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考试 中考

全市普高率64%,市区普高率67%!青岛多所高中扩招 岛城学生不再“普高难上”

2019-07-17 20:39 青岛日报

摘要:7月16日下午,市教育局局长刘鹏照接受媒体采访时给予答复:今年全市普高录取率达到64%,市区普高录取率达到67%,明年全市普高录取率将达到68%.

连日来,关于今年青岛普高升学率提升的话题,备受关注。先是今年普高录取分数线划定为569分,比去年降低了40分;接着公布首次设置的“分数带”,控制线为569分至490分,为不少考生提供了 “弹性”选择的空间;紧接着青岛2中与李沧合作办学、青岛58中高新校区开建的消息同时发出……所有的讯息都在传递一个信号:青岛学生上普高没有那么难了!

7月16日下午,市教育局局长刘鹏照接受媒体采访时给予答复:今年全市普高录取率达到64%,市区普高录取率达到67%,明年全市普高录取率将达到68%;我市将继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对现有普通高中学校进行资源整合,通过挖潜计划,局属高中合计增加2020个学位五十八中新校区启动建设,二中教育集团增加新成员,优质教育资源进一步扩容;为提升师资配备,一场面向全国多元化的优秀教师招聘行动即将启动;到2025年,全市要构建起完善的普通高中、职业高中、综合高中、特色高中“四位一体”的高中阶段办学模式,至少建立10个优质普通高中教育集团,高职院校数量达到12所以上,高中多样化特色发展成果显著,办学质量在全国同类城市领先,广大市民对高中阶段教育的满意度显著提高。

市委书记就普高率提出要求 拿出过硬措施,回应群众关切

△迎接中考考生的家长们。郭菁荔摄

青岛普高、职高各占一半的录取比例,已经持续了20多年。这其中有历史原因,也有政策原因。根据国家相关政策,高中教育阶段,普高与职高规模要“大致相当”。有数据显示,杭州市普高录取率为56%;山东省16个城市中,有7个城市普通高中计划录取比例超过60%。而且该比例为计划数,实际录取比例会超过该数字,个别城市甚至超出10%。

“中考比高考都难。”这个说法透出了青岛家长的无奈和焦虑。去年夏天骤然热起来的舆情就是一个情绪的爆发点。

政府及教育主管部门感受到了百姓的关切。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清宪不止一次在重要会议中提到,“青岛必须全面走在全省前列,我们必须以开放的视野,对标深圳、杭州等地,把义务教育、高中教育、幼儿园教育搞上去。” “拿出过硬的措施,回应群众关切”“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普通高中计划录取比例不高等突出问题,真正把工作做到老百姓的心坎里去。”

市教育局局长刘鹏照说,青岛的教育改革新政,本着“三遵”原则(遵守国家教育方针政策、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及社会发展规律、尊重学生和家长的合理需求),期待给孩子们提供更多选择机会、更适合的发展方向和更高的教育质量。

为了破解中考“难题”,市教育局首次设置“分数带”,490分以上就能上普高,同时将普高录取分数线降低40分,今年的普高录取率直线上升;未来市教育局还将实施高中教育高质量发展攻坚计划,包括推进现有普高挖潜、普高改扩建、新增普高建设、发展综合高中、集团化办学、引进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发展现代职教、保障高中阶段师资等八项行动计划,通过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举措,切实扩张优质教育资源,提升教育质量,让每一位市民感受到来自教育的更多的获得感。

【深度挖潜,局属高中增加2020个学位】

九中增加4个班,外迁高中每班增加到50人

一中、十七中等19所高中改扩建

做大增量,盘活存量,教育的改革发展与社会经济的繁荣路径,异曲同工。当务之急,青岛的教育改革要扩大普通高中学位供给,需要对现有普通高中学校进行资源整合、挖潜扩容。通过重新布局学生活动用房、教师办公用房、会议室,整合功能教室,青岛还能增加相当数量的高中学位供给。

据统计,通过挖潜计划,局属高中合计增加2020个学位。其中,青岛二中增加1个班,青岛 六中增加6个班,青岛九中增加4个班,青岛实验高中增加2个班,青岛19中增加4个班,青岛39中增加8个班,青岛67中增加1个班。合计增加26个班、1300个学位。新外迁的5所寄宿制普通高中每班由现有40人增加到50人,增加720个学位。城阳、西海岸新区、即墨、胶州、平度、莱西等其他区市共计增加10364个学位。

挖潜的同时,改扩建行动计划同步推进。市教育局即将与市南区签订协议,以土地置换的方式为青岛一中加盖一栋教学楼;青岛三中推倒重建,由原来的建筑面积2万平米变身6万平米……按照行动计划蓝图,在2022年-2023年期间,我市至少完成19所普通高中学校改扩建工程:青岛三中、青岛17中2022年建成使用,各增加2个班;青岛16中2023年建成使用,增加2个班;青岛66中2023年建成,增加2个班。局属普通高中合计增加8个班,400个学位。其他区市中,胶州改扩建工程最多,将增加2500个学位。

