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研修

华夏七月下扬州,骨干教师研修四:构建教学质量保证体系

2019-07-15 21:48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报教育在线请来了高级讲师陆春庚,为青岛华夏职业学校骨干教师研修队伍带来了一场含金量极高的教学交流会。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为什么要建立课堂教学质量保证体系?怎样构建课堂教学质量保证体系?课堂教学中有什么问题?为找寻上述问题的答案,正在扬州看展研修活动的青岛华夏职业学校骨干教师研修班成员,继聆听专家带来的师爱、学习等讲座后,又迎来了第四天的研修课程。当天,在青报教育在线的组织下,高级讲师陆春庚为研修班成员带来了一场含金量极高的教学交流研讨。

“如果在座教师们能在我的教学分享里得到一句有用的话,那本次讨论会就非常成功。”讲座伊始,陆春庚谦逊地说道。陆春庚现任江都中专教学诊改中心主任,是江苏省心理健康特级教师以、州市职教心理学科带头人。2015年遴选为扬州市名师“领雁工程”培养对象,2018年由其领衔的校名师工作室晋级为职业教育名师工作室。当天,他带来的课堂教学质量体系构建课程,不仅包含对教师从教方面的建议,更为学校教学系统构建提出了极有建设性的意见。

“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是对构建课堂教学质量体系的必要要求。”陆春庚首先从构建课堂教学质量的意义出发,向在场教师解释构建体系的必要性。“内部可持续发展的需要促进课堂教学质量体系构建,教育教学方面存在亟待解决的问题和课堂教学质量保证的功能价值,也都要求构建这一体系。”

从理清概念方向出发,陆春庚就教学质量、教学质量保证、教学质量保证体系、课堂教学诊断、课堂革命等五方面层层递进教学,分别引用全国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杨应崧教授提出的“三维和谐质量”观念、江苏省教育厅职业教育处处长刘克勇提出的“发展性质量观”理念,对教学质量的概念做了进一步的延伸拓展。

“诊断之后的教学,必须纠正错误的东西或补足缺乏的东西。没有了诊断,教学就失去方向。”从问题探究角度出发,陆春庚就课堂教学存在的问题、质量保证体系存在的问题、课堂教学诊断存在的问题三方面展开了详细的理论分析。“在我看来,课堂教学诊断方面过于关注问题但改进建议不够、过于关注现象但原因探究不够、过于关注环节但特色提炼不够、过于关注师教但学生分析不够。”

谈及课堂教学质量管理体系的构建,陆春庚详尽介绍了TQM费根堡姆全面质量管理理论和戴明环质量控制(PDCA),向在座教师提供了国际层面可供借鉴方向。谈及课堂教学质量评价体系的构建,陆春庚特意强调:“评价最重要的目的不在证明,而在改进。”并向在场教师推荐了斯塔弗尔比姆CIPP评价模式。

“陆春庚老师的详细讲解,给我很多启发,作为一名教师,我需要自觉主动学习教育教学理论,结合教学实践,常思考、勤动笔、多反思、善总结,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研修教师吕贵珍这样说。

“今天上午通过对学校课堂教学质量体系的建构的学习,我了解到当前我们需要建立正确的教学思维,做到重教重学、重管重导、重记重做。针对出现的不同课堂问题,不能以一种片面的教学思维去讲授。”研修教师隋毅说。

“我不是来讲座的,我是来和大家交流经验的。”讲座临近结尾,作为一线教师的陆春庚说道。在这场理论基础极高的“交流会”中,青岛华夏职业学校骨干教师研修班成员认真记录着陆春庚提出的新知、新识,重点将理论要点记于纸上,一点一滴地把收获埋于心间,为华夏职业学校日后的教育教学工作进一步提升打下了坚实基础。

青报教育在线 赵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