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小记者

世界上最先进的港口啥模样?市实验小学走进青岛港背后故事

2019-09-24 15:15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世界上最先进的智能港口到底是啥样的?9月23日,青岛市实验小学2016级四班的学生,在班主任薛亚杰的带领下,来到青岛港参观学习。

青报教育在线讯www.iqdedu.com  世界上最先进的智能港口到底是啥样的?9月23日,青岛市实验小学2016级四班的学生,在班主任薛亚杰的带领下,来到青岛港参观学习。通过本次参观学习,学生们切实感受了青岛港的全自动化管理,了解到全自动化技术知识。

青岛港作为亚洲首个全自动化码头,2017年5月11日正式投入运营。相比传统作业模式,青岛港码头的作业效率提升了30%,节省工作人员70%,是世界上装卸效率最快的集装箱码头。

学生们来到青岛港,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认真观看了青岛港推介短片,对港口有了直观的认识。来到室外参观平台,最让学生们震撼的是空无一人的作业现场:只见一辆辆无人驾驶的电动运输车在码头上对到达的集装箱进行运送,各种各样的大型机器像无数双灵活的手,装载、卸货无任何卡顿。

“安静”是青岛港的表象,“无人”是青岛港的最大特点,而“智能”是人们在青岛港最深切与惊讶的体验。青岛港的生产作业线全部由智能系统负责,在智能系统的指挥下,集装箱装卸、运输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无任何中间人员参与,但却实实在在繁忙有序。包括海侧流程、堆场流程、陆侧及闸口流程在内的作业也平稳运行着。

谁能想到,这样的场面,是由一支20余人的小团队打造的。带领学生们了解背后的故事才知,这偌大的全自动化港口背后设计团队仅20余人,他们白手起家、自主设计、自主集成,智能化的背后是无数张设计图稿和无数次试验一点点堆砌起来的。“三年设计一年干完,十年任务三年成功”,快速建成了现在人们眼中所见的全自动化大港、亚洲第一港。

青岛港至今仍以“建设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营造平安和谐幸福家园”为共同愿景,牢记并肩负好“精忠报国,服务社会,造福职工”的三大使命,大力弘扬“一代人要有一代人的作为,一代人要有一代人的贡献,一代人要有一代人的牺牲”的青岛港精神,在发展“中国智造”,建设富强中国的的路上马不停歇。

本次活动中,学生们通过在青岛港的参观与学习,切身感受到了“全自动化”的智能性与便利性,唤起了学生们对知识与科技的探知欲。在与工作人员交流过程中,同学们了解到现代化青岛港背后的故事,明白了奉献的意义以及匠心精神的含义。参观后,学生们纷纷表达了自己对科学知识、科技力量的憧憬,对国家的热爱,以及践行中国梦的强烈意愿。

小记者 徐夏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