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研修

青西新区音乐学校杭州研修一:做强音乐特色逆袭成名校

2019-10-14 08:40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10月12日,青岛西海岸新区音乐学校骨干教师关键能力提升研修班来到国内新高考改革前沿城市杭州,通过参观访问名校、聆听专家讲座、座谈交流研讨等多种方式学习取经。

青报教育在线讯  10月12日,青岛西海岸新区音乐学校骨干教师关键能力提升研修班在学校副校长高玉国的带领下,来到国内新高考改革前沿城市杭州,通过参观访问名校、聆听专家讲座、座谈交流研讨等多种方式学习取经,进一步增强全体老师对新高考的认知,提升老师们教科研综合素养和关键能力,打造卓越教师团队,做精做强音乐特色的普高教育,让更多的学生圆梦理想的高校。

本次培训班活动由青报教育在线承办,老师们首先来到了杭州市音乐专业高考成绩最好、拥有全省最大普高音乐特色班的杭州长征中学,活动中,大家参观了长征中学高标准的音乐厅和琴房等,长征中学校长吴震宇为全体教师做了《用好高考改革、发展音乐特色》的专题讲座。

连续十年连学生都招不满、在全市高考成绩排名中连续垫底的杭州长征中学,以新高考为契机,探索出了音乐特色化办学的新路子,这几年因突飞猛进的高考成绩与飞速发展的音乐特色成为省长、教育厅长点名调研的知名高中。首届音乐班33人,3人提前批录取,30人参加高考,86%上一本线,最终16人被国内武汉、星海、沈阳、天津等“十一大”音乐类院校录取,目前,音乐班报考连年爆满,音乐高考成绩从可有可无到重点院校双上线超7成(全省同类绝对优势)。音乐班如今三个年级135名学生,是省内规模最大的普高音乐类特色班之一,一跃成为浙江省最大的普高音乐特色班。新高考究竟是怎么助力杭州市的“垫底”高中逆袭成名校的?

在讲座中吴校长娓娓道来、侃侃而谈,围绕学校在面临转型吞并的历史节点上走上音乐特色发展之路,借力新高考音乐特色做精做强,学校、家长和学生通力协作等方面的内容,做了全面深入的分析和介绍。

吴校长说:“由于艺术生的学习基础、学习习惯与文化班学生存有差异,因材施教显得尤为重要。近年来,学校一直以音乐、文化两手抓为理念,潜心为音乐特色班的学生量身定做音乐专业高考课程和文化高考课程。学生在高一进校的时候,就开设专门的视唱练耳、乐理、声乐指导、艺术指导课,全过程都有国内权威音乐专家教授指导授课。与此同时,学校拥有专业音乐教师5名,音乐特色师生比例位居全省前列。琴房49间,专用教室6个,民乐演奏厅、打击乐教室、大小演奏厅若干,优秀的师资团队以及完善的教学设施为学生进入专业艺术院校打下坚实基础。”

真挚的语言、务实的方法……吴校长将学校逆袭成为音乐特色名校的方法深深吸引了在场的每一位老师。在了解到借力新高考,学校连续三年低进高出,中后段生源高考成绩达到一段率15%、二段率80%,成为同类学校中的黑马。惊人的成绩、精彩的逆袭,让全体老师们由衷地赞叹。老师们说:“吴校长讲座非常接地气,我们对新高考改革、音乐特色专业发展、辅导学生文化课学习等有了更深的了解,这些非常好的经验和做法,非常值得在今后的教育教学中进行运用。”

培训班上,吴校长还和全体老师围绕音乐专业课程的设置、特色班学生的管理、如何和音乐院校交流合作、学生高考赋分的因素、如何开展生涯规划工作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座谈交流。

青报教育在线 王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