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初中

党建引领,名师助力,青岛五中悦动课堂走实走深

2019-12-25 13:39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学校各项工作要做好,首先要树立目标意识,目标是方向、是标准、更是力量,其次要实施精细化管理,青岛第五中学书记姜作新表示。为此,青岛五中提出了精细化管理落实“六到位”,牢牢抓住精细化管理这一纽带,为悦动课堂有效推动提供保障。

青报教育在线讯  “学校各项工作要做好,首先要树立目标意识,目标是方向、是标准、更是力量,其次要实施精细化管理。”青岛第五中学书记姜作新表示。为此,青岛五中提出了精细化管理落实“六到位”——思想引领到位、责任分配到位、措施实施到位、业务指导到位、问题跟进到位、总结反馈到位。学校牢牢抓住精细化管理这一纽带,为有效推动悦动课堂提供保障。

在落实悦动课堂过程中,学校关注师生的生命发展,围绕学生的学习兴趣、学习方法、学习能力的培养,提炼了六个“有利于”,即创设有利于思维活跃的情境,设置有利于思维活跃的问题,搭建有利于思维活跃的平台,提供有利于思维活跃的展示机会,建立有利于思维活跃的讲评机制,设置有利于思维延伸的拓展问题。姜作新表示,任何一种教学模式都不是万能的,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六个有利于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是一种思考模式,旨在为老师们提供教学设计的思路。

例如数学教师宁资平执教第六章概率初步第一节《感受可能性》一课,通过设计摸球、掷骰子、转盘等游戏让学生体会概率的趣味。课前宁资平设计摸球游戏,结合实验的一般过程引出新课概念。为了鼓励学生积极发言,宁资平还建立了积分制度,排名靠前的同学会获得奖励,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通过掷骰子让每一个学生在游戏中体会随机事件发生的可能性的大小。最后宁资平将学生分成男生组和女生组,比拼通过转盘转出四位数,激发学生的竞争和合作意识。整节课通过几个游戏让学生体会事件的可能性,可以说真正做到了在玩中学。

为了全面推动悦动课堂,学校首先发挥党员示范和引领作用。学校邀请了大国工匠优秀代表许振超为党员做报告,弘扬迎难而上的工匠精神,并成立“松香兰韵”干部成长讲堂,对管理、教学、教研、课堂等多方面工作展开深入研究,目前已举办30余期。

其次,学校启动第二届名班主任、名师工作室,合力培育优秀青年教师,并邀请市劳模王素玲、王新文、张志君等人做劳模风采讲座,引导青年教师向榜样学习。同时,学校为青年教师的成长和发展搭建平台,开展“课堂展芳华,悦动舞青春”青年教师悦动课堂展示活动,加强对青年教师专业水平及能力的培训力度。名师、骨干教师、青年教师通过说课、听课、评课、赛课,深入研讨教材、教学环节和课堂细节,不断深化悦动课堂的理解。

青年教师刘胜楠展示的《杠杆》一课,运用翻转、实验串联、课后分层训练,培养学生主动学习的习惯。数学教师王伟带学生走进轴对称世界,通过小组实验探究,绘制图形,让学生在实践中学习知识。在初中全国优质课山东省预选活动中,姜永健作为青岛市英语学科唯一一位入选的老师,他所呈现的这节课,不是优秀、不是完美、不是表演而是精彩。《Almost Gone》是一本课外阅读书,通过精彩的课堂活动,教师动听的口语以及精彩多元的评价,激发学生整本阅读的欲望,让学生动起来。角色表演更是这节课悦动的催化剂。学生情感喷薄而出,生成自然出彩。这节课可以看出悦动课堂的研究和实践,对教师课堂设计和教学能力有显著提升。

青岛五中副校长何雁表示,在对悦动课堂的研究和实践过程中,老师们解决了许多教学中的低效与障碍,课堂变得灵动而高效,师生关系和谐愉悦。同时在实践探索中,老师们对悦动的内涵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从形式上的悦动走向思维悦动,悦动课堂应该是充实的课、扎实的课、丰实的课、平实的课、真实的课。

没有模式的限制,悦动课堂在各学科中呈现百花齐放的状态。语文组开展书写生命律动、悦动写作课教研、写作主题活动,并聚焦整本书阅读,探究悦读悦思整本书阅读教学。数学组把握《数学新课程课标》,智慧激活教材的“数学味”,在探究中追寻数学的魅力,开展五思悦动教学。英语组着眼学生学习兴趣,开展“悦动生命,青春不悔”特色英语活动,将Story time 和cartoon time角色扮演活动作为悦动课堂研究的抓手。理化生组基于学科特点,将有趣的实验作为悦动课堂的亮点,通过学生动手实践,让课本知识活起来。音体美组落实十个一项目,立足常态课和学校的各种艺体活动,开展“悦动健康,悦美明德”的研究。

作为山东省首批人工智能试点学校,青岛五中借助信息技术创新悦动课堂。学校将电子书包与课程进行深度融合,通过大数据分析,开展高效悦动课堂探究。青年教师曲可欣率先开启探索与实践,将电子书包应用于常态课中,通过电子书包实时反馈学习情况,让课堂反馈变得高效。

从教三十余年的姜作新深谙教育教学规律,他认为悦动课堂在于让学生喜欢课堂,让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情境中自然而然地提升学习效率,它最终目的是培养学生自学能力,实现教是为了不教。姜作新表示,下一阶段悦动课堂要强化效果意识,注重对学生学业成绩和学习积极性的评价,力求全校教师的课堂百分百悦动起来。

青报教育在线 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