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初中

39中市北分校建岛城首个陶印研究中心

2019-12-13 17:28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12月13日,青岛市首个陶印(陶艺)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三十九中市北分校圆满举行。

青报教育在线讯 12月13日,青岛市首个陶印(陶艺)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39中市北分校圆满举行。青岛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处长王巍,市北区教育和体育局副局长张媛媛,青岛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主席张伟,青岛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姜乐平、杨乃瑞,青岛市书法家协会理事王国策、刘升语、刘强,青岛39中市北分校校长张玉华出席本次活动,活动由青岛39中市北分校副校长林华主持。

青岛市陶印(陶艺)研究中心是依托山东省篆刻一级水准的专家团队,在岛城成立的首个陶印研究中心,并首度开设陶印篆刻体验活动课程。中心成立后将通过专家进校园指导陶印篆刻等形式,带领学生走入陶印艺术的多彩世界,引领学生感受文字之美、篆刻之美、创作之美;学校还将通过陶印课程,陶印与语文、历史等学科的融合课程,学生社团等丰富的形式让学生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让高雅艺术在校园完美着陆,让学生潜移默化地提高艺术涵养,厚植爱国情怀。

陶艺社团师生们还带来了微情景剧《陶印的前世今生》。从原始时期人类第一次与陶接触开始讲起,再到人类逐渐掌握制陶用陶方法,情景剧详尽介绍了陶印出现时间、发展历程以及其中包括的艺术价值,同学们诙谐幽默的表演充满了趣味性,引得满堂喝彩。

张玉华校长为本次活动致辞,她提到,39中市北分校与书法协会携手,向广大师生传播陶印艺术,传播中华传统文化,使命光荣、责任厚重。陶印承载着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深厚底蕴,开设陶印课程意在让师生们感受陶印艺术历史的发展,传承陶艺文化,重在让师生们有更多机会触摸中国文字、聆听中国故事,让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陶印研究中心作为39中中华传统文化实践教学基地,为师生增强文化自信、提升精神境界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39中全体师生将以此为契机,坚持课堂学习与文化熏陶同步,坚持知识武装与精神建设并重,不断增强教育发展的自信自觉,努力争当陶印文化的传播者和素质教育的排头兵。

青岛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处长王巍、市北区教育和体育局副局长张媛媛、青岛39中市北分校校长张玉华、青岛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张伟共同为中心揭牌

王巍处长在讲话中提到,陶印研究所的成立给39中市北分校提供了家、校、社共育体系的新平台。国家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将我国的传统文化推上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我们要具备文化自信,尤其是同学们要不懈努力传播发扬我们优秀的传统文化,成长成才,让中华民族能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对陶印有了初步了解后,专家团队为师生们进行了拓印展示,让学生感受到了刻印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随后,在专家的指导下,师生们上台体验陶印拓印的魅力,感受中国传统手工艺术的美感和高雅,真正做到了“专家进校园”。

陶印,即“陶制印章”,是一种将书法篆刻和陶泥结合的高级创作形式,因其制作考究、成品精美、浑厚天成的特点而备受书法爱好者青睐。一枚小小的陶印,不仅是人类传统文化的沉淀,更镌刻着古中国文明的发展历程。青岛市陶印(陶艺)研究中心的建成,让青少年学生离传统文化不再遥远,是岛城和39中重视传统文化的具体展现。传承传统文化,青岛39中市北分校在行动!

青报教育在线 黄庆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