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青大城阳附中学农活动:于实践中探索 在感悟中成长

2019-09-20 23:36

摘要:9月20日,青岛大学城阳附属中学学农实践活动圆满结束。九年级全体学生通过五天的田园劳作,锻炼身体和品格,体验丰富的成长经历。

青报教育在线讯www.iqdedu.com 9月20日,青岛大学城阳附属中学学农实践活动圆满结束。九年级全体学生通过五天的田园劳作,锻炼身体和品格,体验丰富的成长经历。

在青岛市即墨区金口镇学农实践基地,同学们收花生、刨地瓜,亲身投入到农业生活;学习餐桌礼仪和茶艺,感受中国传统文化。通过制作豆腐、酿制白酒,探索传统技艺;通过炒菜、包饺子,比拼厨艺。通过拓展训练,认识团队协作的重要性,增强团队凝聚力。

闭营仪式上,九年级四班学生常诺作为学生代表总结学农收获,鼓励大家将成果铭记于心,内化于行。学校宋主任为优秀班级和优秀学员颁奖。

青大城阳附中积极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学生搭建交流和实践的平台,提高学生劳动技能,达到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的、以劳益美和以劳创新的目的。

实践感悟

九年级七班姚宇轩表示,“鼓动人心”这个挑战看似非常简单,但操作起来并不容易,我们通过不断尝试,才慢慢有了起色。通过这个挑战,我们知道有些事情不只是要靠个人的力量和努力,还要靠团队的协作,彼此的信任,结果其实并不是最重要的,同学们脸上洋溢的笑容才是最珍贵的。

九年级三班窦梦硕表示,劳动实践课上我们学习了如何收花生,一节课下来又累又渴,但是却特别快乐。这种快乐来源于劳动的充实,来源于团队的协作,来源于丰收的喜悦。当我们组齐心协力收获了满满一袋子花生时,我们内心无比幸福,班主任王老师说过要做一个让别人感到幸福的人,今天我们每一个人都做到了。同时,我明白了劳动的不易和艰辛,所以,以后我们要尊重农民伯伯的劳动成果,不浪费粮食;尊重老师们的劳动成果,努力学习;尊重家长的劳动成果,听爸妈的话。这次活动让我明白了很多道理,希望以后多多参加这样的活动。

九年级二班李连蕊表示,今天我们学习了茶艺,在老师的教学中,我们学习了茶艺的历史。茶艺距今已有三千多年历史,学习了沏茶工具,茶船、茶壶、茶海、闻香杯、茶艺六君子等,还学习了怎样沏茶,过程中要注意姿态优雅,不可站起沏茶,我们还动手沏茶,体验沏茶的乐趣,还品尝了自己亲手沏的茶。通过今天的学习,收获颇多,感觉很充实。

九年级一班李静表示,在青岛市中学生实践基地参加了野炊实践课程,在实践过程中,我们亲自动手搭灶,洗刷锅碗,清洗食材,煮、烤食物。在这些环节中,每个同学都积极参与,脸上洋溢着欢乐的笑容。在这次实践劳动中,是我目前为止唯一一次不带手机,在山村间与同学、老师同行、同吃、同住。务农,从前好像离我们很遥远,可民以食为天,这次务农让我真实的感受到餐桌上的饭菜来之不易。这次的劳动实践课程让我受益匪浅,慢慢回味,终生难忘。

纪毓雪老师《学农感怀》

一周金秋学农去,即墨农村丰收忙。

天高云淡风儿爽,一派繁荣好景象。

山野相随松柏迎,农人釆摘手中忙。

菜绿花红瓜果脆,盘中皆是农家香。

品过茶汤豆花笑,糖艺厨艺增技艺。

山野炊烟袅袅起,花生刨出友情长。

地瓜相拥你我他,桃李芬芳随便尝。

团结协作齐上阵,分工合作效率佳。

他曰忆及今日事,同窗把盏话农桑。

父母闻此乐开花,笑夸自家好娃娃!

迟欣老师《学农有感》

金秋九月下农场,天高云淡神气爽。

最是一年好时节,家家户户秋收忙。

粒粒饱满长生果,个个甘甜薯进仓。

方正清白点豆腐,芬芳醇厚是酒香。

烹炒煎炸勇于尝,酸甜苦辣具营养。

甜甜蜜蜜学做糖,从从容容品茶汤。

学习劳动两相宜,精彩时光永难忘。

学成归来刮目看,今非昔比好儿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