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初中

专家引领促成长,自然分材进课堂!崂山十一中校本培训立足课堂深化教学改革

2019-09-21 21:17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课堂是教学的主阵地,为深化教学改革,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9月21日,青岛市崂山区第十一中学在校内开展了以“自然分材”为核心的专家专题讲座。

青报教育在线讯www.iqdedu.com 课堂是教学的主阵地,为深化教学改革,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9月21日,青岛市崂山区第十一中学在校内开展了以“自然分材”为核心的专家专题讲座。此次校本培训,湖南大学的杜军教授和天龙中学教学总监李涛两位“自然分材教学”研究领域的专家为现场六十余名教师带来了诸多精彩的课堂改革理论和实践经验。

杜军教授研究、实施与推广理解教育和自然分材教学14年,参与指导、领导全国三十余所中小学的教育教学改革。此次培训,他带来了《课堂自学指导》《作业透析与变革》两场讲座。

在《课堂自学指导》讲座中,杜军改变了以往的理念教学模式,让老师们现场扮演学生,带领老师们开展了一节“自学模拟课堂”。在真情真境下,杜军演示了何为自然分材教学、如何进行自然分材教学,怎样才是一场成功的自然分材教学课堂。培训过程中,教师们展现了极大的学习兴趣与热情,入情入境地配合杜军教授,同时也积极地发表自己的见解与困惑。

在《作业透析与变革》讲座中,杜军提出了自然分材教学法的“133策略”,即:“一本主义、三册一体、三重跟踪”。杜军就“133策略”的实施方法做了具体分析:这一优化作业的策略,打破了传统题海战术,有差异地分配作业,既提高了做作业的效率,又提高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充分满足了不同层次学生的学习要求,极好地践行了自然分材的教育教学理念。

李涛教学总监带来了《更新观念,重构理念——自分教学理论解析与实践探索》的专题讲座。“教育,就是将一个自然人转化为社会人。”讲座开始前,李涛引用佛家理念,几句话点明教育的本质,引发了老师们的共鸣。

李涛从2006年开始致力于自分教学的研究与实践,有十几篇论文在省级以上刊物上发表,并出版个人专著自然分材教学实践与研究,在课堂教学领域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见解。李涛说:在师资的单一性与学生个性化需求的多元性矛盾的现下,“自然分材”就顺势而成。本次讲座,他从自然分材的概念、基本理念、理论依据、操作模式、辅助手段、实施策略、自分教学与常规教学等七大方面为现场老师做了详细的理论讲解。

怎样在课堂中推行和应用自然分材教学法,李涛校长在“实施策略”的环节讲解中就“讲授”、“提问”、“练习”这三大部分进行了详尽的分析和点拨。就怎样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关注到每一个学生,调动学生学习做到主动性和积极性,提出了打造高效课堂的有效建议。

一天8小时的培训课程结束后,老师们仍然意犹未尽,团团围住杜军教授请教教学中遇到的困惑。王勤莉副校长告诉青报教育在线,听了两位专家的讲座自己受益匪浅。相信这次培训一定会在崂山十一中刮起一场头脑风暴。希望老师们根据自己的实践经验和体会,落实课堂教学改革方案,每做一步,都要有效果反馈,一步一步,扎扎实实的将课堂改革的方案推行下去。

王广军校长告诉青报教育在线,过去的“低层次获取教学质量的教学生态”课堂效率不高,老师课后抓学生抓作业,学生累老师也累。今年学校的工作重点就是改变以往低层次获得教学质量的教学生态,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把课堂改革作为教改切入点,基于学校校本教研,借助校外专家引领,自主实施教育教学改革,通过教学质量的提升促进学校的整体发展。希望通过改变教师的教学工作方式和学生的学习方式,让师生共同发展,做幸福崂山十一中人。

青报教育在线 周寒梅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