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研修

青岛39中优秀班主任昆明研修五:倾听名班主任的治班智慧

2019-07-15 11:31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在青报教育在线的组织下,南粤名师、高考命题教师、国家级教改先进个人、深圳市优秀班主任、深圳市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中国家庭教育指导师贾晓伟,为研修班成员带来了《构建有温度的班级文化》为主题的讲座。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正在昆明开展研修工作的青岛39中优秀班主任研修班成员,再一次迎来了“头脑风暴”:在青报教育在线的组织下,南粤名师、高考命题教师、国家级教改先进个人、深圳市优秀班主任、深圳市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中国家庭教育指导师贾晓伟,为研修班成员带来了《构建有温度的班级文化》为主题的讲座。

贾晓伟现任深圳市福田区外国语高级中学语文高级教师、岭南师范大学客座教授、国培高端班成员。主题讲座开始后,贾晓伟首先讲述了班级文化概念界定,在她看来,班级文化是班级师生通过教育与教学活动所创造和形成的精神财富、文化氛围以及承载这些精神财富和文化氛围的活动形式和物质形态。它包括物质文化、精神文化和制度文化。期间,贾老师分享了当班主任以来遇到的实际问题及解决办法,研修班的一线班主任们听的津津有味,纷纷表示贾老师的讲座接地气、很实用。

讲座中,贾老师着重介绍了其在班级制度文化建设等方面的思考。贾晓伟认为,班级制度文化建设包括制度建设、组织机构建设和队伍建设三个方面。班主任应着力探讨班级需要建立哪些制度、怎样制定、谁来执法、如何执行、如何做到刚柔并济等问题。研修教师表示,健康的班级文化可以陶冶学生情操启迪学生心智规范学生行为,促进班级的全面发展。贾老师鼓励研修教师,把每天工作中零散琐碎的细节记录下来,积累后形成自己的思想体系。由此,人人都可以成为名师。

贾老师的讲座事例丰富,引人深思。同样做了30多年班主任、研修教师李娟表示,带好一个班级的关键是要有凝聚力,而丰富多彩的班级活动能培养学生集体主义精神和对集体的责任感、义务感,在紧张与欢笑中催生凝聚力。

在介绍与家长沟通技巧时,贾老师先提出了“孩子喜欢怎样的父母?”“合格父母的基本能力是什么?”教育学生的同时也引导家长,更好参与家校合作,吸收合理化建议,不断完善班级管理。“贾老师提供的班级管理方法,很有借鉴意义,让我们能重新审视班级管理问题。”

研修老师表示,贾晓伟的讲座让大家获益匪浅。研修老师、青岛39中副校长武伟伟表示,学校始终高度重视家校合作,建立“全员育人导师制”,认为家庭与学校为一体,在教育孩子中共同承担责任,应不断增进家校之间更客观有效的沟通。青岛39中经常组织各类校园开放等活动,邀请家委会代表走进学校,了解教育教学及后勤等各项工作,将教育落地,落到实处和细节。

青报教育在线 王亚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