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初中

青岛44中:守正出新 让成长的枝蔓如花绽放

2020-01-23 20:43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2019年,对于青岛44中而言,是稳步前行的一年,也是抢抓机遇的一年。这一年,学校中考成绩稳步提升,智慧课堂、STEM课程、项目式学习三个拳头项目顺利推进,小初高一体化建设贯通实施,教师团队成长内驱力逐渐形成,学校连续第三年获得市北区中小学校目标绩效考核优秀单位。

青报教育在线讯 青岛44中以“办一所幸福愉悦的生态学校”为目标,围绕“尊重、沟通、感恩、责任”的核心价值观,以“亦生亦师,共生共长”特色为核心,深化“亦生亦师,易知易行”管理品牌、“亦生亦师,教学合一”教学品牌、“亦生亦师,知行统一”德育品牌,推动学校向现代化、特色化、信息化方向纵深发展。2019年,对于青岛44中而言,是稳步前行的一年,也是抢抓机遇的一年。这一年,学校中考成绩稳步提升,智慧课堂、STEM课程、项目式学习三个拳头项目顺利推进,小初高一体化建设贯通实施,教师团队成长内驱力逐渐形成,学校连续第三年获得市北区中小学校目标绩效考核优秀单位。

学校坚持“亦生亦师----为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奠基”的办学理念,培养有健康身心、民族情怀、独立精神、自律能力、创新精神、多元视野、团队精神、领导能力的有根的未来公民,打造基于成长共同体的愉悦生态学校,让学校成为师生的成长乐园和精神家园,学校先后获得全国“十一五”教育科研先进集体、全国科技体育传统校、全国语文教改示范校、全国生态文明教育示范学校、全国海洋意识教育基地、山东省规范化学校、山东省教学示范学校、山东省校本研究先进单位、山东省心理健康教育先进集体、山东省优秀家长学校、山东省STEM教育示范校、山东省人工智能试点学校、青岛市德育工作先进集体、青岛市十佳师德建设先进集体、青岛市文明校园、青岛市教育改革创新校园等50余项荣誉称号,培养了以北京大学校长郝平为代表的一代又一代优秀毕业生。

提升课程建设品质,探索初高合作新模式——青岛二中、青岛四十四中课程建设合作学校签约仪式

2019年1月23日,青岛第二中学、青岛第四十四中学课程建设合作学校签约仪式在44中阶梯教室隆重举行。四十四中张青涛校长、青岛二中孙先亮校长先后致辞,二中赵忠勇、张新江老师受聘为特色课程指导老师,学生代表郭勇兰、家长代表七年级9班刁心琪妈妈进行了发言。市北区教育局局长王本猛在签约仪式后讲话。44中就开展项目式学习,助推特色课程发展进行了专项汇报。青岛44中将与青岛二中在实践活动和特色课程方面展开合作,共同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提高学生综合素养。

信息引领,教学变革——教科院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实验校联盟活动在44中成功举行

由青岛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青岛四十四中承办的“教科院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实验校联盟教学研究交流活动”于2019年3月29日成功举行。会上,顾东臣副校长进行了《“e+新亦课堂”中的教学变革》的交流,王琦老师、李海丽老师、郭琦老师分别出示了智慧课堂展示课,胶州十中的张作先副校长、青大附中的王忠厚副校长进行了盟校校长交流,我校王琦老师与杨东广老师分别为大家汇报了他们在使用PAD进行教学时的心得体会。最后,章鹏主任做了总结发言。

项目式学习助推学校生长课程发展 ——青岛市初中地校课程建设研讨会在44中成功举办

2019年5月31日上午,由青岛市教科院主办、青岛四十四中承办的青岛市初中地校课程建设研讨会成功举行,青岛市教科院、市北区教体局的领导专家们及各区市地校课程教研员、部分中小学领导及骨干教师150余人参加了会议。44中郭琦老师、杨东广老师、莱西实验中学陈绍霞老师分别展示了精彩的项目式学习课堂。与会领导和老师们,还全方位、多学科深入了七年级学校课程的课堂进行了观摩与指导。青岛44中顾东臣副校长、崂山三中张蔚老师、西海岸新区第十初级中学逄增波主任分别进行了精彩发言,青岛市教科院张兴堂老师进行了点评。

寻找红色记忆,传承红色精神----2019年秋季运动会暨第五届文化节成功举办

2019年9月30日,44中举行了2019年运动会暨第五届文化节活动,恰逢伟大祖国的70华诞,结合“寻找红色记忆,传承红色精神”主题,全体师生用自己的方式,多彩的形式向国旗敬礼,向祖国献礼,表达了“我与祖国共奋进”的决心。本次文化节由历史组,美术组和音乐组承担,根据伟大祖国的发展历程,确定了27个重大的历史事件和值得我们铭记的时刻,并且配以27首红歌,通过展示,孩子们既了解了历史,深刻感受到祖国的伟大成就,也学会了一首可以陪伴他们终生的红歌,让红色精神世代相传。

名师引领,硕果于秋——市北区第六学区项目式学习教学研讨暨阶段成果交流会在44中成功召开

2019年10月31日,青岛市市北区第六学区项目式学习教学研讨暨阶段成果交流会在青岛44中举行。青岛市青岛市教科院教学研究中心李一主任、市北区教育局张媛媛副局长、市北区教育研究发展中心邹燕主任、市北区教育研究发展中心教研室王馨悦主任以及市北区第六学区各校校长和项目式教学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上,顾东臣副校长做了《开展项目式教学,让学习真实发生》阶段总结报告;青岛39中倪蕴佳老师从自身的语文项目式学习教学实践出发,为大家带来经验分享;青岛四方小学王心明老师、青岛滨海学校李慧老师、青岛第四十四中学郭琦老师及青岛第五十中学高山惠老师基于自身实践,带来精彩的经验交流。经验交流后,李一主任做了精彩点评。另外,嘉定路小学陈珮老师、人民一小的徐艳丽老师、青岛广雅中学朱芊老师、青岛44中王新瑞老师分别进行了精彩课堂展示。

以终为始,润泽品质——成功举办2019年教育教学年会

2019年11月30日,44中举行2019年教育教学年会。会上,鲁璐、黄瑶瑶老师分别进行PAD课堂和主题班会课展示,张青涛校长做了《为未来而教——一谈品质课堂》的主旨报告,顾东臣副校长做了《提升课堂内涵,走向品质课堂》的主题报告,圆桌论坛中,2016级数学、语文、地理集备组长段希娟、赵岩、虞军老师和年级组长周燕老师登场,分享交流中考经验,在分享与复盘中走向新的一年。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44中正以其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勃勃的生机活力,不断推进品质提升和创新发展,实现办学水平的新跨越。

青报教育在线 王维 通讯员 杨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