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初中

青岛47中“卓越计划” 引领孩子用行动攀登高峰

2019-12-24 11:37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报教育在线讯“参加学校的卓越计划是我最自豪的一次选择,课程内容很精彩,目标很清晰,成绩提升幅度比较大,”作为第一批135名自主报名参加学校卓越计划的学生之一,青岛47中七年级...

青报教育在线讯 “参加学校的卓越计划是我最自豪的一次选择,课程内容很精彩,目标很清晰,成绩提升幅度比较大,”作为第一批135名自主报名参加学校卓越计划的学生之一,青岛47中七年级十班的姜劭阳同学说。从2019年5月启动卓越计划,到前段时间结束的期中测试,青岛47中135名卓越计划学生中96名同学的学科成绩大幅提升,提高率为71.1%;51人次参与市、区两级科技、艺术、体育类比赛获奖。在榜样带动下,学校2019级近500名学生整体成绩也大幅提升。这么大的提高率,卓越计划是如何做到的?卓越计划究竟又包含哪些内容?记者来到青岛47中一探究竟。

八大高端课程引领,聚焦综合素养

冬日暖阳里的青岛47中校园里读书声朗朗,教学楼各年级墙壁上粘贴着学生们精心制作的关于卓越成长的彩色计划书;课间时分,“梦想·责任·超越”的口号声此起彼伏,学校操场上到处是孩子们的自信矫健的身影。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提出要关注学生不同特点和个性差异,发展每一个学生的优势潜能,着力加强创新人才培养。我们启动卓越计划就是按照这个要求,精心设计语文素养(阅读与写作)、数学学法(方法与提升)、英语能力(听说与读写)、科学探究、人文社会、体育与健康、艺术、信息技术等八大类课程,与北京航天航空大学、青岛九中合作开设科技类、探究类、研究类等高端课程,让自愿参加计划的同学,拓宽认知和思维,提升学科探究能力和综合素养,为今后进入岛城一流高中和国内知名大学奠定基础,”青岛47中校长张静说。

从兴趣入手,养成阅读好习惯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卓越计划的第一步就是让孩子们一起养成阅读和写作的好习惯。

五月以来,青岛大学文学院周潇教授给学生和家长做了《语文美文赏析,铺垫美好人生》的主题讲座;青岛市十佳师德标兵、青岛市优秀教师、青岛市初中语文学科带头人、青岛市初中语文教学能手、青岛47中语文教研组长李建芳老师给学生带来了古诗词鉴赏;卓越计划的学生还与市北区第二学区的优秀语文老师一起进行了高尔基《童年》读书分享,在读后感撰写的基础上,36名学生从思维导图、课本情景剧、英语美文、中文朗诵、分角色表演等五方面带来不同风格的《童年》;青岛市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资深节目主持人与卓越计划的优秀学生分享了高尔基的《海燕》......

七年级三班袁雨荷同学说:“阅读主题课堂很精彩,让人思维很活跃,特别是演说撰写和表演环节,大家都参与其中,每个人都有奇思妙想,很期待每次的活动。”

多维度课程,提升行动力

提高身体素质,开展“每天1000米,提升体能我做主”主题活动;组织学生开展“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社区广场的立体彩灯制作活动等传统文化主题研学活动,传承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文明素养;全程参与北京航天航空大学青岛研究院的研学活动,参观北航歌尔虚拟现实展厅、体验虚拟现实设备,了解虚拟现实技术在生活中的应用.....卓越计划给学生多维度的课程体验,让孩子在运动、行走、操作、实践、思考中,切实提高探究力和行动力。

同学们说:“课程让自己拓宽眼界是一方面,更重要的让自己目标更明确,让自己行动力变强了,变得敢想和勇于实践。”副校长宫彦君说:“卓越课程首先是兴趣引领,再层层深入,比如我们还有一个优秀毕业生交流分享活动,我们就邀请刚刚获得清华大学五年直博资格的青岛理工大学2016级优秀毕业生孙德熙,给大家分享成功的经验。多维度的课程设计能让孩子们站得更高,看得更远,但更重要的是让孩子们能自发的行动起来,在行动中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

“卓越计划将成为孩子们奋力拼搏、用行动攀登高峰的起点。”青岛47中校长张静说:“学区内六所优质小学和初中学校,同心协力打造的卓越计划,将优质教育资源转化为孩子们的好奇心,转变成孩子们成长过程中需要的自信力、创造力和行动力,最终为孩子们攀登理想高峰、成就卓越人生奠定坚实的基础。”

青报教育在线 王维 通讯员 陈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