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全国首个国家基础课程项目式教学在青岛39中结硕果

2019-10-19 23:59

摘要:10月19日,由青岛市教育局、北京师范大学主办,山东省教科院指导,青岛三十九中承办的“基于项目式教学促进学生核心素养发展的课程整合及课堂教学改进实践研究”阶段总结会在青岛三十九中举行。

青报教育在线讯10月19日,由青岛市教育局、北京师范大学主办,山东省教科院指导,青岛三十九中承办的“基于项目式教学促进学生核心素养发展的课程整合及课堂教学改进实践研究”阶段总结会在青岛三十九中举行。青岛市教科院院长柴清林、山东省教科院办公室副主任赵亮、青岛三十九中校长白刚勋、北京师范大学专家团队等相关老师出席本次活动。阶段总结会由九大学科项目式教学阶段性成果汇报、专家点评、专家报告、各学科高端备课和项目式教学推进研讨等活动组成。

本次活动由青岛三十九中副校长逄锦胜主持,青岛市教科院院长柴清林发表讲话。他介绍经过两年多的合作探索,北师大组建九大学科的专家团队到青岛三十九中进行现场教学改进指导,具体开展共同教学课题研究、为中学老师提供全程深度高端备课指导、自学质疑课和训练展示课改进、定期开展专题总结培训活动等,取得了一些阶段性的成果。希望通过本次活动的开展,能将北京师范大学在青岛三十九中前期探索的成果经验,进一步扩大到岛城更多的学校当中去,放大合作项目的效益,从而更好地推进中学生核心素养与青岛市教育教学的紧密结合。

山东省教科院办公室副主任赵亮为活动致辞,他首先对青岛三十九中项目式教学取得的成果表示肯定,立足于学生的核心素养培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强化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加大教育教学改革力度,为学生终生发展打牢基础。青岛三十九中对于项目式教学的探索,经过阶段总结会的开展,将会产生宝贵的经验与案例,期待学校能为全省提供更多的借鉴,在学生核心素养培养落地方面给予更多启发和帮助。

青岛三十九中校长白刚勋作了题为《开展项目式教学 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的项目式教学实践研究阶段性总结报告。他从学校项目式教学的缘起、探索实践、教学成效、思考体会不同方面对三十九中项目式教学的发展做了详细介绍。他列举了详实的数据和典型的案例,从项目式教学对学生、教师、学校的发展作用等角度进行了阐述,展现了项目式教学对于促进学生核心素养培养和教师专业发展的重大意义。白校长介绍说:“青岛三十九中所进行的项目式教学课堂教学探索,极大地提升了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思维,实现了学科核心素养的落地,让课程成为立德树人的载体。项目式教学提升了教师的专业素养,提升了教师国家课程校本化的实施能力,更提升了学校的整体办学水平和竞争能力,助推学校高端发展,促使学校大踏步地向全国一流特色名校的目标迈进。”

