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初中

青岛名师朱荣荣:心怀责任,用爱温暖教育

2020-01-17 20:25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出身教师家庭的朱荣荣自小便有教师情结,大学毕业后如愿以偿地走上了神圣的三尺讲台,面对一双双求知的眼睛,她的心中平添了一份责任感和使命感。从教30年来,她始终以满腔的热情,百倍的干劲耕耘在教学第一线,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挥洒汗水,曾获评全国语文教育教学名师、青岛名师、青岛市优秀教师、青岛市教学能手、第一届“市南名师”等荣誉称号。

青报教育在线讯  出身教师家庭的朱荣荣自小便有教师情结,大学毕业后如愿以偿地走上了神圣的三尺讲台,面对一双双求知的眼睛,她的心中平添了一份责任感和使命感。从教30年来,她以满腔的热情,百倍的干劲耕耘在教学第一线,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挥洒汗水,曾获评全国语文教育教学名师、青岛名师、青岛市优秀教师、青岛市教学能手、市南名师等荣誉称号。

精研教学,发挥领头雁作用

课堂教学是朱荣荣倾心投入和坚守的主阵地,她将“激情教学”引入语文课堂,以发展性的眼光、宽容的态度处理课堂上的每一件事,培养学生自由、开放的心态。在她的引导下,学生情绪高涨,思维活跃,积极参与课堂活动,不断有创新的火花迸发。

同时,朱荣荣潜心研究作文教学,携手工作室成员独创“四环”写作教学模式,即材料准备、材料交流、恰当选用材料写作、展示四个环节,让学生在做好充分准备的状态下进行有效的写作。对于学生所写文章,朱荣荣经常给予肯定的评价,并鼓励学生将文章发表于各类报刊、杂志,让学生在创作中体验成功的喜悦,以此点燃学生的写作激情。

多年来,朱荣荣多次出示山东省优秀示范课、青岛市公开课,并获得全国语文新课程教学观摩大赛一等奖、青岛市优质课比赛一等奖等,在国家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初中语文课堂教学导入的几种方法》,在省级刊物发表《语文课堂导入方法举隅》《用心呵护每一片嫩叶》《阳光总在风雨后》等论文,并出版著作《初中语文课堂教学创新模式探究》。凭借优异的教学成绩,朱荣荣成立了青岛市“朱荣荣名师工作室”。

作为名副其实的领头雁,朱荣荣充沛的精力、阳光的心态,有效地带动了教研组和工作室的老师们的工作热情。在她的带领下,工作室承担国家级课题“写作教学研究”“学习策略的研究”“古代经典阅读与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参加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课题教育部规划课题《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教育理论与实践的深化研究》。

各类课题研究,从教学内容、方法、素养等方面,不仅浸润了一届又一届学生,也帮助青年教师迅速成长。朱荣荣一直用乐于奉献的精神、先进的教育理念,切切实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青岛59中语文教研组在她带领下,荣获全国语文特色学校、巾帼文明示范岗、青岛市市南区三八红旗集体、青岛市市南区优秀教研组等荣誉。

用心呵护每一片嫩叶

担任班主任20多年的时间里,朱荣荣与学生留下了太多感人的、难以忘怀故事,学生缺少规则意识、早恋、玩手机等普遍问题,同样也是困扰朱荣荣的难题,但她认为,每一个学生都是一片娇嫩的树叶,只有用心呵护,才能避免留下心痛的遗憾。

一次午休时间,一位平时总是坐不住的女生却在埋头写字,这引起了朱荣荣的注意,朱荣荣一边夸奖她一边看她写了什么,然而映入眼帘的竟是一篇又一篇的言情小说,朱荣荣边读边冒冷汗。经过仔细询问,朱荣荣得知原来这是班级里崔同学组织的。接下来,朱荣荣分别找参与写作的同学谈话,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同学们听了朱荣荣的教诲深受启发。

看着孩子们哭成一个个小花脸了,朱荣荣又恨又心疼,她知道孩子们这时需要正确的引导,如果把这事儿通知他们的父母,未必是解决问题的好办法。于是,她与这些同学达成协议,只要不再写这些东西,她保证不通知任何人的家长,学生们纷纷点头保证,朱荣荣把本子当着她们的面把这些文字锁在了抽屉里。

事情虽然过去了,但朱荣荣不敢掉以轻心,一直细心观察这几个学生,一个学期过去了,又一个学期即将结束,崔同学的考试作文分数名列前茅,有的同学也进入了学校文学社,朱荣荣发现她们也许真的忘记了。这样的故事或许每天都在上演,但朱荣荣始终用自己的一颗真心去关爱呵护每一片“树叶”。

此外,朱荣荣对于班级管理工作非常有想法,她经常设计一些班会,如“这就是我,是那不一样的烟火”“我的集体我维护”“我的责任我承担”“我的学习有方法”“我的生活有乐趣”等主题,涵盖班级制度制定、职责、学习方法交流、特长爱好交流、心理健康教育等内容,以此推动班级正能量、特色化建设。同时,朱荣荣抓住各种时机对学生进行三观教育,如针对说脏话现象,她要求班长组织班委会,向全班同学发出净化语言、净化心灵、净化环境的倡议,并在倡议书上签字。

“用爱心和微笑点燃学生智慧的火花。”这是朱荣荣的教育理念,30年辛勤耕耘,她在三尺讲台开辟出了一片精彩的语文天地。 青岛59中副校长钟云表示,朱荣荣身兼学校多种职务,责任心很强,工作管理井井有条,用爱呵护每一个孩子的成长,是一位德艺双馨的好老师。朱荣荣表示,离退休还有四年时间,希望能够帮助更多学生健康成长,让自己的教育生涯不留遗憾。

青报教育在线 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