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三个全国第一,青岛一中艺术教育结硕果

2019-07-18 09:00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近日,随着各高校本科提前批录取工作的展开,青岛一中两个艺术班捷报不断,同学们陆续收到了各大音乐学院的录取通知。其中,王一涵同学以专业课第一、文化课548分的成绩被中央音乐学院作曲专业录取,解文灼同学以木管组第一的成绩被上海音乐学院管弦乐专业录取。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近日,随着各高校本科提前批录取工作的展开,青岛一中两个艺术班捷报不断,同学们陆续收到了各大音乐学院的录取通知。其中,王一涵同学以专业课第一、文化课548分的成绩被中央音乐学院作曲专业录取,解文灼同学以木管组第一的成绩被上海音乐学院管弦乐专业录取。

对于这样的录取结果,王一涵同学直言“圆梦了”。整个高中期间创作了三四十本五线谱本的曲子,艺考前更是加大创作强度,每周都要写五六个曲子。三年苦读,如今终于学有所获。

王一涵告诉青报教育在线,自己从小就喜欢音乐,喜欢作曲。小学四五年级的时候产生学艺术的想法,初三就立志要考取中央音乐学院作曲专业。因为高考目标明确,中考填志愿的时候,王一涵填报了青岛一中的艺术班。“青岛一中是在开设艺术班的普高里师资力量最雄厚,文化课抓的最紧的学校,她的艺术班每年高考成绩都很好,所以当初选择很果断。”王一涵笑道。

提起高中三年学习生活,王一涵告诉青报教育在线,班级的学习氛围和艺术氛围很浓厚,同学之间会经常一起切磋技艺、交流所学所感。解文灼同学告诉青报教育在线,不管是文化课老师还是专业老师都很认真负责,老师每天都会督促同学们专业训练。每学期末学校都会组织乐理考试,并及时把考试结果反馈给家长。正是因为学校的严格管理,自己的基础课学的特别扎实,最终艺考科目三高分通过。除了课程抓得紧,学校还会组织学生参加艺术班专场音乐会、学校艺术节、中小学生艺术展演等各种活动和比赛,为同学们提供展示和锻炼的机会,增加舞台经验。

青岛一中有专设的艺术教育办公室,统筹对艺术生、艺术教师和艺术相关工作的管理。办公室主任孙佳玢告诉青报教育在线,从2017年起,青岛一中借鉴高校研究生教育方式,打破以往专业教师责任单一的局限,开始实行“艺术导师制”。学校为每名学生配备一名三年一贯的导师,从专业发展、文化课学习、生活思想情况等各个方面对学生进行一对一的针对性指导,并定期召开由导师牵头,有班主任、任课老师、艺术教育办公室主任、家长出席的五方会谈,详细分析每个学生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解决对策,帮助学生不断提高专业特长能力和水平。

在加强学校日常教学管理的同时,青岛一中还同时实施了名师引进来的策略。学校每学期都会不定期开展“大师课”,邀请国内外顶尖艺术高校的教授进校给同学们讲课,传输当今艺术前沿信息、与学生同台竞技进行专业技术指导、与师生交流自己的音乐理念……王一涵同学说,自己的艺术修养和音乐理解在潜移默化中得到了提升。

孙佳玢主任告诉青报教育在线,学校艺术班实行“高中艺术专业三步指导方案”。每年学校邀请国内知名高校的专家为所有艺术生分专业授课、测试,为学生们的高一专业定位、高二专业定向、高三志愿分流等提供专业指导。“‘艺术导师制’实施后,学校高中艺术专业三步指导方案与‘艺术导师制’相结合,老师可以提前发现挖掘学生的潜力,帮助学生做生涯规划,提供报考意见,从而避免了学生扎堆报考一个学校的现象,从而提高学生考进名校的几率。”孙佳玢主任说。

据了解,今年青岛一中两个艺术班77名同学参加高考,目前已经有40名同学被重点院校提前录取。录取院校覆盖了八大音乐学院和985、211高校。王一涵、徐正浩、解文灼三位同学更是分别以中央音乐学院、北京服装学院、上海音乐学院的作曲、模特表演、巴松管演奏专业全国第一名的成绩被录取。

青报教育在线 周寒梅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