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研修

青西新区音乐学校杭州研修二:实效教学让学习更高效

2019-10-14 21:44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培训中,青岛西海岸新区音乐学校研修班全体老师还来到浙江省重点学校、杭州市唯一的中等专业艺术学校杭州艺术学校(浙江音乐学院附中)进行学习培训。

青报教育在线讯  在杭州长征中学,学校精准实施音乐特色专长发展的思路和方法,让青岛西海岸新区音乐学校骨干教师关键能力提升研修班的全体老师受益匪浅,老师们说:“杭州名校的音乐特长专业发展研究得很深,给学生指导得很透,学生很受益。”培训中,研修班全体老师还来到浙江省重点学校、杭州市唯一的中等专业艺术学校——杭州艺术学校进行学习培训。

来到杭州艺术学校,培训班的全体老师受到了杭州艺术学校副校长潘辉、潘小燕、杨允金等领导和老师的欢迎。在学校的会议室,杭州艺术学校副校长潘辉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史和特色,他说:“杭州艺术学校成立于1958年,现开设音乐、舞蹈、戏剧和美术四大类专业,是北京舞蹈学院、上海音乐学院、上海戏剧学院等高校的教学实习基地和生源基地,学校先后被评为省、市两级的“艺术表演”和“音乐表演”示范专业和实训基地,并在国外开设艺术表演孔子课堂和表演海外实训基地。希望此次培训活动,能和青岛西海岸新区音乐学校的老师们进一步加深了解和沟通,为艺术类学生创设更好的成长发展条件,让每一名学生都精彩绽放。”

青岛西海岸新区音乐学校副校长高玉国在讲话中对杭州艺术学校领导们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并介绍了学校的办学情况,他说:“音乐之岛是青岛新的闪亮名片,音乐学校承载着唱响名片的重要任务,此次来到全国知名的重点艺术学校学习取经,就是希望能学习借鉴名校的成功经验,不断提高老师的综合素养和关键能力,打造优秀卓越的教师团队,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更多的艺术类专业人才。”同时他希望两所学校搭建起常态化的互访学习机制,共同促进、共同提高,推动双方教育教学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紧接着,杭州艺术学校副校长潘小燕给全体老师做了题为《推行文化课和实效性教学的实践》的主题讲座。潘校长的讲座分为观念转变,“容短助长、美人其美”; 分类教学,“最适合的才是最好的”;分层推进,“学有所获才是真的好”;多元评价,“有希望就会去拼搏”;学科活动,“有兴趣才会有行动”五个方面的内容。

针对艺术类学校学生和专业课考试的特点,讲座中潘校长结合一个个具体的实际案例,深入浅出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介绍。潘校长说:“数学曾是艺术类学生最惧怕的一门课程,但杭州艺术学校推出了实效非常强的习题教学法,让教师和学生都从习题或任务上下功夫,教师通过深入研究教学大纲,根据每一位学生的实际情况精心设计每堂课所需的习题或任务,上课用操作性强的习题或任务代替,通过解答问题,让每个学生都动起手来,从海量的知识中找到突破口,让学生更自信,也更有兴趣解题,文化课成绩自然有了非常不错的提高。”

生动的讲解,接地气的方法,潘校长的讲座让在座的每一位老师都受到启发。老师们说:“文化课成绩往往是艺术特长生圆梦理想高校的绊脚石,杭州艺术学校实效性的教学方法,操作性非常强,效果也很明显,能让孩子们高效学习、有效学习,非常值得在今后的课堂里进行实践。”

青报教育在线 王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