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初中

青大附科创教育再创佳绩,26名学子获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称号

2020-01-02 14:31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2019年12月30日,第十五届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评选活动在北京圆满落幕,青附学子载誉归来。

青报教育在线讯 2019年12月30日,第十五届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评选活动在北京圆满落幕,青附学子载誉归来。此次活动,青大附中精心组织,共有46名同学的课题通过专家组初审获得去北京展示交流机会,经过答辩和创新能力测试(笔试)双重环节的综合考查,最终26名同学获得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荣誉称号、15名同学获得“预备小院士”荣誉称号、5名同学获得“小研究员”荣誉称号。同时,青大附中获得“优秀组织奖”,马富庆老师被评为“中国少年科学院优秀科技教师”。

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评选活动分为作品初评、现场答辩和科学创新能力测试(笔试)三个环节,综合卷面成绩和专家评委的打分确定最终结果。答辩环节,同学们个个条理清晰,镇定自若,引得评委都不住点头称赞;笔试环节,同学们认真答卷,思想的火花迸溅,笔下飞速地在纸上写出最完美的答案。

而这些是学校科技创新指导中心马富庆老师专业指导的结果。“小院士”评选活动从暑假前开始部署,要求每人完成一项课题研究,在研究过程中能不断提高自己的科技素养。9月份报名工作正式启动,学校共有127名学生报名并上交作品,经过学校初选、复选和中国少科院的严格评审,最终有46位同学获得去北京的参赛资格。近三个月的时间,马富庆老师放弃中午休息,往返两校区多次为学生辅导,提出改进和完善建议,直到参赛的前一天晚上十一点,仍有学生排队等待答辩前指导。

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是中国少年科学院授予优秀青少年科技爱好者的最高荣誉称号。校长张凤瑛说,希望获奖同学珍惜荣誉,在攀登科学高峰的道路上不畏艰险、不懈奋斗,努力成长为推动国家科技进步的栋梁之材。也希望其他同学以他们为榜样,增强科学意识,提高科技创新能力,积极投身到科技创新的实践中,努力成长为具有“国际视野、民族情怀、科学素养、人文底蕴”的优秀人才。成就“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伟大事业。

一直以来,青大附中高度重视学生科技能力的培养,科技创新教育逐渐成为学校教育的一张王牌。除了小院士培养项目,学校头脑奥赛、NOC、专利发明等各科教项目百花齐放。前段时间,学校刚刚荣获“全国创新名校”,校长张凤瑛被授予“全国创新名校长”。

经过十几年的努力和探索,青大附中科技创新教育工作取得了累累硕果:目前共有98名同学获得国家专利,学校奖励获得专利的同学每项1200元。累计有2032人次获得各级各类科技比赛方面的奖项,其中国际奖项66个,国家级奖项308个,省级奖项206个。其中,4名同学获国际发明展览会“金奖”。17名同学获得“山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2人获得“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铜奖;头脑奥林匹克竞赛不断刷新历史记录,目前为止,共获得5个全国一等奖和8个全国二等奖,两次获得欧锦赛冠军,三次在世界赛上获得佳绩,学校也因此被评选为青岛市首届“头脑奥林匹克活动特色学校”。44名学生获得“全国中学生水科技发明比赛暨斯德哥尔摩青少年水奖”。青大附中共有4人获得了“中国少年科学院十佳小院士”荣誉称号;150人获得了“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称号;187人分别获得了“中国少年科学院预备小院士”和“中国少年科学院小研究员”称号,引起了全国科技创新教育界的高度关注。青大附中先后被评为“山东省科普教育基地”、“中国少年科学院科普示范基地”、“青岛市知识产权示范学校”、“海洋科技普及基地学校”、“全省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十佳优秀学校”、“全国知识产权试点学校”、“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科技发明示范基地”、“宋庆龄少年儿童科技发明先进校”、“山东省少年儿童科技发明基地”等荣誉称号,同时也是“青岛市中小学创客教育联盟”和“山东省创客教育联盟”首批加盟学校。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