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学雅思练舞蹈考驾照 学霸们的暑假比上课还忙

2019-07-08 16:51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在放松同时,学霸们都纷纷拾起了兴趣爱好,考驾照、练舞蹈,有的则为将要开始的大学生活未雨绸缪,提前预习相关课程。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高考已过去一个多月,许多考生随着最后一场考试的结束铃声,暂时卸下学业重担,迎接学生生涯最长的假期。连日来,青报教育在线探访发现,学霸们的暑期生活,比上课时还要忙碌:在放松同时,学霸们都纷纷拾起了兴趣爱好,考驾照、练舞蹈,有的则为将要开始的大学生活未雨绸缪,提前预习相关课程。

假期放松为主重拾兴趣爱好

胶州实验中学明正考了692分,终于不用再为紧张的学业问题困扰,已经填报北京大学元培学院的明正决定给自己放个痛痛快快的暑假。假期开始没多久,他就做好了细致规划。

“这个假期以放松为主,等爸妈调休,和他们来一场旅行。”明正表示,之前一直忙于学业,别说和爸妈一起外出旅游,就是日常交流也多围绕着学习生活,其他方面很少涉及。“借此次旅行,希望爸妈能够放松,更希望自己和爸妈能进一步加深理解。”

此外,明正还打算下个月抽一段时间去拜访老师。“高中老师很不容易,我在学习上遇到问题时,无论是不是上班时间,老师们都会帮我解决。”明正的心里记得老师对他的照顾和帮助,想要亲口表达感谢。“等八月中旬,我也想去看看小学、初中老师,感谢他们的培养。”明正解释道,小学语文老师对自己影响很大,“小学时我性格比较内向腼腆,语文老师特别欣赏我的作文,经常鼓励,让我慢慢变得开朗。成绩的取得,有他们的一份功劳。”

在旅游和拜访老师之余,明正还计划着找份兼职,既可以充分发挥特长,又可以增强人际交往和交流能力,还可以挣点零花钱,做点自己喜欢的事情。“比如用挣到的钱,去报吉他班。”

学雅思练舞蹈假期很忙碌

与明正“放松为主”的假期宣言不同,青岛58中文科班学生焉芳洲则将这个假期目标设定为“不能懈怠”,“要为大学学习做好充足准备”。高考考出668分高分的焉芳洲,将第一志愿定为北大经济与管理学院,目前正在等待录取结果。

一直严于要求的焉芳洲,假期则用来为提升自己做准备。采访电话是由焉芳洲的妈妈接通的,据她介绍,焉芳洲整个七月都在上雅思课学习英语,下课后学习舞蹈,一天下来几乎没有放松时间。“提前考了雅思,以后需要的话可以随时用。”焉芳洲回答。

除了上雅思课和学习舞蹈,在为数不多的空闲间隙,她还在准备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最近一直在复习英语单词。”结束繁忙的七月后,在八月会不会给自己一段休息时间?“不会的,我没有放松自己的打算,我觉得这些时间用来提前学习大学某些课程都不够用。”

北京大学的名气还是让焉芳洲感受到些许压力,在她看来,北京大学高分生太多了,自己不努力便要落后。焉芳洲想在八月学习一些大学基础课程,“报考的是经济与管理学院,因而想提前自学大学数学,开学后更容易跟上老师节奏。”

像焉芳洲这样提前为大学学习生活做准备的同学不在少数,明正在放松之余,也考虑到许多需要在上大学前尽量解决的事情,比如考驾照,“听许多学长学姐说,在大学里学驾照很容易与学业冲突,我便打算趁这个暑假有足够的时间,把驾照考出来。”据了解,年年高考结束后,市内各驾校便迎来一次报考高峰,据君达驾校工作人员介绍,今年高中毕业生报名高峰已过,最多的时候一天近20名高三毕业生报名。

专家支招大学压力并不少

“有的学生会觉得上大学终于解放了,便放松了对学习的重视程度,这是不对的。”今年刚从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毕业的程女士结合自己四年的学习生活谈到,大一的学习成绩会直接影响学生以后的奖学金、评优评先还有保研资格,因而在这个暑假可以适当了解专业基础课程,也可以提前学一下数学和英语这类公共必修课。

大学的学习压力丝毫不会比高中少,需要做的选择也越来越多。对此程女士还建议,准大学生们可以多和亲戚朋友中的大学生,或者学姐学长们沟通,明确大学四年中的几个关键转折点,可以提前准备,少走弯路。“对于准大学生学校期望他们能适当的放风休息,调整好状态,但更要多了解大学生活,为接下来的大学学习做好准备。”

教育专家对准大学生们的暑期生活提出了建议:一方面,假期应该加强英语方面的学习,尤其是口语练习。越来越多的学校正在往国际化校区发展,以山大为例,其与欧洲、日本等发达国家学校建立联合培养机制,对学生的英语水平要求较高;同时学校也会有很多外国老师外国留学生,那日常的交流也需要学生们熟练应用英语。另一方面,希望学生利用暑假了解一下自己所报专业,了解一下学校的文化,多和大学生交流。

青报教育在线 李浩然 李福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