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国内外

一增一减一保障 力促中小学生健康

2019-11-06 09:56 中国教育新闻网

摘要:中小学体质健康状况历来为家长和社会关注。11月5日,教育部召开“教育奋进看落实”第五场新闻通气会,通报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及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有关情况。

中小学体质健康状况历来为家长和社会关注。11月5日,教育部召开“教育奋进看落实”第五场新闻通气会,通报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及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有关情况。

“一增一减一保障”,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用7个字道出了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发力的重点。“‘增’是增加体育课、课外锻炼和健康教育,‘减’是减轻中小学生不必要的学业负担,‘保障’是从师资、场馆设施条件、制度等方面,保障实施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

“增”:聚焦“教会、勤练、常赛”

王登峰表示,针对现阶段学校体育美育改革发展存在的师资不够、场地不足、评价不硬等突出问题,教育部正在研制起草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美育工作专门文件。

“增加体育课、课外锻炼和健康教育,用一句话来概括,要聚焦‘教会、勤练、常赛’。”王登峰说。

“教会”是指学校要教会学生三项:一是健康知识,二是田径等基本运动技能,三是专项运动,要求每个学生掌握一到两项、两到三项运动。教育部已经在制作健康教育的视频课,中小学体育教师有望明年能用上这一教学资源。

在深化学校体育教学改革方面,学校体育完善了“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教学模式,推动各地培育和发展“一校一品”“一校多品”体育教学特色,深入推进校园足球、篮球、排球、网球、田径、游泳、武术、体操、冰雪运动、机器人运动等项目改革。

“勤练”是指增加课时和锻炼时间。《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明确规定,中小学要执行国家课程标准和落实“每天锻炼一小时”要求,最近出台的近视防控的文件提出,每天在校内一小时体育活动的基础上再有一到两个小时的户外活动,这是对家庭教育提出的明确要求。

王登峰呼吁,需要把“常赛”当成学校体育的必须要求,“只有在竞赛中,学生才能真正学会遵守规则、团队合作、顽强拼搏”。

目前,我国已经建立了“校内竞赛—校级联赛—选拔性竞赛”为一体的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竞赛体系,构建县(区)、地(市)、省、国家四级学校体育竞赛制度。

“减”:保持定力

在中小学生健康促进行动中,减负是个绕不开的话题。最近的新闻热点中,学生家长对于减负有着不尽一致的认识和态度,也成为教育改革要面临的挑战。

“对于减负,要保持一定的定力,要准确把握减负的定位。”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俞伟跃表示,对于学习来说,合理的负担是必需的、必要的,减负是减去强化应试、机械刷题、校外超前超标培训等不合理负担,进一步提高学校教学质量,增加德育、体育、美育和劳动实践,着力激发培养学生兴趣,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面对新形势,减负存在很多需要攻坚克难的地方。”他说,此次减负主要解决校内减负、校外增负,学校减负、家长增负等问题,以开展规范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提高学校育人水平为着力点,综合施策,系统减负。

2018年12月,教育部等九部门印发《中小学生减负措施》(减负三十条),构建了内外联动、协同推进的立体减负体系。

教育部指导各地加快制定减负实施方案,大部分省份出台了方案,明确了减负目标和任务,压实了部门职责。教育部给各省级人民政府写信,指出各地在减负方面需要政府支持的工作,推动省级人民政府重视。

减负离不开课后服务的跟进。据透露,全国20余个省会城市、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印发了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具体实施意见。北京、天津、济南、青岛、沈阳、长春、武汉等城市基本实现城区小学课后服务全覆盖。

在规范校外培训方面,教育部开展了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回头看”,再次全面摸排,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组织了7个调研组赴10个省份开展实地调研,督促常抓不懈,巩固治理成果。教育部等六部门印发了《关于规范校外线上培训的实施意见》,实行线上机构备案审查制度,全面排查整改,线上线下同步管理。

“保障”:多方落实

保障实施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将“一增一减”落到实处,还需要从加强师资、场地、设施、制度等方面下功夫。

王登峰说,通过增加编制新招体育教师以及招聘兼职体育教师,中小学体育与健康课教师人数已由2015年的56.6万人,增加到2018年的65.3万人。与此同时,中小学体育场地设施数量近年来快速增长。中小学校体育馆面积从2015年的3178万平方米,增加到2018年的4355万平方米;中小学校体育运动场(馆)面积达标学校比率从2015年的68.6%增长到2018年的89.6%。

“不能因为风雷雨雪就把体育课改成自习。”江苏省锡山高中校长唐江澎说,为了实现“晴天有晴天的体育课方案,雨天有雨天的体育课方案”的追求,学校在地方政府积极投入下,建成了3万多平方米的体育场馆,室内外游泳馆、击剑馆、跆拳道馆等一应俱全。

王登峰表示,要进一步激发调动政府、学校的积极性,要把体质健康监测的结果纳入地方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领导的绩效考核中。在近视防控方面,有关文件要求对各省区市的近视防控工作建立评议制度,明确把近视率、教室照明卫生标准化建设等作为认定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和优质均衡县的重要内容。目前,上海、湖北等地将近视防控、总体近视率等纳入政府绩效考核,甘肃、福建等地将维护视力健康作为教师职责,纳入学校、班主任考核。

王登峰说,要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还要深化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内容,把学生参加体育活动情况、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和运动技能等级,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通过实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抽测复核,实现增强体质、提高运动技能、塑造健全人格等综合效益提升。

“2016到2018年,全国学生体质达标测试抽测复核的结果显示,学生体质健康状况连续下滑的趋势得到初步遏制,已经出现了初步上升的势头。”王登峰说,2018年全国学生体质达标测试合格率为91.91%,优良率为30.57%。2016—2018年,不及格率由12.0%下降至11.3%,下降了0.7个百分点;良好率由21.9%上升至24.1%,上升了2.2个百分点;优秀率由4.6%上升至6.2%,上升了1.6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