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研修

青岛67中班主任和党员南京扬州研修三:重温革命历史 传承红色文化

2019-07-16 21:07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岛67中研修团的33位优秀班主任和党员赴泰州市新四军黄桥战役纪念馆和中国海军诞生地纪念馆,追忆红色文化,缅怀革命先辈的丰功伟业。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为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7月16日,青岛67中研修团的33位优秀班主任和党员赴泰州市新四军黄桥战役纪念馆和中国海军诞生地纪念馆,追忆红色文化,缅怀革命先辈的丰功伟业。

新四军黄桥纪念馆新馆位于黄桥镇镇区北部,集新四军黄桥战役纪念馆、红色文化博物馆为一体,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全国100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

“黄桥烧饼千万千哎,千万个烧饼送前线哎,保卫黄桥总动员哎,苏北换了个新局面。同志们加油干,一仗打到东海边。”黄桥,是苏北平原上的一个普通集镇。抗日战争时期,这里发生了一场改写华中抗战历史进程的黄桥决战。1940年10月3日至10月6日,陈毅、粟裕领导的新四军7000战士与国民党顽固派韩德勤率领的3万人马激战于黄桥地区。四天之中,新四军歼灭顽军11000余人,随后乘胜北上,席卷海安、东台。黄桥镇百姓也纷纷行动起来,帮助新四军运送伤员和弹药,镇上的烧饼店烤制烧饼送往前线慰问新四军战士。

在历史资料和文学作品中可以读到关于黄桥战役的感人故事,影视作品也塑造了众多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当天,六十七中的老师们来到了故事发生地,看着一幅幅生动地图片资料和4D模拟场景,老师们重温了这场战役的来龙去脉,对黄桥战役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心中的自豪感和责任感油然而生。

67中的党员老师姜振贵告诉青报教育在线,重温这场历史,让大家深深认识到今天小康生活来之不易,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际,广大党员只有坚持党领导一切的伟大信念,全面拥护党的领导,坚决服从党的领导,听党指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好本职工作。

“强于天下者必强于海,弱于天下者必弱于海”,在江苏省泰州市泰兴市有一个叫白马镇的小镇,这座不靠海、不靠江的小镇却在中国海军发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这里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的诞生地。

在参观完新四军黄桥纪念馆后,67中的老师们怀揣着满满的革命热情来到了中国海军诞生地纪念馆。展厅从“近代沧桑、白马建军、威震海疆、发展壮大、鱼水情深”五个方面展示了中国海军发展壮大的历史进程。活动中,67中的老师们认真观看图片文字资料和珍贵革命文物。一张张图片、一件件实物展示了中国海军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发展史,同时也见证了革命先辈为了新中国的成立和保卫祖国的领海不受侵犯“抛头颅、洒热血”的豪言壮志。67中的王守光老师感慨道:“从烽火硝烟走出来的我党,率领人民军队战胜艰难险阻,建立了新中国。身为一名人民教师,肩负着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定当保持本色,全心付出!”展馆外,老师们饶有兴致地参观了一批海军退役的轰炸机、歼灭机、鱼雷、导弹等装置。

一天的学习活动结束后,党员王新老师的感言代表了全体老师的感受,她说,这是一场革命传统现场教育,一幅幅珍贵的照片、实物、文物,充分感受到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历史虽已经过去,但作为教师、党员更需要做的是继承、发扬这种精神,为学校发展增值、为学生成长助力,为祖国的教育事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青报教育在线 李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