【综合高中教育质量如何提升】

二中等结对学校教师将到综合高中支教将启动面向全国招聘优秀教师

今年中考首次设置的“分数带”,给在这个区域的考生一个弹性选择的空间。如何提升综合高中教学质量,始终是家长关注的话题。

今年,市教育局在青岛高新职业学校、青岛艺校、青岛商务学校开办综合高中,到2020年,市区再增设2所综合高中。青岛将综合高中试点范围扩大到普高,在局属高中和区市普高学校中开设综合高中实验班,也是为了满足普高学生参加春季高考的需求。考生可以结合自身情况,自愿选择去读普高还是职高,如果入学后发现不适应,还可以在一年之后再次进行选择。

而这项改革要得到社会认可的关键,在于综合高中的师资和教学水平要让令学生和家长满意。

事实上,综合高中的发展并非一座“孤岛”,而是与优质普高“牵手”成长。青岛2中与青岛高新职业学校、青岛1中与青岛商务学校、青岛17中与青岛艺校结对,在教师培养、课程建设、课堂教学、学科教研、学生社团建设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共享优质资源,打造十分钟优质高中教育圈。合作学校普高教师到综合高中任教,相当于到薄弱学校支教,至少为期1年。

重要的是,为提升师资配备,一场面向全国多元化的优秀教师招聘行动即将启动。

【优质教育资源继续扩容】

1中、9中、实验高中等办学质量将“上提”,

与2中、58形成“顶尖”优质高中集团军

△青岛二中西海岸分校鸟瞰图

今年的中考分数线出来之后,有一批原先在“线下”徘徊的学生及家长欢喜雀跃。但也有不少人提出,此次降分,扩招的是较低层次的普高,优质高中教育资源依然紧缺。

任何改革都不能一蹴而就。关于优质高中教育资源的规划,市教育局已经在考虑当中。青岛将根据学位需求预测,制定新建高中建设计划。

两所局属新建高中,即已经签约的2中西海岸新区分校,已经奠基的58中高新校区,合计增加660个学位。此外,西海岸新区、即墨区、胶州市、平度市、莱西市都将新建1所普高,共计增加4900个学位。

同时,2中与李沧、崂山的合作办学都在推进当中。

据透露,今后1中、9中、实验高中等学校的办学质量将“上提”,与2中、58中形成一个“集团军”。也就是说,青岛将来的“顶尖”优质高中不再是孤单单的两朵花,而是绽放出五六七八朵甚至更多。

当然,打造优质高中集团军,并不是拉平分数线这么简单。青岛正在鼓励名校创新集团化办学模式,推进名校跨区域集团化办学,支持名校跨层次集团化办学,探索普职融通集团化办学,打破各种教育壁垒,加强品牌引领,共享优质资源。

【提升普职比的同时,提高高职比】

高职队伍扩容!四所高职将加入招生

2022年起职高学生春季高考有重大利好

提高普职比,并不意味着放弃职业教育。青岛职业教育被教育部誉为全国职业教育的一面旗帜。让职业教育走得更好,才能给学生更多的选择方向。

现实的情况是,目前青岛的学生和家长对职高仍有抵触情绪,有不少家长宁可花高价把成绩不理想的孩子送进私立高中,也不愿意上职校,因为不放心职校的学习环境。

显而易见,在多数家长心目中,考高中上大学才是一条“正路子”,从更长远的发展来看,被挡在高中门槛之外的孩子,似乎失去了进入“上层社会”的入场券。理性的家长应该看到,青岛在中职、高职教育的改革行动,正是对这些群众关心问题的呼应。青岛正在努力打造中职、高职、本科、综合高中和社会培训五位一体的融合发展平台,推进即墨综合职教园、平度现代农业职教示范园建设。到2025年,全市要建设10所左右全国一流的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示范学校。扩大和提高“3+4”对口贯通分段培养、“三二连读”办学规模和质量。

在高职领域,今年青岛工程职业学院已正式招生,眀年,青岛幼师高专、青岛北方航空职业学校、山东文化职业学院也将加入高职招生队伍。

有一个信息也必须提醒大家关注。此前,省教育厅等部门印发《关于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的十条意见》,,本科招生计划安排逐步达到应用型本科高校本科招生计划的30%,为职业院校学生提供更多升入应用型本科高校机会。从2022年起,春季高考统一考试招生报考人员为中等职业教育应届毕业生,社会人员报考应取得高中阶段教育毕业证书或具有同等学力。

能通过“3+4”或者春季高考上一个不错的本科,或者通过职业学校为孩子寻找一条适合自己的路子,其实也可以让孩子拥有多彩的人生。

“厚植教育情怀,善成德政之功”,青岛教育改革正在突破路径依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回应群众关切,加快青岛教育现代化进程,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而对于家长来说,小编也想说一句,帮孩子选择那条最适合自己的路,才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