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高三学生大练兵 迎战2020新高考

2019-10-10 11:03 青岛晚报

摘要:开学之后的期初测试对高中生来说并不陌生,但新高三学生完成的这一次测试意义不同寻常。新高三学生面对新课标新课改实施之后的山东首次自主命题“6选3”高考,此次全市模拟测试就按照高考标准折算分数,让学生和学校体验了一次全过程高考练兵。

开学之后的期初测试对高中生来说并不陌生,但新高三学生完成的这一次测试意义不同寻常。新高三学生面对新课标新课改实施之后的山东首次自主命题“6选3”高考,此次全市模拟测试就按照高考标准折算分数,让学生和学校体验了一次全过程高考练兵。 

青岛五十八中副校长吴峰认为,模拟的意义在于让学生感受高考流程,了解评价体系,针对学科考查点查漏补缺。 

面临新高考,学生应该怎么复习?通过期初考试,每一位高三学子都应该清楚自己的复习备考情况,同时也发现学习中的不足。青岛九中的各科领军老师给考生带来了备考指南。 

语文:写作关注主旋律素材 

青岛九中 语文组长罗飒 

语文组教师认为,“三新”(新时代、新课标、新高考)背景下的2020高考语文将依然立足“立德树人”的根本要求,继续突出时政性、科学性和创新性,考查学生的语文核心素养水平,更加注重学生的思维方法和思维品质。 

由此,备考建议如下:现代文阅读首先要提高速读能力,以适应不断增加的高考大文字量;其次梳理建立相应的知识系统,以具备相应考点的思维路径;要拓展阅读的广度,多读逻辑性、思维性较强的内容,适量坚持整本阅读;阅读要把读准、读懂作为基本要求,训练自己对文本的整体认知能力,语文水平不高的同学,完成文题之前要常做梳理概括文本的练习,积累阅读经验,提升自己的分析、概括、表达水平。 

文言文阅读可以以回顾整理传统教学篇目为先行,新课标要求背诵的文言篇目以及日常训练篇目为补充,着力进行实词及文化常识的积累,建立词义链,分类记忆文化常识。强化对文言文整体审视、语境审视、语法审视的意识。 

写作方面要读书看报、拓宽视野,关注社会各领域的发展成就,关注当代文化生活和现象,关注热点事件、模范人物,关注大力弘扬的主流价值观和时代风尚。积累素材,多看多思多动手,多写作思辨性强的选题,多做修改升格训练。 

数学:坚持问题导向提升备考质量 

青岛九中特级教师、数学组长 常发友 

期初考试数学学科存在的主要问题:得分意识差,审题不清,时间分配不合理,很多同学没有做完试题;知识整合不到位,没有形成完整的学科体系;运算速度慢,灵活性差,不能触类旁通,举一反三;答题规范性差,表述不当等。 

2020届高考数学学科备考建议:分配好时间,强化限时训练,抓好周末检测,月考,抓好考练后的补偿训练,自我矫正,独立探索,引导学生自觉养成总结反思纠错的习惯;坚持用好课本,用好“错题本”引导教学回归教材;加强知识联系与逻辑的梳理,注重知识形成的分析,增强知识的整体认识;注重细节、规范答题,强化学生的动手能力,培养学生的规范意识、抓分意识;在解题中增长能力,注重通性通法,强化变式教学,一题多解、一题多变、多题一解等手段,深入挖掘典型试题的潜在功能;加强对数学多选题考查功能研究。 

英语:提升思维阅读加大词汇量 

青岛九中英语组长 杨娜 

本次调研考试,在阅卷中我们发现,很多同学在阅读理解、写作上失分较多,这反映出大家在词汇上特别是一词多义、用英语思维阅读文章进行理解方面、新高考写作题型上存在问题。针对考试存在的问题,同学们要基于问题认真查找根源、努力提升。给同学们如下建议: 

提高词汇量,关注常见词汇的一词多义现象,提高原版文章的阅读能力和水平。要大量阅读反映中外优秀文化、大众科技(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科普知识)、社会生活、绿色环保以及讲述中国故事的文本,关注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自我三大主题,对体现立德树人、家国情怀、文化使命、人类命运共同体主题的语篇要仔细品味鉴赏。 

2020届学生面临写作新题型,题量加大,分值提高。这种情况下,要给写作留出足够时间,提高语言输出能力。小应用文需要紧扣要点,掌握部分相关的精彩句型正确使用。读后续写要注意思路的整体感,先读懂读透所给章节,阅读思路要遵循文本发展的时间线、故事情节线、情感发展线。概要写作要高屋建瓴,理清文本逻辑关系,用准确精炼的语言概括,注意上下文的连贯性。 

化学:“核心素养”考的是学以致用 

青岛九中化学组长 王美荣 

针对考试中同学出现的问题以及正在进行的一轮复习,老师有以下建议:对照各科的课程标准,避免知识的盲区。兵法有云:“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对于高考而言,这里的“彼”指“课程标准”。一轮复习中,课程标准规定的所有考点,不论是不是高频考点,建议一个点也不可忽略,需要面面俱到。同时,还要通过思维导图回忆联想围绕这些知识点考过哪些题型,每个考点又是怎样的出题方式。要把零散的习题整合成类型,“一个习题就是一个类型”,对其进行深入细致的探究。 

纵观期初考试,相当一部分同学他们丢分不是丢在难题上,而是基础题丢分太多,导致最后的考试分数不理想。表现得最突出的就是概念不清,记忆不牢。把基础知识理解得越全面越深入,记忆得越准确越熟练,解题的正确率才会提高,速度才会加快,这样复习才有成效。 

在高三复习中要注意运用不同颜色的笔对作业进行勾画圈点批注,加强解题后的反思,并舍得花时间再次钻研历届高考试题,领会其命题风格,对典型题做好归类工作,并且能够做到定期“访谈”。 

2020年新高考,会更加注重对核心素养的考查。 “核心素养”不神秘不抽象,它考查的就是考生到底能不能把课堂上学到的知识,用于应对来自真实生活当中的挑战,能够在真实的情境中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地理:重视对地理过程的探究 

青岛九中地理组 李玲 

通过大数据对比分析,青岛市高三期初考试地理学科学生存在的问题首先是文字表达缺乏层次性、条理性和内在的逻辑性;其次是审题能力差、解题不熟练,出现答非所问的情况。 、 

综合分析学生出现的问题,主要原因是基础知识掌握不牢,读图及获取信息的能力不足。很多学生对世界区域地理和中国区域地理的认识较模糊,心中没有“世界地图”“中国地图”,所以就很难进行区域定位。 

针对新高考的命题特点,结合学生在期初考试中暴露的问题,在地理备考中学生应注意以下几点:一是重视对地理过程的探究,加强深度学习。将零散的知识化整为零,化无序为有序,化单一为系统,学生备考中加强对地理知识的深度学习,能够有效促进综合思维的培养;二是学生在备考中注重对知识进行思维建模,对地理事物形成的环节、阶段、过程建立逻辑联系,并用地理语言表述出来。三是学生在备考中要关注地理热点,体现生活中的地理。尽可能多地看与地理相关的视频,如“航拍中国”“美丽中国”“三江源”等,培养地理核心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