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初中

名师引领“悦动”课堂 青岛24中让学生快乐学起来

2020-01-03 20:38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近段时间,青岛24中六位获得过国家、省、市优质课精品课一等奖,优秀教师、教学能手荣誉称号的名师集中参加了学校的“悦动”课堂精品优质课展示活动。

青报教育在线讯 近段时间,青岛24中六位获得过国家、省、市优质课精品课一等奖,优秀教师、教学能手荣誉称号的名师集中参加了学校的“悦动”课堂精品优质课展示活动。青岛24中校长唐衍宏说:“聚焦课堂,名师引领,通过观摩展示,让全体教师对课堂有效提问、体验式教学等高效教学模式进行体验和反思,真正打造让学生自主动起来、快乐学起来的‘悦动’课堂。”

问题导向,让学生自主建构

从一个个生活中的化学实验开始,让孩子们在体验和视频欣赏中了解、认识碱的性质,并进行化学方法的思考,这是化学集备组孟惠荣老师在初三8班开设“从化学的视角、用化学的方法和思路来认识碱的性质”精品优质课内容,本节课也拉开了青岛24中校内精品优质课展示活动的帷幕。

课堂上,一个个生活中碱运用的小实验,让同学们有了极大的好奇心,精心设计主问题、分问题,让同学们分组讨论探究,自主得出结论。获得过省初中化学优质课比赛一等奖、青岛市优秀教师的孟惠荣老师说:“我们集备组实施问题引导教学让学生动起来,再将教学内容转化成有思考价值的问题或问题串,引发认知冲突,让学生自主建构化学知识和原理,实现悦动课堂。”

“问题引导能让学生在兴趣中快乐思考”,获得过国家级优质课一等奖、山东省远程研修市级专家组组长、教育部秋季远程培训市级指导教师、青岛24中数学教研组组长柴晓龙老师说:“在《一道经典题目引发思考》的精品优质课上,经过集备组共同研讨,共生成了4个类别的14个不同问题,用问题让孩子们发散思考,并讨论解答技巧,提高了学生对函数知识的理解,也掌握了多角度思考问题和分类别掌握解答问题方法的能力。”

体验式教学,引领学生深入思考

在青岛市教学能手、初三语文集备组张强老师开设的《变色龙》精品优质课上,张老师设置了课本情景剧环节,让学生们将课文人物和故事通过情景剧表演,生动形象地呈现出来。从丰富的表演内容,到课标内容的精准解读和分析,让学生们更好地理解小说人物形象、情节发展以及文章主题思想。

在青年地理教师祝爱慧老师的《逐梦路上的风景——温带的气候类型》展示课上,以大学梦为线索,通过展示不同逐梦人的逐梦路程,引出不同风景背后的原因——各地气候不同。

“体验式教学让课堂有带入感,学生自主成为课堂的中心,能让学生自主进行深入思考。”青岛市“一师一优课市级优课”,市英语学科教学能手、青岛24中英语教研组长仪丽娜老师说:“体验式突破了以往的初中英语教学PWP(读前、读中、读后)英语阅读教学模式,结合‘追问式对话提问’,让学生拓宽认知,并用英语给予回答,完全实现read beyond lines的教学实践。”

聚焦课堂的精品优质课展示,在青岛24中掀起了“悦动”课堂创设的大改革,体育组青年教师康泰老师在执教《趣味耐久跑》一课中,就通过让学生体验“匀速跑”领会适宜的呼吸节奏,体验“变速跑”学会蓄力与冲刺合理的体能分配,为长距离跑比赛战术打好基础,从而取得理想的成绩。

青岛24中校长唐衍宏说:“精品优质课展示是学校教育教学现代化改革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现,动起来的‘悦动课堂’让学生很快乐,让学习更高效。以展示为契机,学校教学研活动活跃起来,教师启发式教学活跃起来,愉悦的课堂生态和学生自主学习变成新常态,为实现‘提供适合人的发展的教育’的初衷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青报教育在线 王维 通讯员 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