九大学科的老师分别进行阶段性成果汇报,北师大的专家团队逐一对汇报内容进行点评。语文学科指导专家计静晨老师从“高、专、新”三个方面,进行了点评。“高”,站位高,立足于新时代新人才的培养目标,应对语文学科核心素养发展的需求,针对课程标准的课程理念,结合语文学科的性质,北师大团队专家投入了大量的精力,首席专家郑国民教授和北京多位名师分别到学校为老师们做了新课标的解读、分享优秀的案例;“专”,简单理解为聚焦,语文学科的教学内容和研究的问题相对较广,我们选择了课标十八个任务群中的第一个任务群整本书阅读,因为整本书阅读的内容几乎可以涉及和辐射另外十七个任务群,希望通过两到三年的时间对这一个点的逐步深入的研究、挖掘、探讨,来撬动老师对语文学科学科性质和教学操作技能提升的理解;“新”,不断的追求进步,要求老师不能重复自己、突破自我,不断的走出自己的舒适区,不断的探索新的发现,从研究整本书阅读教学的内容,到深入理解为什么要研究整本书阅读,它和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和“3*3”框架中要求的指标到底有什么样的关系,是在不断研讨的过程中深入理解的。三点特点带来的必然是学生的进步,也带来了教师的发展,老师由“者→匠→家”不断的提升,相信他们一定能为青岛三十九中语文学科的发展和整个青岛市语文学科的教学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九大学科进行阶段性成果汇报和专家点评后,北京师范大学学科教育团队负责人王磊教授作了“基于项目式教学促进学生核心素养发展的课堂教学改进及课堂整合实践研究”的专题报告。会后青报教育在线也在第一时间对王教授进行了采访。王磊教授介绍说经过两年的时间,我们的团队和三十九中的老师一起经历了学习理解、应用实践到迁移创新不同的阶段,看到了老师的成长和指导专家团队的变化。指导专家团队是第一次进行全学科项目式教学的落地、设计和指导,对很多的学科来讲,在做三十九中项目之前,对项目式教学并没有做过系统的实践指导和转化,更多的是文献理论层面,团队通过三十九中的这个项目,很多的学科在实践案例方面实现从无到有,也有学科在之前就做了大量的实践指导,也成功迁移到三十九中。应该说对项目式教学的理解和认识,都是从理论文献到实践,同时也是从对个别案例的指导到结合国家课标系列化的项目式教学设计实施全过程的指导。对指导专家团队来说,是一次重要的成长,高中阶段项目式教学全学科的教学指导,从全国范围来看也是独一份,是一次很大的突破。同时我们也看到三十九中的教师团队快速成长,他们前期有过开展研究性学习的基础,也有海洋项目课程开展基础,比起很多学校有较好的项目式教学开展的经验,这是学校的优势。在这种情况下如何能更好的发展和提升,更具挑战性的。原来的研究性学习是相对容易的,以俱乐部社团的形式做校本课外的活动,对学生个别辅导,和国家教材课堂教学没有直接的联系。现在是直达课堂,从个别学生到全体学生,真枪实刀的做,这是老师的一大成长。第二点是从项目式教学本身来讲,老师很容易走两个极端,一个是容易比较表面化,真实情景可能选了,学生活动似乎也搞了、展示可能也有,但是不是真正能促进了学生的发展,比较容易走“表观热闹”的情况,这也是有些学校尤其是小学容易发生的情况。高中教学对项目式教学的时效性要求是更高的,这就要求老师对项目式教学的本质、知识理解、能力提升、实质性关系必须有更深刻的理解和体会,这就需要北师大专家指导,最重要的是指导老师如何去挖掘项目素材背后、知识教学课标关系、能力发展的本质内在的联系,要做全局的把握和引领;第二个走的极端是知识教学的变种,有知识背景的碎片化的启发式教学,选题和情景素材也都是项目,但活动就不是项目,是“假招子”的活动,并没有让学生真正的活动,去交流、去合作,没有给学生完整思考完整表达的时间空间。北师大专家团队的结合大量的案例,不断地告诉老师、通过现场观察学生的访谈和老师的交流,让老师真正体会,才能把项目的素材和学生的发展目标真正融合起来。把知识教学和能力培养、项目真实问题的解决,真正统一融合起来,让项目式教学有“项目味”。

随后九大学科分别举行了高端备课和项目式教学推进的研讨。项目式教学的创新模式不仅能让学生在深度学习的世界中具备真实的、面向未来的思维与能力,更能真正改善教育的生态环境,凸显育人成效。青岛39中将始终把“在研究中学习,像科学家一样思考”作为努力追求的教育生态和目标,以项目式教学为载体,回顾总结明方向,汲取智慧再出发,一如既往地坚持创新人才培养路径,积极围绕立德树人,为了学生的精彩不懈努力,为了教育的发展上下求索。

青报教育在线白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