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中职

为教师开设驻企工作室 城管学校开创校企合作新举措

2019-12-05 21:48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12月5日,学校为加强学校与行业、企业、协会的紧密合作,推进专业内涵建设,提高人才培养的社会适应性,有效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举行以“共商共建共享 构建新型校企合作共同体”为主题的校企合作论坛。

青报教育在线讯  为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加强高技能人才培养工作的精神,创新技能人才培养模式,青岛城市管理职业学校结合专业特色,与行业企业开展了多种多样的校企合作形式,改革人才培养的模式。12月5日,学校为加强学校与行业、企业、协会的紧密合作,推进专业内涵建设,提高人才培养的社会适应性,有效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举行以“共商共建共享  构建新型校企合作共同体”为主题的校企合作论坛。青岛市家装协会副会长蔡涌涛、青岛城市管理职业学校校长牟善伟及校企合作单位的相关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

校企合作企业为学校家居设计专业两位名师的“张红设计工作室”“邵亚男设计工作室”授牌。在装饰企业设立学校专业教师个人设计工作室,是校企合作的一项新举措。旨在进一步利用企业资源,为专业教师的专业实践提供更好的平台;同时也充分发挥学校专业名师的优势,在企业员工培训等方面发挥作用。活动上同时对学校引进的三个校企合作校内实训(实践)项目进行了授牌;对两个学生实践项目“青岛城市管理职业学校学生创业孵化中心”“ 青岛城市管理职业学校青橙创意工坊”进行了授牌。学校还为11位来自企业的专家发放了“客座教授”聘书。

学校城市文化设计部部长邵亚男为与会嘉宾介绍了家居设计和客户信息服务专业的专业建设及校企合作开展情况。学校为学生搭建了良好的校内学习环境,投资四百余万元,搭建实训基地,全真模拟装饰公司实际工作场景,使学生专业能力显著提升。学校专注于技能的打造,在校内举行技能比赛,成效显著,为市级、省级、国家级技能大赛打好坚实的基础,多位同学在全国技能大赛上获奖。

青岛家装协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蔡涌涛介绍了协会的情况及家装行业的发展前景,并对下一步协会与学校开展合作的情况、行业对中职生职业素养的要求等进行了分析,而这对学校家居设计专业的发展也提供了很好的启发。青岛城市人家装饰总经理贺乐代表校企合作单位发言表示,企业已经和学校合作了七年的时间,在七年的时间里,企业和学校相互帮助共同成长,为学校培养了一批批优秀学子,同时也为企业培养了一大批“马上能上手”的业务能手。他们中的一些佼佼者,也成为公司的骨干,为公司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是职业教育发展的必然途径。2018年国家教育部等六部门共同出台了《职业学校校企合作促进办法》,文件中指出“发挥企业在实施职业教育中的重要办学主体作用,推动形成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知行合一的共同育人机制,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学校和企业合作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实现人员互相兼职,相互为学生实习实训、教师实践、学生就业创业、员工培训、企业技术和产品研发、成果转移转化等提供支持”。“在国家相关文件的指导下,为进一步推进学校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全面提升学校办学质量,学校进行了一系列地探索,在行业协会、合作企业的大力支持与帮助之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牟善伟校长介绍说,“开展的校企合作项目是学校新型校企合作的开始,现已开设环境艺术设计和电子商务、客户信息两大类专业,后期将扩大校企合作的专业和规模,引进更多优质的企业为学生的职业成长搭建更好的平台。”

青岛城市管理职业学校接下来将逐步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内涵,在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专业课程体系的建设、课程标准的制定、实训基地的建设、师资队伍的培训等方面与行业、企业开展深度探索与合作,全面提升办学质量,服务青岛本地经济建设,培养行业、企业需要的高素质技能人才。

青报教育在线白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