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小记者

青岛市实验小学三年级一班:在STEAM课堂上“中秋探月”

2019-09-24 14:48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9月16日,三年级一班的同学们在班主任纪婉琦老师的带领下,开展了以“中秋探月”为主题的STEAM课程。

青报教育在线讯www.iqdedu.com 9月16日,三年级一班的同学们在班主任纪婉琦老师的带领下,开展了以“中秋探月”为主题的STEAM课程。STEAM课程寓教于乐,从生活中学到知识,从快乐中了解历史。

本次活动共设了六大主题。一讲解中秋来历,中秋节起源于唐朝,因我国古时的历法,农历8月15日,正好是一年的秋季,而且是八月中旬,故称为中秋。二了解中秋节风俗,中秋节各地都有各自习俗,共同之处不外乎:祭月、赏月、观花灯、吃月饼。三讲解月亮阴晴圆缺以及月相,月亮被太阳照射到的部分是明亮的,没有照射到的部分是黑暗的。“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这里的“圆缺”指的就是“月相变化”。四讲解潮汐形成,潮汐是在月球和太阳引力作用下形成的海水周期性涨落现象。五讲人类登月,同学们知道了第一位登上月球的宇航员,还了解到人类登月的巨大意义以及对现在生活的影响,推动社会发展和进步。六讲嫦娥奔月故事,这个美好的传说一直广为流传,虽然凄美但也代表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向往。

为了上好这节STEAM课,同学们收集材料、精心准备,每个人都参与其中。课程中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有问有答。通过这节别开生面的STEAM课程,同学们深入了解了中秋的各种知识,在课堂上做了精彩分享。

在中秋假期前,纪老师除了倡导同学们收集中秋知识,还提倡大家用心去体会节日气氛——亲手做月饼。郭梓涵、白玉瑶等同学参加了DIY月饼活动,自己亲手做出了又甜又香的月饼,感受到实践的意义非凡。

市实验小学2017级一班  郭梓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