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研修

华夏七月下扬州,骨干教师研修三:师爱如灯,照亮幸福人生

2019-07-14 23:28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伴着欢快而愉悦的音乐,李凤遐老师唱出了教师版的《幸福在哪里》,瞬间点燃全场,华夏职业学校的老师被歌声所感染,为李老师打着节拍,第三天的研修就在这般热情的欢呼中开始了。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幸福在哪里?李老师告诉你,它不在职称中,也不在论文里,它在教室的欢笑中,它在学生的成长里,啊,幸福,就在那热爱的情怀里,就在那会爱的智慧里,就在那被爱的收获里。”伴着欢快而愉悦的音乐,李凤遐老师唱出了教师版的《幸福在哪里》,瞬间点燃全场,华夏职业学校的老师被歌声所感染,为李老师打着节拍,第三天的研修就在这般热情的欢呼中开始了。

李凤遐老师是江苏省历史特级教师,曾荣获全国著名优秀班主任、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江苏省第一届“十佳师德模范”等荣誉称号。从教33年,担任了32年的班主任,她热爱学生、热爱教育、关心学生成长,善于做学生的思想工作,被历届学生亲切的称为“凤妈”。近几年李老师受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学会、中国教师发展中心多次邀请为班主任高级研修班的主讲老师。

说起自己的教师生涯,李老师告诉大家,自己走上教师这个岗位,受德国文学家赫尔曼·黑塞一句话的影响——人生义务,并无其他;仅有义务,就是幸福。我们都是为幸福而来。而李老师认为当老师就是最幸福的。那什么是幸福呢?李老师表示,幸福就是健康的“生命态”,老师善待工作,爱自己的工作,就能给自己带来健康的“生命态”,收获健康幸福的人生。教师的生涯是“双重奏”,不仅要过好自己的人生,还要引领学生过好他们的人生。

作为一名老师,如何收获幸福呢?李老师表示,首先要具备教育的韧度,所谓韧度,即认准的事,坚定不移地努力去做并做好!“选我所爱,爱我所选”,这八个字尤为关键,很多人只做到前者,后者却很少坚持下来。其次要关注学生成长的关键期,小学生感知蠢蠢欲动、初中生心灵将启未启、高中生人生半开未开,在这时,一个好老师和好班主任带给学生的影响,是可以照亮和改变学生人生的。讲到这里,李老师拿出了之前学生写给她的信,主要讲述学生被感动和鼓励而发生的改变,这些事例都很好地印证了以上两点,华夏职业学校的老师对此也感同身受,对李老师的钦佩之情油然而生。

当了一辈子的班主任,李老师总结道,教师是一份责任,因此多了些激情与追求;讲台是一方舞台,因此多了些机遇与才干;教学是一种历练,因此多了些智慧与感悟;育人是一片奉献,因此多了些价值与崇高;师爱是一段精彩,因此多了些欣慰与回味。李老师表示,会爱学生,首先要懂学生,懂学生的老师,用学生所需要的方式去爱学生,爱得自如,师生都幸福;不懂学生的老师,用自己所需要的方式去爱学生,爱得吃力,师生都痛苦。所以,要给学生需要的爱,不要给学生自以为是的爱。

除了是一名优秀的班主任,李老师还是一位教育研究家。从教三十余年,李老师发现当今青少年具备的“三不”特点,即不迷信宣传、不崇拜权威和不轻易服从。因此,李老师建议老师们,首先要走进学生身旁和心灵,关注到学生的品德和学业。其次,现代学生对精神理念、尊重理解、人格关爱等情感上的需求,较以往学生更加强烈。以权威的身份压服学生是下策,以才华的力量征服学生是中策,以人格的魅力感染学生才是上策。最后,要学会换位思考,老师如何看待学生,取决于老师的角度,不能尽如人意的时候,一定要从学生的角度去思考,去理解,思路会豁然开朗。有时候换一个角度或评价标准来看学生,优点可能是缺点,缺点也可能变成优点。

此外,李老师还提到用“非常6+1”的爱感动学生,即用平等、尊重、理解、宽容、信任、自律,打造一流的课堂教学。李老师表示,平等的爱是一种教育情怀,尊重的爱是一种教育力量,理解的爱是一种教育温暖,宽容的爱是一种教育魅力,信任的爱是一种教育激励,自律的爱是一种教育影响,一流的课堂是一种教育启迪。今天的老师,更应该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和学识魅力去感动学生,去影响学生,让学生感到被老师欣赏,被老师关爱,被老师尊重的温暖和幸福,让学生受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感受和陶冶。

李老师的讲座从实际出发,风趣幽默,而又引人深思,华夏职业学校的刘俊卿老师还特别做了一首词总结今天的学习感悟——草根老师聊大爱,爱我所选,选我所爱。因为爱了所以爱,不爱离开,爱就深爱。感动学生心底爱,师之有道,非常会爱。人格感染只有爱,教育高度,收获被爱。

青报教育在线 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