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研学

青岛一中北京研学二:访清华 逛国博 听讲座

2019-08-10 09:56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经过此前一天的交流,学生们彼此有了初步了解。访清华、逛国博、听讲座,当天,大家带着高涨的热情开始行程。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8月9日,在青报教育在线的组织下,青岛一中“铭记历史、感受科技、传承文化、追逐梦想”主题北京研学活动进入第二天。经过此前一天的交流,学生们彼此有了初步了解。访清华、逛国博、听讲座,当天,大家带着高涨的热情开始行程。

走进清华 行胜于言

早上七点不到,同学们已经往食堂走去,一边嬉笑打闹一边讨论一天的行程,言语中充满了期待。早饭过后,同学们启程去往清华大学。清华大学由教育部直属,位列“211工程”“985工程”“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入选“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水木清华,钟灵毓秀。清华秉承“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和“行胜于言”的校风,坚持“中西融汇、古今贯通、文理渗透”的办学风格和“又红又专、全面发展”的培养特色,弘扬“爱国奉献、追求卓越”传统和“人文日新”精神。

进门前,来自清华大学的学长学姐们在校门口为学生们作讲解,分享自己考上清华的故事,同学们认真倾听学长学姐眼中的清华,而清华梦也像一颗种子埋在了青岛一中学生们的心里。

途中,同学们畅谈想象中清华的样子。5班的田蕊同学说,应该环境特别优美,师资力量雄厚。5班的唐士浩说:“从时间的宽度上,它历史悠久;从空间的宽度上,它面积宽大;从人文的角度,它为人类历史贡献了很多杰出人物。”

清华大学,是许多青年学子寻梦的精神家园。带着无比的憧憬和向往,来到了中国学子梦想的地方。古典雄伟的建筑,高大的法国梧桐整齐排列,立即吸引了同学们好奇的目光。清华学堂、土木工程馆、水利实验馆,经历了百年沧桑的清华园,依然散发着耀眼光芒。

吃过午饭,同学们来到了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于2016年落成并对外开放,现有藏品一万三千余组件,包括书画、织绣、陶瓷、家具、青铜器及综合艺术品等六大品类。走进博物馆大厅,宽阔的楼梯映入眼帘,拾级而上便是展厅。同学们相继参观了 “支架、表面艺术运动”“归成”“虚构的是非”“花开敦煌”等分展馆。大家在展厅间穿梭,寻找着自己感兴趣的作品。在染制工艺品前驻足、细细品味;在书画作品前轻声讨论、交流感受。

“这里是多少莘莘学子梦寐以求的高等学府,这里也是万千道理知识生生不息的圣洁天堂。古旧建筑和现代建筑在校园内交相辉映,行走其间仿佛在历史和现代之间穿梭。”来自2班的曹馨月说道。在这所中国顶尖高校,同学们感受到的不仅是雄伟的建筑、优美的环境,更多的是清华的人文氛围、道德底蕴和历史使命感。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不只是每个清华学子的言行标准,同样也是每名青年学生应该学习的精神。

走进国家博物馆 感悟中华文明

参观完清华大学,同学们乘车踏上了去往国家博物馆的路。在书本上见到的国家博物馆,是一座以历史与艺术为主系统展示中华民族悠久文化历史的综合性博物馆。在青报教育在线的组织下,青岛一中的同学们将书本搬到现实,身临其境体验国家博物馆的魅力。

中国国家博物馆简称国博,集收藏、展览、研究、考古、公共教育、文化交流于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2019年4月10日国博重装开馆,现有藏品数量140余万件,近现代文物、图书古籍善本、艺术品等多种门类。

国家博物馆分为“古代中国”“复兴之路”“专题陈列”等馆区,形象地展示了中华文明的历史进程和现代化建设成就。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首先进入复兴之路展厅。展厅紧扣“伟大的名族复兴”主题,展现了中华民族在历史长河中的伟大壮举和辉煌成就,体现了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民族精神。同学们津津有味地聆听讲解员的介绍,全神贯注观察玻璃展柜内的文物和历史资料。看着展馆里鲜红的国旗,学生们肃然起敬,感受那战火纷飞的年代。丰富的文物开阔了学生们的视野,让学生们触摸到了真正的历史。

规划职业 幸福一生

一场入秋后的大雨冲刷了同学们一天的疲惫。晚上,新东方教育集团前途高级职业规划师罗保杰老师为青岛一中的学生们带来了一场生动的讲座。罗老师从“学生规划研究定位与过程”“研究结论与成果”“分析讨论与建设”三个方面详细分析了高中人生规划教育的重要性。

人生最重要的事情,不是你站在什么高度,而是今后要往什么方向发展。在成长的路上,规划好人生的前景,才能适当的发挥自我才能,书写华美的人生篇章。罗老师提醒同学们要坚持以学习需要、社会现实需要为依据,规范人生规划教育目标和内容;要坚持人生规划教育的目标不能过于窄化,教育内容的设定应全面与综合;要坚持变化与发展的原则,高中人生规划教育的目标与内容要随着时代的变化而不断地调整和改变。

来自5班的鞠鑫告诉青报教育在线,讲座期间,罗老师用形象地比喻和幽默亲切的话语,巧妙引导,大家听得津津有味。在老师风趣地介绍下,了解到了人生规划教育的内容有待于理性规范,高中人生规划教育的目标与内容要随时代的变化而不断的调整和改造。

青报教育在线  李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