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市北区:助力名师快速成长 夯实教育发展基石

2020-01-21 07:47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站在新起点,市北教育将以打造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四有”教师队伍为目标,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筑牢师德防线;进一步建立和完善队伍建设的长效机制,提高队伍建设的整体水平;进一步加快建设“三化一型”高素质人才队伍,为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青报教育在线讯 教师是教育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市北区教体局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以建设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为主线,实施名校长培养“领雁工程”和名师培养“领航工程”,加强青年教师“十项教学专业能力”,教师队伍建设结出丰硕成果,新涌现了一大批全国、省、市名师,为市北教育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夯实了人才基础。

2019年,市北区刘青老师荣获全国模范教师,王璐瑶、刘晓、纪红3位老师荣获全国优秀教师称号;4名校长、园长入选齐鲁名校长建设工程人选;纪红等5名教师获评山东省第四批齐鲁名师;在山东省首批齐鲁名师领航工作室遴选中,刘青工作室被确定为50个山东省首批齐鲁名师领航工作室之一,卜少华等39名教师获得青岛市优秀教师称号,卜少华老师作为全市教师代表在今年的青岛市教师节庆祝大会上发言;15名教师上榜青岛市第三期“青岛名师”名单。

围绕高水平、高质量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和改革目标,市北区教师队伍管理培养方面探索新机制、强化“基本功”、培养“领头雁”、用好“工作室”,这些做法正在对全区教师队伍成长产生着重要影响。

探索新机制,不断完善教师管理培养模式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关键在校长、根本靠教师。市北区建立了“严管四支队伍,开展十二项行动,实现四个创新”的4124工作体系,全面提升干部教师精神状态,激发干事创业动能。

创新目标管理平台,补齐优秀干部教师发展短板:开发建设干部教师人才管理系统,根据不同层次人才评选标准,多层次设置优秀干部教师发展目标,建立优秀干部教师“个人成长档案”,科学制定个人发展规划,为优秀干部教师的长远发展提供支持和帮助。

创新各类专题培训模式,提高培训的实效性:干部培训方面,发挥区委党校培训主阵地作用的同时,创新教学方式和办班模式,引进优质培训机构,采取外聘知名专家学者、与人民大学等高校联合办班等方式,提高干部实际工作能力和业务理论水平。教师培训方面,各学校借助“校本培训”创生设计满足教师个性化需求的研修课程,促进教师“专业基础、专业实践、专业发展”全员提升;各学区要通过“学区专题式集中培训”打造各具特色的学区专业发展样本,培养输送有学区风格的名优骨干;领航工程将探索“双引领培养机制”,全面实施高端定向指导、项目引领、任务驱动、提炼总结、展示辐射;新入职教师将通过“一二三行动策略”,引领新教师实现“专业入门、专业定位、专业成熟”;举办基于学科素养提升为主线的“深度学习”主题研修,探索项目研究与专题培训、跟岗浸润与实践提升、驻区指导与异地研修并行模式,以思维的变革推动教学创新。

创新选拔交流机制,力促轮岗常态化:修订出台《关于推进市北区中小学校长教师交流工作的意见》,扩大校长、教师交流覆盖面,推进优质校长、教师资源共享,建立健全有利于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校长、教师管理制度和资源均衡配置机制。

创新从严管理模式,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强化底线管理,建立干部“负面信息库”和教师师德“负面清单”制度,实行负面事项“一票否决”。

通过对目标、管理、监督、考核、交流、培训等方面的创新突破,教师队伍活力得到充分的释放和发挥,教师的执教能力、服务大局能力、履行岗位职责能力全面提升,有力的保障了干部教师队伍管理更加严格规范。

强化“基本功”,突出“十项教学专业能力”提升

为教师量身打造个人的发展提升目标,让教师专业发展有据可依。2019年4月发布《市北区提升教师“十项教学专业能力”实施方案》,制定《市北区教师专业发展标准》,将教师“十项教学专业能力”分为解读教材、学情分析、活动设计、课堂管理、媒体应用、教学评价、研究反思、交流沟通、课程开发、持续发展。

围绕“十项教学专业能力”建设,市北区构建起线上线下融合、引导技术支撑的教师培训体系。借助省“互联网+教师专业发展”工程,探索线上线下混合式全员培训体系,搭建“网络研修与校本研修整合”实践模型和操作路径,每年完成远程全员研修学习任务教师达到5000余人;倡导“一校一策、一园一策”的校本研修,构建校(园)本培训体系,2019年创生设计出适宜提升不同层级教师专业水准的培训项目896个,实现了校(园)本培训的品质化发展。

