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经 杂谈

周国平:中国家长的焦虑是孩子最沉重的负担,压制孩子成长

2019-07-23 11:15 搜狐教育

摘要:“优秀”不是和别人比较,是否“优秀”看两点。

近日,中国当代著名哲学家、作家周国平举办了新作《周国平少年哲学智慧书》发布会。在这本书中,周国平针对种种困扰孩子成长的话题,用东方思维结合哲学,做出了适合中国孩子的解读。

在当天的发布会现场,周国平分享了他的教育理念,并谈到自己两个孩子的成长故事。

图为周国平先生为小读者签书

如何培养孩子的好奇心?

我女儿小时候在电视上听到“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讨论,她当时对这个问题的看法是:当然是一起有了,同时有。我觉得她一下子把这个悖论从中间破开了。

孩子天生都有好奇心。我不主张在孩子小时候特意让他们读哲学书,尤其是哲学知识类的书。

在孩子的哲学教育中,最重要的是要留心倾听孩子的问题,孩子小时候会有很多问题,但是往往孩子提问后,大人却不以为意,觉得小孩子好好读书就行。在我看来,“发问”才是最重要的学习,对孩子最重要的哲学教育就是鼓励孩子提出问题,并与他讨论。

实际上这也对家长提出一个很高的要求,家长要“配得上”跟孩子对话,因为跟孩子对话是不容易的。大人不要以为孩子提的问题都是幼稚的,他提的很多问题大人都无法回答,这些无法回答且没有标准答案的问题其实就是哲学问题。

哲学问题实际上就是思考,没有对错,这种独立思考、讨论本身就是一种哲学,这种哲学是最重要的。

“优秀”不是和别人比较,是否“优秀”看两点

哲学实质上解决这样的问题:人生应该怎么样过,怎么样是有意义的?

你会发现,要让人生过得有意义,首先自己要优秀,这样你的生活才是有意义的。实际上教育就是要解决这个问题。

怎么样让人变得优秀?我特别赞同杜威的观点,“教育即生长,生长就是目的,在生长之外,别无目的。”这个论点由卢梭提出,而后杜威作了进一步阐释。

哲学对这个问题的追问是——人生应该怎样度过?要让人生有意义,首先你自己要生长、要“优秀”,你“优秀”了以后,你的生活是有意义的,你也能享受那种高层次的幸福。

但这个“优秀”不是和别人比较,人性中本来就有智力、情感、道德这些东西的基础,你把这些东西生长好了,你就是“优秀”的,你优秀了以后,你就幸福了。

评价一个人是否优秀,不看是不是毕业于北大、清华或者哈佛、耶鲁。我是北大毕业的,我知道北大毕业也有很多平庸的人。现在很多非常厉害的人并没有上过名校。

是否“优秀”,最重要的看两点:

第一点,就是你本来的那些品质是否生长的好。一个人智力生长的好,能够独立思考,有好奇心,这就是优秀。

另外一点,因为每个人都不一样,你的天赋一定是往某个方向发展,你是否找到了这个方向,是不是成为了最好的自己。

家庭教育的重要使命是帮孩子减少学校教育的“伤害”

孩子早晨就去上学了,然后傍晚放学回来,晚上还要写作业,基本上白天被占据了,周末也有作业做。所以这种情况下,家庭教育的重要使命就是帮助孩子来减少学校教育对他的“伤害”。

我的女儿小时候就上了一个钢琴课外班,现在她在美国纽约学戏剧专业,音乐所学这些都用得上。

我觉得教育是一个冒险的事业。作为一名父亲,我不敢说我跟应试对抗这样的方法一定会成功。孩子也许在应试体制里,没有考上好学校,比较自卑了。但我给孩子的教育方式,赌注就是让她快乐生长,哪怕应试上面有可能遭受挫折,我认为总体是赚了。

作为父亲,对孩子我不会那么狭隘,不是非要让孩子沿袭我的专长,走哲学的道路。女儿小时候很爱读书,而且很独立,所以我想他将来差不了,我还是很放心的。

中国家长的焦虑是中国孩子最沉重的负担

我是特别想强调一点,做家长心态一定要放松,要轻松一点。我觉得现在中国家长的焦虑是中国孩子最沉重的负担,始终压着孩子的成长。

我基本上没有给我女儿她特意挑过任何的书,她在中小学阶段的成绩都是班上最好的,爱读书的要命,5岁就拿着《窗边的小豆豆》在那里读了。我说跟女儿说,不认识的字做个记号来问我,她说全认识。

我儿子和女儿大不一样。儿子在上小学之前,能认识的字大概十来个。从小学一年级,二年级,三年级,他是班上语文成绩最差的孩子之一。

在上小学五年级前,他不爱读书,语文成绩始终上不去,那时候我对他的语文成绩也是束手无策,而且我发现他确实讨厌语文。当时班级规定,语文测试,错一个字给抄十遍,在抄的过程中儿子流着眼泪抄,以至于对语文科目是越来越讨厌。

我跟儿子讲,我在上小学的时候,老师没有表扬过我的语文好,语文老师唯一觉得我不错的就是字写的端正。我的语文是从中学好起来的。

我告诉儿子,语文就是语言表达能力,你口头的表达能力非常好,很生动,也很清晰。所以我说你现在无非是有些字,很多字不会写,将来会写了,就能写出好的作文来。我跟儿子说,爸爸坚定这一点,让他心里不要有压力。

儿子今年上六年级,突然就开始爱读书了。开始的时候读《三国演义》,读《水浒传》,读古龙的《武侠》。然后看金庸,给他买了全套的金庸,基本上两天一本。对于这个转变,我不知道为何突然就来了,也许就是时机到了。

每个孩子成长的节奏是不一样的,男孩比女孩晚的多。我儿子原来在成绩不好的时候,我没有去强迫他,让他童年时间基本是快乐无束缚的,这就够了。我们给他宽松自由的环境,等他开悟后成长的速度会让人惊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