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研修

外事学校教师东北师范大学研修三:善意成就幸福人生

2019-07-14 21:55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在今天的讲座中,青报教育在线邀请了齐齐哈尔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田立君和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脏腑病推拿科副主任医师吴兴全,分别围绕《优秀传统文化唤醒师德自觉》和《教师健康和养生保健常识》两个主题给教师们进行了专题讲座。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7月14日,青岛外事服务职业学校骨干教师东北师范大学管理创新发展研修培训进入第二天。在第一天的培训中,全新的“差点教育”理论下的学生管理策略、教师心理调适和压力管理方法让全体老师们受益匪浅,老师们说:“来到全国著名的师范高校,高密度、近距离聆听专家的讲座让自己的思维很活跃,很多观点、思路和方法非常值得在今后的教育教学中进行借鉴和运用,非常期待接下来的‘头脑风暴’。”

在今天的讲座中,青报教育在线邀请了齐齐哈尔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田立君和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脏腑病推拿科副主任医师吴兴全,分别围绕《优秀传统文化唤醒师德自觉》和《教师健康和养生保健常识》两个主题给教师们进行了专题讲座。

“一个小学三年级的孩子,在考试前偷偷溜进了放考试卷的办公室,一位老师看到了藏在办公室书桌下的小孩,并没有马上质问和惩罚她,而是问这个小孩,‘您是不是来取一个很重要的东西’、‘是不是老师都讲过,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能动也不能拿’、‘今天老师就这样离开了,希望明天还能看到一个可爱的小女孩’。”

在说到师德建设工作时,田立君教授用了三个非常感人的小故事开篇,深刻的告诉老师们:“正是有了老师的善意和信任,那位藏在书桌下的小孩现在已经成为北京某联合学校的校长。而同一时间不同地区的一位可能被诬陷拿了同桌电子手表的小孩,由于觉得受到了莫大的委屈,一辈子耿耿于怀。”

讲座中的田教授学贯中西、旁征博引,结合中外传统文化经典娓娓道来:“信任无价,每一位老师都要心存善念,善念可以让自己身心健康,更重要的在于,善念能改变我们先入为主的思想,从内心深处明白‘每一个孩子都是天使’的真正含义,从而真正给每一名孩子创造幸福快乐成长的空间,成为更好的自己,成就幸福的人生。”

吴兴全主任的讲座主要涉及到教师群体健康特点、正确认识养生和保健、颈椎病预防和治疗等方面的内容。讲座中,结合一个个具体的职业病症,吴主任现场为大家分析了病因,并提出了具体的解决办法。课堂上最受老师们欢迎的是健康运动操普及,老师们在座位上,几个科学的肢体小动作一配合,让老师们迅速的感到颈椎等不舒适的情况有所缓解,老师们都感觉到非常实用和受益。

青报教育在线  王维 黄庆泽

教师感悟:

刘珍:田教授用她那渊博的知识,高雅的气质深深打动了我,优秀的传统文化是不分国界的,我们要把这些优秀的传统文化传承给我们的下一代,代代传承下去。我们要在不同的年龄来阅读世界文化精品,像《红楼梦》、《飘》、《基督山伯爵》、《教父》、《黄帝内经》等等,做一个懂生活,爱生活,会生活的新时代教师。

阮玲莉:师德,不是长篇大论的大道理,它是教师生涯中的一点一滴,折射出每个教师人性的光辉。师德,不是虚无缥缈的高远追求,它是教师的一种实实在在的生命价值,它托起的千秋风范似一记路标,一杆旗,动人以魅力,招人以真纯。田立君老师的案例抓贼让人印象深刻,我们要爱学生,善待他人,积善积福。教师要有良好的师德,博大的胸怀,视教书为事业,当事业如生命。                          

陈珝:心理压力大、精神高度紧张、饮食没规律是教师的通病。因此很多老师都患有胃肠功能紊乱的毛病。田立君教授建议我们用传统的方式调养身体。俗话说“三分治七分养”,胃肠道的病调养是最重要的。要放松精神、避免激动和过度劳累,经常进行体育锻炼,让自己时刻保持愉悦的心情。   

曲红:田教授的讲座不仅仅是因为她传神的语言描述,也不仅仅是她生动鲜活的实践操作,更因为她引人深思的教育艺术和生活态度。老师们有德有胸怀,做心存善念的人,包容儿童,善待每一个孩子,自己家,别人家的孩子,相信他们都会做得最好   

