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青岛六十六中相佃国:倾心教坛 做教育改革的奋进者

2019-11-15 17:05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岛六十六中校长相佃国,深耕教育三十六载,怀着对教育事业的无限挚爱,不断探索,勇于创新,在教学和管理方面实现了一次又一次的自我突破。

相佃国:中共党员,正高级教师,青岛六十六中校长。青岛市中小学学科带头人、青岛名师、岛城十佳最美教师、青岛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山东省特级教师、全国优秀教师。

发展教育事业,广大教师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习近平总书记说:“教师要努力做教育改革的奋进者”。青岛六十六中校长相佃国,深耕教育三十六载,怀着对教育事业的无限挚爱,不断探索,勇于创新,在教学和管理方面实现了一次又一次的自我突破。

1983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拂大江南北,教育的复苏让教师精神焕发。7月,相佃国大学毕业,被分配到家乡一所农村中学任教。学校党组织的教育引导让他树立起努力成为一名优秀人民教师的远大理想。从此,相佃国起早贪黑,废寝忘食,一心扑在教学上,把主要精力用于教学大纲的学习、教材的挖掘、教法的研究以及课堂教学技巧的探索等方面。十年时间,相佃国完成了从学校教学新秀、骨干教师到市级讲课比赛一等奖的蜕变,实现了一个青年教师专业成长的第一次跨越。

1996年,在相佃国教学技巧逐渐走向成熟的时候,正赶上了国家大力倡导教育科研的好时机。作为首批实验教师,相佃国参加了山东省教育科学“九五”规划重点课题《中学化学教学中培养学生学习能力的研究》实验工作。当时“学习能力”、“创新教育”等教育理念尚处在萌芽阶段,可资借鉴的教改经验很少。要搞教改实验,真可谓困难重重。

作为教研组长和课题主持人,相佃国亲历亲为,研究制定实验方案,改革传统课程教法。为了转变教师的观念,提高他们的教育理论水平和教研能力,相佃国将自己所有的书籍都搬到了教研组,供教师们学习选用。为解决教研难题,一次又一次奔赴济南请教专家;为破解课题实验,调控实验进程,没日没夜搞问卷设计与数据分析……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相佃国的积极努力与带动下,通过大量的实验和研究,根据高中生心理特点和化学学科认知规律,根据素质教育和启发式教学原则,团队尝试并实践了以学生为主体、以活动为中心、以问题链合教学内容和教学目标的“小组研学”教学模式。2001年7月,在山东省课题结题大会上,《“小组研学”教学模式》被评为山东省优秀教科研成果,在全省推广。2001年8月,《“小组研学”教学模式研究报告》在全国中学化学教育教学改革研讨会上作为典型经验交流。这一次的课题研究让相佃国具备了一定的观察教学、研究教学的能力,实现了专业成长的第二次跨越。

相佃国吃住都在北京师范大学,白天聆听专家报告,与国内同行进行着热烈的讨论交流,晚上研读教育理论新书,书写心得体会。渐渐地,相佃国心里亮堂起来,对新课程理念有了深入理解,回校后他将学到的理论融于教学实践中,创生了一节节精彩课堂,引来了众多学习者。在新课程教学探索中,相佃国视野半径在延伸,研究视角在扩展,教学风格在显现,化学教育思想在形成。2005年相佃国被评为青岛市中小学学科带头人,2006年被评为山东省特级教师, 2008年被评为青岛专业技术拔尖人才,2009年成为首届青岛名师培养工程人选,实现了教学生涯的又一次跨越。

作为青岛市高中化学学科指导委员会专家,相佃国经常与市教研室赵玉玲老师深入青岛高中学校开展教研工作。在长期观察中相佃国发现一些客观条件优秀且相近的教师,专业成长的差距却非常之大。“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了他们专业发展的差异?我能帮助他们做些什么?”经过深入思考和精心规划,相佃国进行了《高中化学教师专业成长规划的研究》课题研究。2011年,此课题被山东省教研室列为重点课题,7篇研究论文在《化学教育》、《化学教学》公开发表,并被评为青岛市基础教育教学优秀成果奖和优秀教科研成果奖。相佃国利用到高中学校进行教学调研的机会,将研究成果与教师分享讨论,帮助教师进行专业成长规划,得到广大教师普遍认可。还有一些全国各地的化学教师通过电话、电子邮件微信等形式与相佃国交流个人专业发展的困惑和思考,实现了他们的专业发展。

“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教研而不发则囿。”相佃国说,是教育科研,让我的教学生涯不再迷茫和孤独;是教育科研,让我不断丰富自己的教学智慧和教育思想;也是教育科研,让我远离尘世的喧嚣和教育的浮躁,让我的教育生活充实而幸福。

在每年个人总结中,相佃国都会郑重写下第一句话:“这一年,是我成长最迅速、进步最显著的一年”。相佃国说,虽然我已步入教师职业生涯的中后期,但“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壮志犹存,我仍会在这条“仰望星空、接天连地”求问之路上继续追逐教育梦想,享受教育带来的无限乐趣!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