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中职

现代学徒制考核精彩纷呈 经济职校学徒作品引专家赞誉

2019-07-02 20:02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6月28日上午“青岛经济职业学校 青岛碧琳达珠宝有限公司 第八届珠宝专业现代学徒制终期考核”在青岛经济职业学校润德楼学术报告厅举行。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6月28日上午,“青岛经济职业学校 青岛碧琳达珠宝有限公司第八届珠宝专业现代学徒制终期考核”在青岛经济职业学校润德楼学术报告厅举行。

碧琳达珠宝公司总经理赵玮、主任张琪及4位企业优秀工艺指导老师,青岛雪来工艺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新萍、经理邵永爱,青岛京华钻石集团有限公司总监岳佳,青岛农业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助理赵紫平,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艺术学院老师孟巍等来到青岛经济职业学校进行现场作品观摩。青岛经济职业学校校长孙焕利,教务处、实习处、珠宝教研室等6名领导和教师出席了本次活动。高三珠宝专业学徒班的41名同学共同参加了本次考核。17名学生家长代表也赶到现场观摩学生作品。

校方首先邀请业界专家们为学徒作品现场打分。记者了解到,这种客观的第三方评价方式在4年前第一届学徒班评价时便已使用。学生共分七组,通过独立制作的PPT来向现场专家和嘉宾介绍自己的作品。掐丝珐琅、珠宝营销、花丝镶嵌、雕蜡铸造、金属錾花、宝石微镶、玉石雕刻依次登台展示各组的学徒作品。从构思、创意、设计到制作,无论是讲解的同学还是展示作品的同学,都用尽浑身解数向现场专家们呈现作品最完美的一面。掐丝珐琅组张晓晨的作品“云间月”让人印象深刻;花丝镶嵌组崔艺馨的“却扇”得到专家们的一致好评;玉石雕刻组雷倩倩精雕的“连理同枝”让人眼前一亮;玉雕组曲兆宇同学风趣幽默的讲解,将考核会推向高潮,也拉近了专家、领导、老师和同学们的距离,现场掌声雷动。

热烈的气氛也感染着莅临现场的嘉宾,带徒师傅、企业专家、高校老师都分别登台畅所欲言。碧琳达珠宝公司指导师傅王海杰任印秋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期望和祝福;雪莱珠宝董事长王新萍、青岛农大艺术学院院长助理赵紫平、青岛酒店管理学院艺术学院老师孟巍三位专家在点评时均对同学们四个月学徒所呈现出的作品感到惊讶,同时给予了同学们极大地肯定;经济学校主任林斌、王的琛,班主任孙赟杰希望同学们传承工匠精神,再接再厉,成为更优秀的自己。

刘雁同学的家长激动地表达了自己的心情:“我今天来到现场很高兴,感觉孩子长大了,我说话的水平不如各位专家和老师,但是我看到孩子们这么好的作品就想全部拿回家!”家长朴实的语言得到了现场同学们的热烈的掌声。

经过专家现场打分和综合评议,同学们期盼的结果现场揭晓。赵玮宣读了获奖名单,张晓晨等6位同学荣获一等奖,刘怡文等12位同学荣获二等奖,刘雁等14位同学荣获三等奖,李宁等9位同学荣获鼓励奖。专家、领导们现场为同学们颁发了由青岛市宝玉石协会、青岛市珠宝业职业教育集团联合印发的《珠宝现代学徒制技能证书》以及由碧琳达珠宝公司提供的奖学金。

学校校长孙焕利佩戴着学徒生制作的作品登台做了总结讲话,向即将毕业的学生们寄予深厚期盼。“刚才京华钻石岳佳总监给同学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同学们能把‘作品’变成‘商品’最后成为‘藏品’。希望大家保持一丝不苟的学习态度和工作态度,真正理解‘工匠精神’,不仅学好技能更要学会做人!”孙焕利循循善诱、殷殷期望的话语感染着在场的所有学徒生。“经济学校珠宝现代学徒制取得的成果得益于学校坚持深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得益于各位行业、企业专家、联办高校和家长们的支持,同心聚力,培养英才。”

青岛碧琳达珠宝有限公司作为经济学校珠宝专业产学研基地,已经开展八届学徒制班。记者了解到,该校终期考核本着“校企搭台,学徒唱戏”的原则,以学生为主体、以学生为本位,把所有的环节交给学徒生打理:学徒生刘雁、赵一鸣担任考核会主持,7个模块小组的作品阐释和现场展演均由组员群策群力,这种方式极大地调动了所有学徒生的参与性与积极性,学徒生的综合能力得到极大锻炼与提升。

从摸索到创新,从试点到推广,经济学校一步一个脚印的践行着育人秉持,八届252名学徒的成长成才无不见证着学校珠宝专业现代学徒制的累累硕果。近日,山东省提出,到2022年,全省职业院校通过实施现代学徒制等育人途径,将培育10万名左右“齐鲁工匠后备人才”。“我校将务本求实,继往开来,不懈前行!”孙焕利说。

青报教育在线 赵浩云