教心理微课集备小组成员分别是,刘玉秀,王永芝,刘凤芝,王利利,胡洁,李莉,毕洪霞,刘倩倩,马倩倩,于培培,黄海青,张敏,王珂。

市视频录制城阳集备小组成员分别是,胡洁,郭翠峰,王珂,郝爱秀,孙晋平,黄海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