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初中

“以海明德”促海洋教育 青岛24中培养爱海好少年

2019-11-19 09:01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全面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青岛24中以蓝色家园海洋课程为基础,形成青岛地域海洋风土人情、历史沿革的海洋教育体系,开展海洋研学、海湾大讲堂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进一步丰富“以海明德”区域德育品牌内涵,培养胸襟开阔、体魄强健、志向远大、勇于实践、善于创新、敢于担当的“海”式少年。

青报教育在线讯  日前,一场激烈的“学知识 爱海洋”知识竞赛活动在青岛24中举行,全面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青岛24中以蓝色家园海洋课程为基础,形成青岛地域海洋风土人情、历史沿革的海洋教育体系,开展海洋研学、海湾大讲堂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进一步丰富“以海明德”区域德育品牌内涵,培养胸襟开阔、体魄强健、志向远大、勇于实践、善于创新、敢于担当的“海”式少年。

全员参与,海洋教育让孩子喜欢海

“现在进入抢答环节——西镇餐桌,请大家根据大屏幕提供的照片猜出海货或者小吃的俗称。”知识竞赛活动中,市南区西片学区内各中小学校经初选后,最终每校选拔三名选手参加片区比赛,参加比赛的学生说:“比赛很有意思,让自己更加关注海洋,了解到家乡经济社会取得的各项成绩,很自豪。”组织片区比赛的青岛24中团委书记张晓玉说:“比赛前,我们组织全体同学认真研读了蓝色海洋读本,题目全部是身边的海洋知识,有关于海湾位置和典型人物,也有丰富的海货、海产品、港口码头建设以及交通方式变迁(隧道、跨海大桥、地铁)等内容。”

青岛24中副校长王恒林说:“每月一期的海洋知识竞赛、海湾大讲堂、海洋研学活动如今已经常态化,让每一名学生都积极的参与进来;学校的蓝色家园海洋课程渗透到生物、地理、物理、化学等学科课堂教学中,让学生更广角度的了解海洋知识,喜欢海洋。”

知行合一,海洋课堂让孩子更爱海

“青岛西镇的美食特色就是老青岛的味道,对老一辈的青岛人来说,西镇是一生的阳光,对于年轻人来说,西镇是忘不掉的记忆。”这是青岛24中举行海湾大讲堂活动中,崔国平老师正在讲述老青岛的故事,关于西镇历史、西镇文化、西镇的地理位置等内容他是娓娓道来,生动形象的语言让同学们一下子触摸到了儿时的记忆,感悟海洋文化的历史脉络。同学们说:“西镇就在身边,但第一次感觉到这么多的文化内涵,自己特别喜欢。”

除了听青岛历史,青岛24中还组织海洋研学活动让孩子们感受现在的青岛,孩子们来到青岛海洋技师学院,参观集潜水、驾驶、轮机、探捕等为一体的“鲁青渔教16号”船,在学员们平时学习的地方,同学还体验了水手们在船上工作细节。在团岛湾的研学中,原青岛渔业公司的领导给孩子们讲解团岛湾的历史与发展,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孩子们一边走一边学,提高了学习海洋知识的兴趣。

青岛24中校长唐衍宏说:“学校全面落实市南区‘以海正德十品行’的文件要求,打造‘以海正德 德润一生’海洋德育品牌,通过组织、举办各种海洋活动,让学生多元探究海洋、了解海洋、喜欢海洋,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养,真正实现‘提供适合人的发展的教育’。”

青报教育在线 王维 通讯员 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