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研学

两岸学子青岛研学一:学习海军精神,传播海洋文化

2019-07-29 19:34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一天的活动让同学们倍感充实,明天同学们将前往青岛博物馆和崂山书院学习,晚上还要参加朗诵、戏剧和声优等兴趣课,明天又是课程满满的一天,期待同学们收获更多!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7月28日晚,来自大陆和台湾的近300名中小学生齐聚青岛六十八中,以欢乐的歌舞和中国传统诗词拉开第二届“海上生明月”海峡两岸中小学生中国古典诗词研学旅行第二期活动的序幕。开营仪式结束后,学生们对第二天将开始的研学活动充满了更多期待。

29日上午,在青报教育在线的组织下,同学们首先走进了八大关,与岛城来了一次“亲密”接触。八大关被称为“万国建筑博物馆”,这里集中了俄、英、法、德、美、丹麦、希腊、西班牙、瑞士、日本等20多个国家的建筑风格,每一座建筑,都写着一段历史,演绎一出故事,展现出东西文化交融的丰富内涵。在最美的季节,孩子们共赴一场与八大关的美丽“约会”,同学们先后参观了公主楼、花石楼、蝴蝶楼和西班牙风情馆,近距离地接触和感受各种风格的建筑,通过直观的观察和亲身的感受,理解青岛地理环境和文化习俗对人们生活的影响,在丰富对建筑之美感受的同时,潜移默化地培养了人文和历史的素养。

走进海军博物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武器装备展区,有小型舰艇、飞机、237潜艇导弹、火炮、水中兵器、观通设备、水中坦克等。通过这些实物,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国家对军事力量的重视。触摸着这些难得一见的武器,一种崇高的爱国主义情感,在同学们心中油然而生。更让同学们大开眼界的要数“海上展舰区”,同学们登上了停泊在港湾的几艘已经退役的军舰——鞍山舰、济南舰和鹰潭舰,通过悬梯登上军舰,同学们感觉自己好像也变成了一名海军战士,在军舰上来回走动也较为辛苦。尤其是在比较高的地方,行走也更为困难。通过亲身体会,同学们也了解了海军战士的艰辛。

作为“全国海洋意识教育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等名片的海底世界,整合了青岛水族馆、标本馆、淡水鱼馆等资源,与依山傍海的自然美景相融合,形成山中有海的奇景。进入水族馆、标本馆,两万余件馆藏海洋生物标本次列展现在学生们眼前,圆梨头鳐标本、抹香鲸标本和抹香鲸骨架标本等引得同学们惊叹连连。

踏上海底隧道的自动步行梯,学生们环顾四周,抬头仰望产生“鱼翔潜底,皆若空游无所依的感觉,就像在欣赏空中自由翱翔的鸟”。穿过梦幻的海底隧道,学生们转身来到海底展厅,恰巧得以欣赏到“人鲨共舞”的惊险、奇妙场面。潜水员身着先进的潜水设备,手持鱼食,鲨鱼闻到了食物的气息游过来了。它们凶无比、体躯庞大,但是经过驯化后,变得温顺听话,跟随着驯养员做出腾挪转身等各种动作,引来游客们阵阵掌声。同学们与海洋生物之间有了更亲密的接触,不但增长了见识,而且感受到海洋的魅力。

一天的活动让同学们倍感充实,明天同学们将前往青岛博物馆和崂山书院学习,晚上还要参加朗诵、戏剧和声优等兴趣课,明天又是课程满满的一天,期待同学们收获更多!

青报教育在线  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