围绕“十项教学专业能力”,市北区分学科、分学段或分年级、分项目,开展集备式、专题式、实践式教学技能类共计100余场主题式教研培训。教研内容以成果为导线,突出精准、精细,聚焦教师的问题和需求,推动学校课堂改革,提升全区校本教研的品质。88个名师工作室开展“聚焦技能练兵 争做优秀教师”和“名师教学技能大讲堂”活动,帮助老师立标定位。开展市北区“岗位双促”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中获奖教师集中培训,抓好青年梯队,组建学科研究团队备战青岛市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带动区域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和育人能力提升。指导各学区开展研究专题、精品课例、深度研讨、专家讲座“四个一研究”, 通过“小专题大研究”的推进,鼓励学区内各校加强校际协同合作,融通教育资源,贯通人才培养,促进教师业务交流。开展提升教师“十项教学专业能力”金点子征集评选活动,征集230份金点子,使零散的教育教学实践经验升华为可借鉴、可推广的教育教学创新模式,在问题解决的过程中促进区域教师专业内涵成长,全面提高区域教育教学质量。

培养“领头雁”,促进名校长梯队化成长

从2008年开始,市北区还通过高端研修、导师引领、挂职锻炼、自主学习等培养方式,重点培养15名左右的名校长、50名左右的骨干校长、100名左右的后备人才,打造推进市北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领头雁”。

以齐鲁名校长、青岛市名校长为龙头,充分发挥他们在教育教学、教科研和课程改革中的领头雁作用。市北区创造条件支持齐鲁名校长、青岛市名校长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实验和教育科学研究,根据他们的专业特长组成讲师团,有计划地开设各类讲座,定期到相关学校上示范课和进行专业指导,锻造了梯队化的教师队伍体系。

用好“工作室”,名师数量质量实现快速大幅提升

名师领航“双引领”给市北区的教师队伍建设注入汩汩清泉和澎湃动能。通过大力推行名师工作室建设,构建教研员——名师工作室——骨干教师——学校学科教师——家社教育力量的点、线、面教科研网络体系,全面盘活区域教育构架,推动区域师资和教学质量的全方位提升。市北区现有市级名师工作室2个,市级名校长工作室3个。成立区级中小学名师工作室165个,工作室成员近三千人,覆盖全区各中小学和幼儿园,涵盖全部学科。工作室主持人平均年龄44岁,平均教龄23年,本科学历100%,研究生学历7 %,一级教师职称占 69 %、高级职称占29 %,市能手或市学科带头人占100%。

加强名师工作室的管理,市北区确立了名师工作室三年工作思路,区教育研究发展中心成立名师工作项目组,专人专项负责,统筹管理精心策划组织名师工作室年度主要活动;定期考核,实行全员动态管理,使工作室研修工作不断走向规范化、制度化。

名师工作室与区级名师名校长四百工程、领航工程、市级名师人选培养工程、市级名师工作室建设工作密切配合,成绩斐然,刘青老师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张青等7人先后被评为齐鲁名师,2人挂牌青岛市第二批名师工作室主持人,9人成为青岛市名师培养人选。除此之外,山东省特级教师5人,山东省教学能手8人,青岛市学科带头人25人,青岛市教学能手63人,青岛市先进工作者6人,青岛市优秀指导者46人,市北区教学能手150人,市北区各层次优秀教师786人。全国优质课一等奖1人,二等奖3人,三等奖1人,全国公开课5人,全国文化教学优质课特等奖4人,山东省优质课一等奖10人,二等奖20人,青岛市优质课一等奖78人,二等奖123人,市北区优质课一等奖366人,二等奖530人,青岛市一师一优课1040余人,青岛市市级公开课166人,城乡交流课275人,市北区区级公开课476人。论文在核心期刊和专业杂志发表650余篇。工作室成员主持、参与国家级、省级、市级课题达1000人次。

目前,名师工作室已成为市北区教科研和培训的主阵地,成为一个个特色鲜明的“微型”的课改实践阵地、教师成长摇篮、成果培育基地。在全区生本智慧课堂构建的浪潮下,一批批教坛新秀崭露头角,名师队伍不断壮大,名师工作室成为推动区域基础教育发展重要力量。

站在新起点,市北教育将以打造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四有”教师队伍为目标,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筑牢师德防线;进一步建立和完善队伍建设的长效机制,提高队伍建设的整体水平;进一步加快建设“三化一型”高素质人才队伍,为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通过加强教师队伍专业化建设,上下联动、分类推进,推动教师队伍建设进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为构建与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核心区相匹配的教育新格局奠定人才基础。

青报教育在线 王维 通讯员 徐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