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研修

平度一中长沙研修一:坚守育人初心,追求生态化教育价值

2019-07-12 08:53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研修第一站,他们来到了国内重点中学、长沙四大名校之一的湖南省长沙市第一中学。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7月10日,平度一中高三毕业班20多位老师在于喜波校长助理的带领下,怀着满满的期待抵达长沙,开始为期7天的研修活动。在这7天时间里,他们将遍访长沙四大名校中的长沙一中、明德中学、雅礼中学,聆听特级教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的讲座等等。研修第一站,他们来到了国内重点中学、长沙四大名校之一的湖南省长沙市第一中学。

11日早晨9点,长沙市第一中学副校长、党委副书记宋健中在长沙一中的校门欢迎平度一中老师的到来。刚进校门,老师们便被操场一侧的“院士墙”、“奥赛墙”所吸引。 “长沙一中创办于1912年,一个多世纪以来,培养了难以计数的杰出人才。这里是毛泽东主席、朱镕基总理的母校,孟少农、曹镛等13位院士,均先后在此求学。”宋校长充满自豪地向老师们介绍了长沙一中的辉煌历史。针对平度一中老师们非常感兴趣的奥赛培养情况,宋校长就学校奥赛历史和近年成绩做了介绍,“长沙一中的奥赛培训在1989年就开始了,到今天,已成为学校培养学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近10年来,我校在全国学科竞赛中获奖奖牌总数位居全国第一。”

走过彰显学校荣耀的“院士墙”和“竞赛墙”,映入眼帘的便是学校的树,挺拔而葱郁。“树苗长成大树必须要汲取营养,育人与育树的道理一样。在长沙一中,优秀传统文化就是学生们成长成才的养分!”宋校长表示,教育的追求就是育人,长沙一中自建校以来便坚守育人理念,近年来,德育教育深入教学课堂,渗透学生生活,更为“育人”理念的建设增砖添瓦。往图书馆方向望去,有一面巨大的石墙,还原了毛泽东当年在一中求学时写的一篇作文及校长和老师的评语。当时的国文教师柳潜对毛泽东这篇作文大加赞赏,对其413字的作文《商鞅徙木立信论》,破例给了“100分”,还在第三段眉批中写道:“历观生作,练成一色文字,自是伟大之器,再加功候,吾不知其所至”。“毛泽东当时的数学和英语成绩不理想,但这不影响柳老师对他的欣赏和高度评价和对他特长发展的支持。”宋校长讲道,正是老师对学生个性和特长的发现,并加以正确鼓励和指导,对学生成长起到了重要的导向作用,“柳潜先生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学生的方式,在当时是超前的,事实证明,他通过一篇作文就对当年才18岁的毛泽东做出如此评价,其眼光令人叹为观止,在今天仍是发人深省的,这样的教育理念也是我们学校始终所坚守的。”

一边走一边讲,宋校长将平度一中的教师们带到会议室,他和校教科室主任、化学金牌教练杨老师分别就教学常规工作和学校竞赛建设等事宜与平度一中的老师进行交流。长沙一中常规教学中有何独特之处?宋校长讲道,长沙一中的一本率在95%以上,但我们的生源在长沙并不是最好的,长久以来,学生水平能达到“低进高出”, 优秀的师资队伍是关键。据介绍,学校坚持“不拘一格育人才”, 一大批青年教师脱颖而出;教师之间配合默契,齐心协力;此外,学校设置教师评价机制,学生对老师做出评价,这关系到教师评优、评职称和招考入编,也时刻提醒着教师们积极进取。杨主任则对学校在学科竞赛方面的成绩和经验做了详细介绍。第一,制度化,竞赛培训实行总教练制和师徒制,也有相应的奖励制度。第二,系统化,多部门配合,对学生竞赛的培养从小升初就着手,家长和学生的配合也显得尤为重要。学校本着发现兴趣、发展能力的教育目标,注重基础,发展个性,培养特长,多年来在国内外学科竞赛中的好成绩便是这一理念成效的体现。

座谈结束后,平度一中的老师们还参观了长沙一中的图书馆、校史馆、实验室,并到课堂上去感受最“原汁原味”的教学环境。

“长沙一中以育人作为根本的教学任务,以传统文化和完善的制度作为铺垫,与平度一中‘为社会负责,为学生终身发展’的教学理念和生态教育的模式是遥相呼应的。”参观结束后,平度一中的隋守世老师感叹到,“当教师眼界更加开阔,目标更加明晰,学生的抱负也会更加的宏伟和生态!”许多老师则从长沙一中的教育理念和实践中吸取营养,结合平度一中的现实状况,为学校持续发展提出建议。许少杰老师认为,“学校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师的薪金待遇,增强对教师的人文关怀;做到待遇留人、感情留人、事业留人。还要重视基础年级的教育教学工作,做长远规划;并教导学生立鸿鹄志,要发现兴趣,发展特长。”

青报教育在线  李福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