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校园新闻

青岛包头路小学:聚焦“草根”课题,打造精准科研

2019-07-10 15:15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包头路小学举行了区级“草根”课题《关于学生借助讲题微视频提升数学素养的研究》及21项校级“草根”课题开题会。包头路小学校领导以及课题主持人聘请的本校课题专家共同参会。

2019年6月24日下午,包头路小学举行了区级“草根”课题《关于学生借助讲题微视频提升数学素养的研究》及21项校级“草根”课题开题会。包头路小学校领导以及课题主持人聘请的本校课题专家共同参会。

在课题前期申报阶段,包头路小学就动员全体老师们积极投入到教育科研中来,聚焦“草根”课题,从教学中的问题入手,扎实开展小课题研究,促进自身专业化发展。开题会上新立项的区级课题主持人胡萍老师从为什么要提出课题、怎样研究、预期成果等方面宣读了开题报告,以小课题为切入点,打造精准科研。

学校数学分管领导许校长作为我们身边的专家对立项的草根课题进行了精彩的点评。肯定了胡萍老师的开题报告,认为胡老师的课题选题精当,符合当前阶段学生学习特点,在研究中注重结合学科特点培养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及微视频录制等专业技能,真正实现了教育以人为本、以生为本的理念。胡老师的课题前期论证充分,课题研究思路合理可行、可操作性强。许校长还有针对性地指导课题主持人完善自己的开题报告。如:研究计划要更加具体,研究方法可以多多采用行动研究法和经验总结法。许校长的宝贵意见为主持人开题报告注入了更切实有效的元素,为课题研究的顺利进行奠定了夯实的基础。对草根课题选择、研究方法、中心概念的提出、科学严谨的表述方式等课题研究注意事项有了更深一步的理解。

后期,校级“草根”课题也将在各教研组内展开开题论证交流活动,聚焦“草根”课题,打造精准科研,老师们将在优化研究的过程中,切实把研究工作落实到实际工作中,把开展课题研究和教育教学工作的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发挥课题实施对提升教学水平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