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青岛九中人工智能人才培养新突破,斩获全国大赛一等奖

2019-10-28 12:03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近日,在由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的第五届全国青少年创意编程与智能设计大赛终评中,青岛九中以第一名的成绩斩获Arduino组一等奖。

青报教育在线讯  近日,在由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的第五届全国青少年创意编程与智能设计大赛终评中,青岛九中2017级张震宇和钟世融同学组成的代表队,在本次大赛中以第一名的成绩斩获Arduino组一等奖,并获得“因特尔创新奖”和“乐博乐博科创之星奖”两个专项大奖,这在所有参赛队中是唯一的。

青岛九中“竞赛辅导与自招指导中心”派出李志杰老师,从今年5月份带领两位同学开始竞赛准备,6月份报名参加市赛,8月份推荐参加省赛,10月冲入国赛,一路过关斩将,最终取得优异成绩,为学校争得了荣誉,为山东省和青岛市增光。

在人工智能时代的大背景下,青岛九中非常重视人工智能和编程教育,是山东省人工智能教育试点校、青岛市人工智能教育引领型示范校。除了成立竞赛辅导与自招指导中心培养学科竞赛高手和高水平的专长学生。学校还专门建设了人工智能实验室,开设人工智能、Python编程、开源硬件等相关课程,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发展计算思维,为适应未来人工智能的生活、工作环境打下良好基础。

今年,青岛九中将原“基金班”改为“人工智能实验班”,联合同济大学共同建设“云计算创新实验室”,合作研发和开设“AI人工智能”专项校本课程,为人工智能实验班学生的“AI人工智能”专项发展提供课程支持和技术支持,使学生能够更加深入理解云计算思想,组织学生积极参与相关的创新大赛及信息学奥赛,以满足学生自主招生及综合素质测评的需求。除了“人工智能实验班”,青岛九中还从整个级部筛选学生,成立“云计算”选修班,开设“云计算”校本课程。

2018年新课标改革中,人工智能纳入全国高中信息技术课程新课标。这个学期,青岛市在104所中小学试水,首开人工智能教育课。青岛九中也借助此契机,结合新课标,整合人工智能课程,纳入所有班级每周两课时的信息课教学中。目前,青岛九中已经形成了校内多维度、全覆盖的人工智能教育发展格局。

校长马志平说,近几年,国家密集出台关于人工智能的红头文件,2018年教育部印发的《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特别提出“完善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充实适应信息时代、智能时代发展需要的人工智能和编程课程内容”。去年,全国又有35所高校新增人工智能专业,“人工智能+教育”已经上升为国家意志,成为社会发展大趋势。高中作为向高校及社会输送人才的重要枢纽,应该与高校一起,把握时代机遇,积极探索人工智能+教育改革新道路。

青报教育在线 周寒梅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