徐海娣:讲座中提到了赏识教育,感觉很有共鸣。威廉詹姆士说过“人类本质里最殷切的需求是渴望被人肯定。”教育心理学里有一个重要的概念,即“成就需要”,也可以解释为对肯定与赞扬的需要。它是促进儿童充分发展潜能的重要动力之一。而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通常忽略的美德之一便是赞赏他人。作为教育人的师者,应该意识到人人都渴望真诚的赏识,让每个孩子在赏识中发光。

卞玲:听了田立君教授的讲座,感悟颇深。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它是千百年来中华民族的群体智慧的结晶。在这个物质极其丰富,生活日渐喧嚣的世界里,优秀传统文化提醒我们要存好心,说好话,行好事,做好人。   

栾成梅:教育之道重在育人,技能传授在其次;育人之道重在育心,首先应顺应人性。教育需要艺术,教育需要智慧,为人师者,我们首先应该是具有良好道德的人,以其身正为学生示范;我们亦应顺乎学生天性,循循善导,以促其本性的健康成长,此为教育所追求之致也!

温娜: 教师的工作对象,是“人之初,性本善”,急待培育、发展、塑造的孩子们。在学生的青少年时期,可能会被外界环境影响,甚至走向极端。我们老师要及时的把各种错误思想扼杀,用渊博的知识和独特的人格魅力去教育学生、影响学生、感染学生。不仅要做知识的传播者,更要做智慧的启迪者,精神的熏陶者,人格的影响者,道德的示范者。为人师表、言传身教,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这就是师德建设的重要所在。

张述田: 中华民族有悠久的教育传统,师道在不断的传承中发展,逐步积累和丰富了中华民族的师者风范要求。重温师道的含义,继承和发扬传统师道,从传统中汲取营养,让教师这一职业在今天依然能够成为学生的榜样,成为文化传承的精神使者,具有重要意义。

王迅:听了吴医生的讲座,让我深刻感受到正确的身体姿态对人健康的重要性,据有关体检数据统计,老师患上腰椎疾病的比例高达21.4%。在患病的案例中,不仅有岁数大的老师,还有一些站上讲台不久的年轻老师。可以说,如果不注意平时的锻炼,腰椎疾病就悄然而至,从今天开始,注意仪态就是关爱自己。

郝晴敏:中医认为人是精、气、神是统一体,一个人的生命力的旺盛,免疫力功能的增强,主要看精神平衡、内分泌平衡、营养平衡、阴阳平衡等方面。作为教师,我们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要努力做到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良好的心态,保持有益的饮食习惯,保持适量的运动。谢谢吴医师的讲座!

辛晓梦:吴医生的讲解让我懂得了:要想防治颈椎病,就行要避免颈部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经常做颈部保健操以促进颈部血液循环,同时应注意加强肩部保健,适当放松,防止腰背受伤。感到腰酸背痛时最好热敷疼痛部位20分钟,还要注意调整工作中的姿势与时间,适度进行运动,充分休息。

董新芹:吴教授在讲课中提到:"人体经络,血脉多纵行,身正则经脉顺,气体升降自如,血液流行顺畅,身体自然康健。"所以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保持正确的坐卧行走的姿势,保持良好的情绪以及健康的生活方式。

赵蔚:吴教授结合多年的行医经验和扎实的理论基础,以通俗易懂的语言,采取了提问、现场演示等互动方式,介绍了中医预防与养生保健的由来、意义、基本原则及主要的养生方法。使得老师们了解日常如何保健养生预防职业病。 

邢智宏:健康的身体源于良好的生活习惯,积极的好心态成就好心情。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需要从生活细节做起,就是要从合理搭配膳食、细嚼慢咽做起,从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做起,点滴积累,水滴石穿,好的身体需要长期坚持的好习惯做保障。总之,一个身心健康的教师,要用健康的体魄引领学生,用渊博的知识培育学生,用温暖的爱心呵护学生,用高尚的人格影响学生,用自身的魅力塑造学生美好的心灵,真正成为受学生敬佩爱戴的好老师。

党育华:今天有幸听了吴教授讲的中医养生与保健,让我们重新认识自身,认识生命的重要意义!让我重新认识到了自己平时的生活和工作的错误坐姿和卧姿,努力纠正自己的不良生活和工作习惯,学中医,涨知识,科学调理自己的身体!

姜爱华:健康是快乐工作生活的源泉。 养生应该做到从生理到心理。吴教授把中医文化同中华传统文化紧密结合,让我们从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中领略养生之道,受益匪浅。

刘慧欣:古语讲“起居有常、食饮有节”,我们应该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合理安排生活节奏,不熬夜,保证充足的睡眠,劳逸结合,饮食节制有规律,“生命在于运动”,人生病的原因之一还在于过逸,动起来,多采取有氧运动,健康的身体必将属于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