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校园新闻

青岛67中2018级高一七班:学习垃圾分类理论

2019-08-26 10:27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强调“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 青岛作为全国首批46个垃圾分类试点城市之一更是责无旁贷。

2018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强调“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青岛作为全国首批46个垃圾分类试点城市之一更是责无旁贷。8月24日,青岛67中2018级高一七班全体同学在学生发展中心主任张灿峰和班主任老师姜修亮的带领下,进行了垃圾分类理论学习,主讲人是青岛热血英雄救助志愿服务队队长仇兆强。

开场的8分钟短片让大家了解到:我们的环境目前已不堪垃圾的重负。据统计,我国每年产生的垃圾总量约有10亿吨,并且还以每年5%—8%的速度增长。因城市垃圾处理能力严重不足,致使我国目前有三分之二的城市面临“垃圾围城”的窘境。那么如何破局呢?

解决良策就是进行垃圾分类。所谓垃圾就是放错地方的资源。在各种垃圾中,大多数金属垃圾、纸类垃圾、废弃玻璃等是可直接回收利用资源。科学的垃圾分类可使人均生活垃圾产量减少三分之二,反而使垃圾成为了用之不竭的资源。

那如何进行科学垃圾分类呢?仇兆强先生告诉同学们,青岛市出台的《青岛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规定,生活垃圾主要包括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以及其他垃圾。仇先生接着比较全面、具体地展示了生活中常见的各种垃圾,通过互动方式,讲述了辨识不同垃圾的原则和办法。

最后,仇先生讲述了瑞士、日本、美国、德国等发达国家的垃圾分类情况,这也提醒同学们,日常生活的举手投足中逐步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讲座结束后,张灿峰强调,面对资源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希望通过垃圾分类理论学习和日后的实践活动,提高师生垃圾分类意识,不断践行日常生活中的垃圾分类行为,为践行“十个一”,为青岛的开放、现代、活力、时尚,为紧跟“新时尚”,做出应有的努力和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