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初中

青岛四十二中举办首届小学古诗词读写大赛

2020-01-10 19:12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1月10日上午,青岛42中山海书院联合青岛理工大学外语与人文学院开展了首届小学古诗词读写大赛——“传承雅韵、书写经典”。

青报教育在线讯 为了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鼓励少年儿童从小热爱传统文化,感受诗词与书法之美,1月10日上午,青岛42中山海书院联合青岛理工大学外语与人文学院开展了首届小学古诗词读写大赛——“传承雅韵、书写经典”。

迎着冬日的暖阳,青岛北仲路第一小学、北仲路第二小学、南仲家洼小学和敦化路小学六年级的部分小学生们或结伴而行,或在家长们的陪伴下,带着新奇、带着憧憬,还有些许紧张迈入四十二中镇江路校区的大门,参加古诗词读写大赛。

古诗词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是孩子文化启蒙阶段最好的精神食粮。它用简约凝练、精致讲究的句子,勾勒出中国几千年的社会变革、思想变迁;它用朗朗上口、抑扬顿挫的韵律,传递着人类共同的情感之美和境界之美。

大赛分为两部分,首先进行的是古诗词默写大赛,完成时间为45分钟,以填充式默写和理解性默写的形式进行,侧重诗词基础知识考查。参赛同学们个个屏息凝神,奋笔疾书,想要交出最令自己满意的答卷,可谓是“恰同学少年,扬中华诗风”!

第二个环节是古诗词朗读大赛,考试范围囊括了小学诗词和部分初中诗词,选手5人为一组,入场任意选择难易并抽取题签,进行朗读或诵读展示,评委打分。朗读大赛由学校语文组的八位老师担任评委。“腹有诗书气自华”,许多同学展现出了自己丰富的知识储备,体现了小选手们对祖国诗词文化的热爱,他们的表现给评委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比赛结束后,小学的同学们还意犹未尽,参观了七年级哥哥姐姐们的衍纸画作品和特色手抄报,提前了解和感受了中学校园生活。

新时代,与诗词同行,以文化筑梦。让诗词浸润孩子的心灵,让书写陶冶孩子的品性,让朗读激励孩子的人生 ,让民族文化基因在孩子们吟诵的平仄韵律间与书写的字里行间绽放出新的生机和活力。本次大赛分别设一、二、三等奖,获奖参赛者将获得大赛颁发的证书,并在下个周继续来到42中体验山海学院的课程魔方,42中的优秀教师团队已经准备好丰富的课程大餐,将带领优秀的准中学生们望海越山,筑梦前行,玩转2020寒假!星耀山海,期待六年级的同学们在青岛四十二中学有所获,遇见未来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