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研修

青岛39中优秀班主任昆明研修三: 走进西南联大 接受爱国主义洗礼

2019-07-14 13:58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正在昆明开展研修的青岛39中优秀班主任研修班成员,来到西南联大旧址,接受爱国主义教育,重温教育初心,牢记师者使命。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七月的春城,清风徐徐,绿色盎然。正值举国上下“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如火如荼开展之际,正在昆明开展研修的青岛39中优秀班主任研修班成员,来到西南联大旧址,接受爱国主义教育,重温教育初心,牢记师者使命。

国立新联合大学是中国抗日战争期间设于昆明的一所综合性大学,在中国现当代教育史上占有举足轻重的历史地位。1937年卢沟桥事变后,日本帝国主义发动全面侵华战争。为保存中华民族文化薪火,使教育精华免遭毁灭,国立清华大学、国立北京大学和私立南开大学三校迁建昆明重组而成国立西南合大学。 在中华民族面临存亡危机之时,在隆隆的炮火声中建立起来的西南联大,曾聚集了这么多精英才俊,培养了这么多民族的中坚,书写了很多不可思议的传奇。一群肩负使命的人与民族命运的合流与共涌,使“西南联大精神”凸显,三个学校 “有不同之历史,各异之学风”。特别是清华的欧风美韵,北大的“兼容并包”对于“联大精神”之养成,具有决定性的作用。西南联合大学培养出的一流的大师,一流的学生,一流的科研成果,教育工作者而言,更应该值得学习与反思。

专业讲解员带领研修班教师穿过深邃的历史时空,触摸写满记忆的泥墙,聆听热血青年救国图存的呐喊,仰望民族星河中璀璨的大师之星,寻找通往区域性教育高地的光明大道。在位于云南师范学院的西南联大旧址,研修班教师首先来到“一二·一”运动石雕火炬纪念柱、“一二·一”运动四烈士墓及闻一多和李公朴衣冠冢前,大家整齐列队,集体默哀致意,表达缅怀之情。距烈士墓不远处,便是国立西南联合大学纪念碑。这块由冯友兰撰文、闻一多篆额、罗庸书丹的纪念碑被誉为当代“三绝碑”。老师们静静伫立在碑前,默读着碑文,体会以冯友兰先生为代表的联大师生浓浓的家国大爱。碑后刻着联大八百多名参军学生的名字。一个个读书不忘爱国,爱国不忘读书的联大青年,被历史铭记,也被后世怀念。

青岛39中副校长武伟伟表示,正当弱冠年华、血气方刚的联大青年,在极其简陋、艰苦的环境中继学设教,共同传承着中华民族的文化命脉而感到震撼。“物质上不得了,精神上了不得”,他们谱写了一曲时代赞歌,也是教育史上的一个丰碑。西南联大走出了杨振宁、李政道2位诺贝尔奖获得者,王希季、邓稼先、朱光亚、杨嘉墀、陈芳允、赵九章、郭永怀、屠守锷8位“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黄昆、刘东生、叶笃正、吴征镒、郑哲敏5位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175位院士,宋平、王汉斌、费孝通、彭珮云、周培源、华罗庚、钱伟长、朱光亚、孙孚凌9位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大批蜚声中外的杰出人才。

西南联大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和鲜明的革命性、爱国性、先进性,流淌着红色基因。学员们都认为,这次培训是一场精神盛宴,让广大研修教师接受了一次爱国主义洗礼。大家纷纷表示,应努力传承西南联大精神,肩负起历史使命,推动青岛39中教育实现跨越发展。

青报教育在线 王亚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