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小记者

青岛嘉峪关学校五年级三班:人人争当“垃圾分类小能手”

2019-09-17 14:58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9月12日,嘉峪关学校2015级3班的同学们,在班主任由老师和热心家长的带领下,组织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垃圾分类”学习教育活动。

青报教育在线讯www.iqdedu.com  近日,环保成为学校教育“高频词”,尤其是自从各大城市陆续开始实施垃圾分类以来,垃圾分类也逐渐走进校园,成为学生们学习的热点。为提高同学们的垃圾分类意识和资源节约意识,9月12日,嘉峪关学校2015级3班的同学们,在班主任由老师和热心家长的带领下,组织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垃圾分类”学习教育活动。

活动开始前,老师在黑板上写下几个大字“垃圾分类小能手”。同学们一下子被调动起了好奇心和好胜心,纷纷议论起来:什么是垃圾分类?为什么要垃圾分类?怎么做好垃圾分类?我们能不能争做垃圾分类小能手?

看着大家有些兴奋、有些困惑的脸庞,老师微微一笑,拿出四个红色、蓝色、绿色和黑色的垃圾桶模型,详细地向大家讲解了这四种垃圾箱所代表的含义,分别是: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和不可回收垃圾;然后老师以生活中常见的垃圾为例,帮助同学们分辨各类垃圾进行准确投放;老师还总结出一些垃圾分类的“小窍门”,比如带电、带火、带油、有毒的为有害垃圾;塑料、纸、玻璃等为可回收垃圾;厨房产生的瓜果蔬菜残渣等为厨余垃圾;其他如湿巾、纸巾等为不可回收垃圾。同学们听后发出惊呼:原来垃圾分类大有学问!

为了巩固所学、强化技能,老师别出心裁举办了一场“垃圾分类小能手”竞赛。比赛规则是,每人计时一分钟,将10张画有各种垃圾的图片,按照垃圾分类原则,正确放入相应垃圾桶内,正确率高的获胜。同学们分8个小组,分别展开热烈讨论,每组推选一名“选手”上台比赛,开始激烈角逐。

随着赛程的推进,老师点评每个人的垃圾投放,为大家讲解、分析,同学们边玩边学,获益匪浅。比赛结束后,小选手们不但获得了徽章和奖品,更获得了垃圾分类的知识和技能。

通过这次寓教于乐的“垃圾分类”学习教育活动,同学们对垃圾分类的知识有了系统的了解,学会了如何正确进行垃圾的分类和投放,并感悟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增强了环保意识。同学们纷纷表示,一定会学以致用,在日常生活中做好垃圾分类,成为真正的“垃圾分类小能手”,为保护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

嘉峪关学校五年级三班 王弈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