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中职

青岛高新职业学校安顺行 践行精准扶贫的教育责任

2019-07-03 13:55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6月19日至6月22日,孙洪传名校长工作室、青岛高新职业学校在主持人、青岛高新职业学校校长孙洪传的带领下一行六人赴贵州安顺,进行了为期四天的考察学习。

为深入落实东西部扶贫和山海协作的政治责任,高质量推进对口帮扶工作,实现更宽领域、更高水平的互利共赢发展,6月19日至6月22日,孙洪传名校长工作室、青岛高新职业学校在主持人、青岛高新职业学校校长孙洪传的带领下,一行六人赴贵州安顺,进行了为期四天的考察学习。

混合所有制打造“产学研生态圈”

“教学+实践”育人模式特色鲜明

普定县中等职业学校是青岛高新职业学校的对口帮扶学校之一,6月20日上午,孙洪传一行走进普定县中等职业学校,双方进行了深度座谈交流,普定县中等职业学校在办学定位、内涵发展等方面都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校企合作育人、“名大师工作室”创新引领、“五化”德育办学特色蓬勃发展。尤其是学校契合当地经济发展的特点,发挥混合所有制校企深度融合的效能,精准打造“产学研生态圈”,构建一个专业至少有一个企业支撑的人才培养模式为我们带来了优质的经验和智慧启迪。

尊重教育规律

个性定制适合学生发展的多种路径

关岭县综合性高级中学是贵州省第一所含普通高中教育和中等职业教育为一体的高级中学,包含了中等职业教育、普职互通、中高职贯通三种培养模式。这与青岛高新职业学校综合高中办学模式有异曲同工之处。2019年1月,青岛高新职业学校加挂青岛市理工高级中学校牌,正式开启青岛市综合高中办学模式新征程,“四位一体”的高中阶段办学模式以“三尊三更”为原则,以人为本,使高中教育的多元化和高质量的需求真正落地。两所学校就综合高中课程设置、分流选择、师资建设等方面进行了细致深入的探讨,双方表示将深化育人元素供给侧改革,抓住机遇、抓好办学、管理切入点,在教师培训方面加大帮扶力度,深度融合,优质发展,为实现学生全素养培育、适性选择发展夯实基础。

注重“赛教结合”

职业技能大赛助推专业现代化建设

6月21日,孙洪传校长一行走进安顺城市服务职业学校,这所学校是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贵州省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贵州省中职“百校大战”项目学校之一。进校时,学校正如火如荼的举行技能大赛,有旅游管理、汽车维修、学前教育、钳工等,观摩的同学都有秩序的坐在周围,看到安顺城市服务学校如此重视服务当地经济发展,培养技能型人才,孙洪传表示,学生在接受较好文化基础知识教育的同时,获得专业技术操作能力,培养学生的政治热情和职业道德意识重关重要。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将兴趣练就为终身受益的技能,对学生的人生规划至关重要。

心无旁骛志为先

天道酬勤勇作为

6月21日,孙洪传一行参观安顺机械工业学校。这是一所蓬勃发展的年轻学校,从2013年学生不足千人到2018年占地160亩、在校生4060人、多个专业获国家、省、市示范专业,学校在短短几年内实现了办学规模、内涵发展的大跨步飞跃。

胶州职教中心党委李传战书记、青岛高新职业学校于江峰副校长、即墨区第一职业高中郭传水校长分别介绍了自己学校的基本情况和办学理念。安顺机械工业学校任福海校长向我们讲述了他和他的团队几年来兢兢业业、用心用情,带领教职工实干当先,扎实前行的感人故事,在座的每一位都深受触动。

孙洪传校长对机械工业学校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表示,机械工业学校办学定位清晰,理念先进,尊重教育规律,在专业开发建设领域成绩显著,本次名校长工作室、青岛高新职业学校不虚此行。

之后,孙洪传校长在三个方面分享了职业教育感受,与大家共勉。第一,要树立职教形象,通过育人质量提升,重视职业生命培养、学生幸福人生能力养育,让学生在个性化,全素养培育方面向好向善发展,为职教正名,扩大职教社会影响力。第二,优化职教建设体系,通过多种办学模式,以人为本,构建左右融通,上下贯通的多元路径,建设适合学生发展的职教体系。第三,抓质量,提内涵。通过师资队伍建设、专业现代化建设、教育教学改革等方面擦亮内涵底蕴,稳中求进、提质升级。

安顺市教育局副局长辛守涛全程陪同了孙洪传名校长工作室、青岛高新职业学校一行,他指出,孙洪传校长此行安顺市教育局高度重视,意义重大,即是协作也是帮扶,既有政治责任,也有教育情怀,通过内涵丰富的学习交流活动,为双方带来了新鲜理念的碰撞,是爱心智慧之旅。

扶贫必扶智,扶智教为先,这次教育扶贫活动为相互交流、相互学习教育理念、管理经验和教学方法搭建了一个优质的平台,促进了观念互通、思路互动、技术互学、作风互鉴,它使我们进一步活跃了思维,开阔了视野,有利于学校与贵州教育的深度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拓宽对口帮扶的空间,我们相信只要双方手拉手,心连心,一定会迈向更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