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研学

两岸学子青岛研学三:探索大洋奥秘 品味诗词魅力       

2019-07-31 21:01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7月31日,第二届“海上生明月”海峡两岸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活动继续进行,来自海峡两岸的师生们沉浸在丰富的行程安排之中,沉浸在七月青岛的秀丽风光之中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在青岛博物馆里见证青岛这座城市的发展进步;去崂山书院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学习道家文化;孔新峰老师带来的精彩讲座,同学们度过了紧张而又充实的一天。7月31日,第二届“海上生明月”海峡两岸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活动继续进行,来自海峡两岸的师生们沉浸在丰富的行程安排之中,沉浸在七月青岛的秀丽风光之中。

今天研学的第一站来到了中国大洋样品馆,中国大洋样品馆是管理大洋调查采集样品的专门机构,“大洋一号”“海洋六号”“向阳红09”等大洋科考船在调查结束后,从深海大洋采集回来的样品,都会放在这里统一管理、集中展示。

目前,已经收集了2000年以来30多个考察航次采集的珍贵样品,包括大量的海底生物标本和海底矿石岩石标本,以及“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大洋一号”科考船、远程控制水下机器人等探海利器的模型。

在中国大洋样品馆中,副馆长卜文瑞为同学们做《深海探宝——我国深海资源勘察成就》的讲座。在讲座中卜馆长分成深海印象、探索意义、深海认知、国际秩序、深海活动、历史机遇六个部分开讲。卜馆长和孩子们强调说,下海难于上青天,因为深海压强大、腐蚀性强,还有航海定位难、风险高等种种问题,让海底变得凶险异常,面对这些困难,我们却从未停止过对海洋的探索,因为海洋不仅是蓝色国土,还是国防前线,对于国家来说更是非常重要的资源宝库和战略空间,所以要对深海有非常清楚认知。

卜馆长告诉孩子们,自2013年起,中国地图由横版变为竖版,这标志着中国海权意识的觉醒,对海洋事业的重视。此外,讲座中还为同学们讲到了我国海洋事业开展以来的一系列重大成就,以及海洋事业发展的历史。

同学们听得格外认真,被新中国一代代海洋人不畏艰险、勇于创新的精神所打动。

听完讲座,同学们又来到了大洋馆里的常温样品库,这里存放着从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等海域打捞而来的地质样品,主要为石头和沉积物等等,看着这些来自大洋深处的秘密,同学们都充满了好奇,抛出了一个又一个的问题:“玄武岩为什么要叫玄武岩啊?”“石头上的那些小白点是什么啊”“为什么要去海底找这些东西啊”…讲解员们耐心细致的为小同学们讲述这些问题,这些在日常生活中难得一见的珍贵样品,极大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

下午,在六十八中礼堂,婷婷姐姐为海峡两岸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婷婷老师是儿童诗教的开创者,孩子们喜爱的古文老师,当下最受欢迎的儿童教育大咖之一,婷婷姐姐多才多艺,谱曲把古诗唱成歌,朗朗上口,符合意境。

在讲座开始之前,老师跟同学们玩了听歌猜诗的游戏,播放了婷婷老师的几首优秀唱诗作品,每一次歌曲的前奏一响,同学们就争相举手回答,场面非常热烈,在最后一道题目古朗月行的时候,同学们更是全体起立,和着音乐一起欢快的唱“小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又疑瑶台镜,飞在青云端”孩子们稚嫩的童声配上歌曲悠远的意境,称的算是天籁之音。

随后婷婷姐姐唱着《陋室铭》出场,优美的音乐过后,婷婷姐姐从刘禹锡的个人经历开始谈起,带领同学们一起走向一场美妙的诗词之旅。她说我们不仅要去读诗,背诗,更要去画诗,写诗,一起去感受诗情画意,把心中的诗意画出来,把诗词藏进眼睛里。同学们在婷婷老师的带领下,沉浸在诗意的海洋里,身心的得到了升华。

晚上,在温柔的海风吹拂下,参加海上生明月海峡两岸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孩子们穿着统一服装来到了青岛的盛景——情人坝,参与到了古诗词歌曲的MV录制中。

拍摄开始前,孩子们或多或少都有一些紧张,但当前奏声响起,同学们便将自己融入进音乐之中,在海天之间,或高声吟唱,或低声轻和,在皎洁的月光下,灯塔发散着幽幽的光芒,孩子们的嗓音轻柔而稚嫩,脸上都洋溢着开心的笑容,相信这一段经历对于孩子们来说都是非常难忘的。

今天一天满满的行程,小同学们过的精彩而又充实。

青报教育在线 黄庆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